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家庭教育中要培养孩子的哪些意识

来源: 妆点网 2020-11-27 00:05:30

  三种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三个应该让孩子拥有的意识。到学校有老师管教着就好了,我们最多从旁协助,我们也不是主力呀。

三种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三个应该让孩子拥有的意识。到学校有老师管教着就好了,我们最多从旁协助,我们也不是主力呀。

家长认为孩子上了学之后肩上的担子就轻了,可以松口气了,有老师管着很放心,但事实上,老师并不能代替家长的作用,老师更多的是教授给孩子知识,而且学校的老师随时可以更换,但父母一直都在,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家庭教育不可缺少。

也有一些家长觉得:我们不是不想管孩子,是这么多工作,没有时间管孩子呀,我们正是为了孩子而努力的在工作。孩子都是和老师在一起,我们没有多少机会可以教育孩子。

那大家一起来算一笔账:就拿心智还未成熟的小学生来说,他们有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一个多月的寒假生活,共计约80多天,每周也有两个双休日,一学年就是70多天,那再加上法定节假日,孩子的课后生活以及晚上的时间也都是在家里,只是从时间上计算的话,孩子在家中的时间不可谓为不多,那么家庭教育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

还有有一种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也没关系,只要她快快乐乐的就好,我们努力挣钱,可以养他一辈子。

那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吧,

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青少年犯罪率仅占20~30%,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

在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以来,我国青少年犯罪比例已直线上升到75%,可我国青少年人口仅占我国总人数的26%。

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值,我们不得不心焦,青少年犯罪已经成为了一个及其严重的社会性的问题了,希望各位家长看到这个数据有些考虑,你们确实希望孩子过的快快乐乐,让他不要有太大的压力,但各位家长肯定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一时的行差踏错而走入牢狱这个无底的深渊。

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教育,比如在明末清初所述的《朱子家训》中就有写到:“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话通俗易懂,有极有意义。全文仅500多字,但却精辟的阐述了修身治家之道,是我国自古以来的家庭教育名著之一。

再远一点说说我们都熟知的孟母三迁的故事,孟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很好的环境,再三的搬家,终于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因此孟子也成为我们现在众所周知的亚圣。

再看看近代,曾国藩曾说过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个家庭兴衰:子孙起床时间的早晚,子孙是否有在做家务,子孙是否在学圣贤文化?

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对家风的建设,对孩子品德、能力的培养,重视孩子的独立能力的养成,具体到生活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家长,如何担起家长的责任,做好家庭教育呢。一起去看看国外,看看外国人是怎样来教育孩子的,我们取长补短,以此作为一个启示可好。

1. 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欧美国家的教育理念是自己的事自己做,让孩子靠自己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让孩子能够自食其力,养成一个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的人;让孩子能够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去家里、社团、城市、乡间进行劳动体验,带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团体活动,一起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他们的合作意识和懂得分享的快乐。让孩子在家做一些有偿的劳动,让孩子通过在家做一些家务,然后再付给他们相应的报酬的这种方式,让孩子能够培养一个自己挣钱自己花的观念

2. 重视对孩子兴趣的培养

国外家长的教育观念是不强求孩子上名校,去补习班学习各种各样的特长。他们倾向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培养能力,并在此过程中充分挖掘他们自身的潜力。再在以后往这方面进行培养和训练,让他们能有更多成功的可能性,让他们能够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目标,活出自己的人生。

3. 加强对孩子理财观念的培养

欧美国家注重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来的?应该要怎么用,为了赚钱我们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我们要要培养孩子,懂得节俭的美德,要知道用的、花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来之不易的,要学会花的有价值、有意义,要知道自己花钱要靠自己挣。这样孩子才不会因为被父母溺爱,出现“何不食肉糜”的笑话;孩子也不容易因宠溺而被养成纨绔,从小就应让他们知道钱财得来不易,从而养成他们勤俭节约的习惯。

孩子一出生的时候,我们就肩负起了对他们的责任,不管家长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也好,平凡也罢,都是家长对孩子深切的爱而产生的不同的期待,只是人生方向不一样而已。可是,相信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少而遭受牢狱之苦,致使其一生被毁。

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家长们的言传身教是必不可少的。

挣钱是很重要,但挣钱也是为了自己的子孙能够生活的更好,所以千万不要舍本逐末。希望各位家长能够静下心来去学习、去感受、去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办法,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即便孩子不能像一些人一样的光宗耀祖,能够在事业上取得很大的成功,但也希望他们这一生是光明的、向上的、幸福的。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