【宝宝帮】你真的懂“快乐教育”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9 16:08:5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你真的懂“快乐教育”吗? 责任编辑:Lee

  从2004年起,我开始从事婴幼儿教育的相关工作,接触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家庭(后来自己也做了母亲),也亲眼见证十多年来国际教育理念在中国大陆的蓬勃发展,有接纳,有崇尚,有疑惑,也有扭曲。其中,“快乐教育”成了童年时期曾经被“强迫学习”“大量做主”的新生代父母崇尚的理念,“自由”“发展”“通过玩耍学习”成了年轻的家长们的共识。但是在关于如何平衡“自由”和“规则”以及如何具体实施“快乐教育”上,我们却走了不少的弯路。

  1.“快乐”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在目前的中国家庭中,6个大人围着1个孩子转的情况屡见不鲜,哄逗孩子成了大人们一项重要的生活乐趣。然而,当我们一味地希望孩子开心、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快乐时,却极大削弱了他们自己对快乐的探索,对快乐的主动把握,以及追求快乐的主观能力。

  这也许源于我们对快乐的理解普遍地存在偏颇。很多人误认为,只要孩子每天乐呵呵就是快乐;其实,平静、专注,也是一种快乐。

  实际上,我们不需要去刻意迎合孩子,让他们生活在一个纯粹快乐的环境中,因为那是不真实的。某种程度上,这种做法甚至还会扼杀孩子长大后感受和面对真实生活的能力。

  此外“快乐”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对于还没有解决温饱的孩子,一碗白米饭,足以让他们快乐,而对于每天不停被追着哄着吃饭的孩子,不让他们吃东西可能让他们更开心。当你把快乐的“基调”定得太高时,往往高处不胜寒,就像很多被过分满足和追捧的人常常会选择吸食毒品让他们“更快乐”一样。我们需要做的,是创造本真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去感受真实的情感,在适龄和安全的前提下,更多地鼓励孩子参与到社会生活中,赋予他们体验快乐生活的能力。这样他们既会更懂得珍惜快乐,也会努力地去追寻快乐。

  西方人崇尚让孩子像鸟儿一样自由,飞到他们想去的任何角落。在他们的教育观念中,有赋予孩子“根与翅膀”的说法。比如我的先生,他越过大半个地球从欧洲飞过来,选择和我生活在一起,在中国扎根。他的自由飞翔,没有遭到家人的任何异议或反对,相反,得到的是他们无限的祝福。

  这一点,很多中国父母都很难做到。中国的父母更多地信奉“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孩子可以飞,但孩子的飞翔要像风筝一样,线头始终攥在父母的手心里。这根“风筝线”既是亲子之间的亲情联结,也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自由不同的定义。

  当然,我们不能就此论断到底哪种方式更好,哪种更科学哪种更现实。每一种教育理念,都是不同民族、社会、文化以及经济和价值观的产物。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论是“鸟儿”还是“风筝”,重要的是首先要有“飞起来的可能”;其次,要有一定的抗击风雨的能力。也就是说,既能飞,也要能飞得好,飞到孩子最从容、最自信、最快乐的高度。

  我们通常所说的“快乐教育”,就是从里开始被扭曲的。

  2.更高层次的体验就需要在“质”上下功夫

  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要给孩子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为了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他们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人力和物力,购买玩教具、参与亲子课程、雇佣金牌保姆,等等。然而,需要强调的是,所谓体验,是“多层次的”,首先必须有“量”的积累。丰富的体验正好满足了大脑处于发育黄金阶段的婴幼儿的成长需求,也能帮助有意识的家长去理解孩子,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正确“引航”。

  更高层次的体验就需要在“质”上下功夫了。在我看来,尽可能给婴幼儿创造“参与式“的主动探索体验,是我们需要下功夫去钻研的重大课题。学步阶段的幼童被看护人扶着走和自己扶墙走,被追着喂饭和独立主动地进餐,明显后者的主动参与性更强。所以,我们看护人需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否为婴幼儿提供了丰富又积极主动的参与式体验? 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

  3.教育,必须从0岁开始

  现在有一个流行的口号,叫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我看来,“输”指的不是孩子,也不是家长经费的投入,而是我们对育儿理念的理解和掌握。

  2011年,我和我的团队一起创建了乐融儿童之家(原枫叶儿童之家),致力于0到6岁婴幼儿的一体化教育。我们已经为成千上万的家庭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热烈反馈,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地领悟到:教育,必须从0岁开始

  在我看来,人之初的前两年太重要了。

  当小朋友们一岁半左右选择我们的幼儿园托管项目时,他们之间已经呈现出巨大的个体差异,深刻地烙上了各自家庭生活的烙印。不愿意走路,就想让人抱;不好好吃饭,吃饭的时候要求看手机或视频;入睡困难,生活缺乏规律;所有事情都希望有人代办;喜欢黏在亲密的人周围,拒绝参加群体活动;说话结巴,不自信;身体发育正常却体能匮乏等等。如果我们想要培养真正具备快乐能力并能“飞”得精彩的一代,我们就必须从0岁的婴儿开始。

  4.新时代父母该怎么办?

  目前,新生儿的父母大多是80后,他们有着鲜明的新时代父母的特点:

  首先,与上一代父母相比,80后父母学习的意愿和能力都很强,愿意接受新生事物,追求更科学的育儿方法,比较愿意照书育儿,例如:喝奶的奶量,何时添加辅食,是否需要补钙;也更加关注孩子的体能、认知、社交、语言等潜能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帮孩子选择早教中心,希望得到全面的指导和服务。

  其次,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量婴幼儿都生活在“双职工”家庭,亲生父母反而不是婴幼儿的第一看护人,大多数婴幼儿无论其家庭背景如何、财富水平多寡,都沦为了新时代的“留守儿童”——留守在祖父母身边养育或是由被雇佣的保姆照顾。

  最后,80后一代相对缺乏和兄弟姐妹共同成长的生活体验,“独一代”转型为新生代父母后,又遇上了“二胎”放开政策环境,是只生一个优生优育,还是再生一个弥补自己儿时的缺失,成了很多年轻父母的困扰。

  目前,中国男女生育年龄都在往后推迟,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都市,女性生育年龄已经平均提高到了29岁。而这个年龄阶段,也正是夫妻双方在事业追求上迈上新台阶的关口。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既“省心”又“保质”地养育孩子,就显得尤为艰难和可贵。

  为了回答以上这些困惑,我大胆地提出了针对0到3岁婴幼儿及其看护人的PREC养育理念,主张把生活中的每一次看护,都当作鲜活的教育课堂,来陪伴婴幼儿的成长。

  我们邀请大家坐在教室里,静静地观察自己的孩子,以孩子当堂课程的每一个需求和表现,作为我们最宝贵也是最真实的教学内容:换尿片,争夺玩具,哭泣,摔倒,团体用餐,等等。通过课程,我们去详细地了解看护人看到了什么场景,他们是如何解读的,然后分享我们的观点和理念,并通过现场的示范,指导家长如何把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转换成教育的“契机”,更好地“养·育”孩子。

  很高兴,我们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从大家最初的不知道如何处理更好,到最后能坐在一起自信、从容、轻松地陪伴孩子,充分“享受”他们的成长,每个人都实现了育儿方式的巨大“飞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欣慰。

  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可以真正的做他们自己。内心的喜乐,比起哈哈大笑、手舞足蹈的所谓“快乐”,更值得我们期待。看护者慢下来营造的这个本真环境,一定会滋养孩子的身心,让他们具备发现“快乐”、享受“快乐”、分享“快乐”的能力。


    关于【宝宝帮】你真的懂“快乐教育”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