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宝宝读2000本书,这个妈妈只做了这几件事【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7 03:01:16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早晨,女儿满满一睁眼,瞅到了枕头边她的小兔子手指偶。“古纳什小兔!”她笑得比阳光还耀眼。

  《古纳什小兔》,是美国著名绘本作者莫·威廉斯的大奖代表作,是我和满满都深爱的作品之一。我们读这套书,用手指偶一起演古纳什小兔的故事,度过了许多欢乐好时光。

  对满满来说,读她深爱的图画书,已经像每天呼吸玩耍一样自然。不到2岁4个月的她,大概拥有2000册图画书。以满满的年纪来看,着实不算少。读书,已经成为她小小生命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满满是一个敏锐的孩子,更是一个明亮的孩子,她热爱观察和交流,她对周围的一切有强烈的好奇心……我欣然看到,在她身上,书的种子,已经悄悄绽放出美丽的姿态。

  那么共读对我而言呢?共读并不止是为满满读书,让满满读书这么简单。它也是我的经历我的所得。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在写了那么多的书单之后,不妨借这个机会和妈妈们,聊聊我自己的亲子共读观。

  为你读书,让我在琐碎的育儿过程中获得最大的宁静

  全职带娃,每天自然是吃喝拉撒周而复始的琐碎。在这个过程中,精神上渴望不断完善的那个自我,常常比疲累的身体更加分崩离析。

  但是只要和满满一起打开一本书,现实隐退,时光安然。我和满满一样,同样需要这些书的滋养。

  大卫·威斯纳的书、乔恩·克拉森的书,葛瑞米·贝斯的书……这些书带我和满满一起去各种各样的世界里尽情游历;英国、美国、日本的科普图画书,一次又一次刷新我的大脑硬盘。而有段时间临睡前,满满常常会要求我读Karen katz 的Counting Kisses,或是Mem Fox的Time for Bed这样的书。再是乏累不堪,我也会被书里的字句安抚,比任何时刻更强烈地感受到爱的幸福。

  书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之一,为满满读书,让我带娃的这两年,变得丰厚而有所得,没有虚度。

  为你读书,让我与你的星球有了接头密码

  今天正好看到了魔法象的一本新书《外星人的一天》,作者是喜多村惠,是我很喜欢的一位作者。讲述一个小外星人和一个小男孩儿的一天友情。每一个小宝宝,他们都像是外星人不是吗。

  他们被冥冥的命运飞船选中,以亿万分之一的机会载到了我们这对平平常常的地球人父母身边。从一个宝宝刚出生开始,我们为她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让我们尽快懂得她的各种外星语,懂得她的世界,也让她慢慢懂得我们这个世界。

  而共读,是最好的桥梁。

  满满一岁前,有段时间很爱看《脸,各种各样的脸》。无论我问哪一张脸,她都能迅速翻到那一页,用她的小眼神要求我用更加夸张的表情来演绎那些开心的脸,生气的脸,被辣到的脸……很快,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外星人满满,开始识别哭和笑——这两个人类最有代表性的表情,再后来,表现出爱听有声书里的笑声,不愿意听哭声。她又向地球人进化了一点点。

  《脸,各种各样的脸》以及类似的低幼童书,如《奇迹小宝宝》系列、《婴儿游戏绘本系列》以及众多英文低幼图书,都具有极其高明的智慧。它们了解低龄宝宝的认知发育水平,用美好的图画为媒介,推动外星人宝宝和地球人父母更充分愉快地交流。

  因为共读,满满一点一滴地展现她的性格、偏好和成长,让我更加了解这个独一无二的小生命。

  为你读书,让我懂得呵护无价的天真与好奇心

  我很喜欢那些天真无邪甚至有点儿无厘头的童书,比如丰田一彦的《亲亲小桃子》,比如伊东宽的《小蛇散步》,又比如岩村和朗的《爱思考的青蛙》。它们教给宝宝一切都可亲近,鼓励宝宝与万事万物尽情嬉戏。而这些昂扬的欢悦的心境,对成年人来说,已经在现实里失落太久。陪满满读书的过程,是重拾天真的过程。

  在陪满满读了2年书之后,我开了自己的亲子阅读公号,“满满的小书”,也与越来越多的爱书妈妈们有交流。每天都能听到许多关于共读的困惑。

  每天都要换新书吗?多久换一次新书呢?

  我的宝宝就喜欢反反复复看一本书怎么办?

  给宝宝读书要给他阐释吗?还是照着读就好?

  我的宝宝看书总是看不完,三心二意……

  每次听到这些提问,我都只想回答,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

  像你的孩子热爱一本书那样,热爱你手里的书

  有妈妈常常关注,哪一本书能帮助宝宝学会刷牙洗脸拉臭臭啊?功能性图书,的确是一个重要门类。但是图画书,绝不仅仅是育儿工具书。

  在关注习惯养成类图书的同时,应该更关注那些滋养心灵的书,那些看上去无用而美的童书。比如《风到哪里去了》、比如《两架小飞机》、比如《一个孩子的诗园》、又比如《阁楼上的光》……

  抛掉功利心,不要当做育儿任务去读书,去爱手里的那本童书,那是我们触手可及的,又远远超越平庸现实的美好世界。

  观察你的孩子,扔掉那些这也不准那也不许的共读方法论

  写文章的时候又有一位妈妈留言给我,想听听我的意见,关于共读时是不是要阐释?每次我都回答,

  做一个演技派,我主张和孩子充分地交流。

  有多少书,比如《动物宝宝和妈妈》,比如《我要把我的帽子找回来》,比如《加油熊医生》……我和满满都是边看边笑边说边演看过来的呀。有的绘本语言如诗如歌,我会每次都清晰准确地念出这些文字,满满的语言能力发育很早,她2岁前已经能够完整复述不少中文故事和英文儿歌。但每一次共读,我们的“演读”照样进行。

  正如松居直先生的理念,亲子共读的核心,是亲子而不是阅读。我们的语言、表情、肢体动作,都在全方位地与宝宝密切交流。阅读,只是亲子交流的一个载体。这段亲子的时光,你想和宝宝怎么共度呢?答案是,想怎样就怎样!充分投入,充分互动的阅读,会迎来宝宝更热烈地回应。

  不要用爸妈的兴趣偏好过滤掉千姿百态的好书

  满满妈妈认识的一位家有2宝,藏书万卷的童书达人妈妈Hattie,曾写过一个超级大贴,聊一子一女围绕恐龙展开的主题立体阅读,看完令人震撼不已。

  Hattie聊到她的小女儿,有男孩儿性格,热爱恐龙、虫子一类的书。多么幸运的是,小姑娘遇到了Hattie这样的妈妈。她的妈妈没有尖叫着,扔掉那些看上去一点儿都不公主的科普书。

  喜欢公主书的女宝宝很可爱,但热爱恐龙、汽车、昆虫的女汉子宝宝同样大赞啊! 反之男宝宝亦然,读“宫西达也”甚至“鼠小弟”都会落泪的男宝宝,仍然是小小男子汉。

  小宝宝是天生的最无偏见的读者,要尽量提供给他们各种风格各种味道的养分。为人父母的包容度有多大,眼界有多开阔,容得下多少有趣的、古怪的、脑洞大开的故事,宝宝的世界,就会有多开阔与自由。

  从图画书里,学到任何育儿书里都没有的深远智慧

  满满爸爸陪满满看书的时间不多,有段时间,父女俩常一起看《逃家小兔》,他大赞逃家小兔的妈妈的智慧,能够从容宽厚地迎来一个小小野心家的回归。

  绘本里有大智慧的爸爸妈妈太多了,“幸福小鸡”系列里的妈妈,《爱花的牛》里公牛费迪南的妈妈,《鸡蛋哥哥》系列的鸡爸爸鸡妈妈……她们最大的法宝,是爱与等待。

  而另一类图画书,比如喜多村惠的《生气的亚瑟》、比如莫里斯桑达克的《野兽国》……则从另一个角度,提醒着每一对总想驯化自己孩子的父母。孩子的内心世界,有时候同样会绝望纠结破坏力十足,而大人们呢,好像只会要求他们情绪控制。就像蒙特梭利所说,所有狂妄的大人,都应该向孩子道歉。图画书,正是孩子的代言。它对大人来说,它是理解孩子,进入孩子的世界与他们共处共情的最佳参考书。

  “即使人们都认为我对你太过宠爱,我也要多呵护你一段时间。”秋山匡在《鸡蛋哥哥》的前言里这样写,爱是最高明的育儿,包容孩子的各种天性,给予他们成长的时间,我是这句话的坚定支持者。

  说到底,共读观,其实也是一种育儿观。

  大多数谈共读的文章,都关注对孩子一生的重要影响。但对每一位妈妈来说,共读同样是极其珍贵的一种人生经历。育儿的过程,终归是一次不那么容易的自我修行,而共读,会是其中最愉悦最有回报的一种方式。为人父母,每天都要鼓足十二分的热情,元气满满地陪宝宝读书,因为那其实,也是在为你自己读书。

  作者简介:满满妈

  阅读推广人,电影学硕士,微信公众号“满满的小书”(ID:manman-book),微博@满满的小书。专注亲子共读推广,推送一流的绘本书单、音乐启蒙和亲子电影资源,注重妈妈们美育和乐育能力的共同提升

作者 |满满妈

阅读推广人,电影学硕士

(本文由“凯叔讲故事”独家首发,转载授权请联系tougao@ksjgs.com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