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中国家庭教育中有哪些陋习

来源: 妆点网 2020-11-27 21:03:10

  不摆脱这4大陋习的家庭,孩子长大以后很难更优秀。现在常听到许多中国父母抱怨:现在的孩子太懒了!你让他倒个垃圾,他都磨蹭半天,更别提帮你干家务了。

不摆脱这4大陋习的家庭,孩子长大以后很难更优秀。现在常听到许多中国父母抱怨:现在的孩子太懒了!你让他倒个垃圾,他都磨蹭半天,更别提帮你干家务了。


儿子太皮了,骂不动,打没用,真是快累死老母亲了。

家里爷爷奶奶跟着我们一起管孩子,怎么就越管越乱了,太糟心了!

为什么以前兄弟姐妹那么多,个个都健康长大,现在反而是所有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还嫌“太难养了”?

其实我们可以分为这4大原因。

一、无原则的溺爱

现代社会的家庭结构,越来越呈现倒金字塔型,第一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第二层:爸爸妈妈,第三层:孩子。

虽说国家已经开放二胎,但上一代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很大一部分家庭还是四个老人、两个大人面对一两个小孩的情形。

孩子可真是被视为掌中宝啊,不能打不能骂,就算犯了错也不能罚。

还记得上海迪士尼摸臀事件吗?男孩的母亲不是诚恳道歉教育孩子,而是狂飙粗口,大打出手。

去年7月份,迪士尼剧院散场的时候 ,一个长发小姐姐感觉被人碰到了敏感部位。

回头一看是个8岁小男孩 ,说了小男孩几句后,小男孩的妈妈开始对小姐姐又打又骂。

孩子犯了错,第一反应不是道歉,弥补孩子的过失,而是一味地袒护、溺爱孩子。

“惯子如杀子”,家长这样不是护着孩子,而是害了他。

将来孩子长大了,只会越来越我行我素,到时候家长想再管教孩子,只怕是来不及了!

二、对孩子期望值过高

想起之前看的一个综艺。

主持人问现场观众:请问妈妈们的梦想是什么?

其中,有一位母亲说:希望我的孩子能上名牌大学。

主持人说:

我建议有这样想法的妈妈们,自己亲自去考那些名牌大学,与其等着上小学的孩子读十年八年去考大学,不如您自己去参加高考。

反正您都学过一次,基础已经有了,何必等孩子呢?使劲复习两年,基本都能考上了。

妈妈们纷纷这样回答:我这脑子,不是这块料啊!

专家慢悠悠地怼了回去:那您的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啊。

很多家长把自己没完成的事强加在孩子身上,对孩子期望过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有一天能出人头地。

但是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考上名牌大学,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跟马云一样成功,只要他们能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成绩,就很不错了。

江苏某小学的一名10岁女孩,因为父母要求过于严格,不堪承受父母的打骂,在期中考试的前几天服农药自杀身亡。

四川一个高三生高考后自杀,遗书中提到从小到大父亲对其期望过高,小时候考试98分被打,中学考年级73名被冷眼相看……

这都是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导致的。

相反,这位父亲的做法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

有一个孩子考了7分,父亲买烟花庆祝,大家纷纷赞赏这位父亲,不担心孩子平庸,能用自己的方式激励孩子。

孩子有自己的天性,不可能完全参照父母的意愿去发展。

对孩子期望过高,可能会揠苗助长,不仅破坏了孩子本身的节奏,而且还让父母身心俱疲。

倒不如仔细观察,耐心等到,充分鼓励孩子发掘自己的特长,总有一天孩子会有意外的收获。

三、太多人管教

好友圆圆近段时间很是烦躁,她说她和老公管教孩子好好的,最近因为婆婆来家里住了一阵,完全乱套了。

圆圆儿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自己能做的事情,她和老公从来不帮他做。

现在上一年级每天早上自己起床,穿衣服叠被子,放学了还会帮她收拾房间拖地板。

圆圆是想从小锻炼儿子独立自主、规划生活的能力,而且事实证明这种做法很有效。

孩子不仅学会了自理,还能主动给家人分担忧愁,何乐而不为。

可是婆婆看到了就不开心了,说“孩子那么小,万一磕着碰着怎么办”“当妈的怎么那么懒,就不能自己把活儿干了”。

只要婆婆在家,她万般见不得自己孙子干一丁点儿家务。

搞得现在圆圆和老公十分为难。

实际上,最好是让父母当一家之主,让他们给孩子立规矩。不能父母辛辛苦苦立了规矩,最后爷爷奶奶随口一说,就都给破坏了。

爷爷奶奶认为这是对孩子好,但实际上不仅可能害了孩子,还让孩子的爸爸妈妈无所适从,心力交瘁。

四、父母爱抱怨

有一类父母,常常会把责任归咎给别人。哪怕是对孩子更是如此。

比如孩子学习不好,要么就怪教育制度不行,要么就怪老师不行,甚至还指责其他的孩子,说是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带坏了。

他们常常会跟孩子说:

“假如让我再选一次,我宁愿不结婚,不生孩子就好了,简直让我烦死了。”

“我这么爱发脾气,还不是因为你太让人失望了。”

“要不是因为你,我和你爸早离婚了,谁受得了这种窝囊生活!”

其实总是爱抱怨的父母,会让孩子以为,所有的错都是处在自己身上,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孩子可能会跟父母一样,变得怨天尤人,也很容易今后变得不愿意跟父母交流。

这么一来,父母不就更难管教孩子了?

养孩子到底累不累,当然累!

但是正确的做法能让父母少操一些心,而且能养出身心健康的孩子。

反之,如果中了以上几招,则可能劳心劳力,还得不到孩子的谅解。

希望天底下的父母都能重新审视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在保证原则的基础上,能多一些耐心给孩子,多一些包容给孩子~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