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父母怎么重视新时代家庭教育

来源: 妆点网 2020-11-21 14:06:07

  中国式家庭教育:最为“致命”的一个误区,最终决定了家族命运!就要在遵循人际关系的一般规律下,更加注重父母子女关系的特殊性,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而具体分析。

中国式家庭教育:最为“致命”的一个误区,最终决定了家族命运!就要在遵循人际关系的一般规律下,更加注重父母子女关系的特殊性,根据每个家庭的不同而具体分析。

在实际教育子女过程中,我们父母常常会因教育方式不当,管教不好子女等问题,造成整个家庭的不和谐,因此,一个家庭要和谐,子女的教育问题不能不重视和解决,如果子女问题教育不好,那么整个家庭才会越来越和谐。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大事,整个家庭的未来,关乎孩子的未来。

我们要明白孩子呱呱坠地从娘胎里出来的那一瞬间,甚至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开始有了小生命的时候,我们的家庭教育就开始了。古话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孩子的教育是一次性的,是不可逆的,我们一开始就要特别小心。很多时候,问题之所以很多主要还是事前没预备好,一定要事先有周密的计划和安排,这样才比较保险,遇到问题也能合理化解,真正有利于子女的教育,而不是事后后悔,却于事无补。

传统中国式家庭教育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注意,也才能最终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不要让这种家庭问题遗留下来,成为家族性遗传,一代一代延续,这是很不好的。

中国式家庭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便是以父母压倒小孩,无视孩子的存在,觉得孩子只是附庸。相信很多国人心中都会有这样一个想法,“孩子是我的,就得听我的”,这是一个思维的误区,我们一定要尽力避免。我们可以自己问一下:这个逻辑对不对呢,真的是这样呢?孩子必须得听家长的吗?如果家长错了,孩子还要听吗?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他逐渐有自己的想法,他也不一定会听呢?

随着我们物质生活的丰富,也不同于80年代、90年代的那一辈人,他们也许在那个时候会因为生存而更为吃苦,因为家里还有孩子要养,自己不能没有工作,为了生存压抑自己的很多期望,一切都是为了要生存。但是到了2019年,到了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物质生活也更丰富了,对生存危机也没有那么明显。我们的孩子也是生活在蜜罐里,要吃有吃,要喝有喝,如果父母还用自己当年的故事教育小孩要努力,可能效果并不好。

原因在哪呢?主要还是时代环境改变了,虽然我们父母的讲述会很具体生动,奋斗的经历会很曲折,遇到的困难会很多,凭着顽强毅力一路艰辛下来终于有了今天的故事会很励志。但是孩子听了也是听了,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现在的孩子他不缺吃穿、生活不愁,父母都能给予他,他并没有为这种严峻的这种生活形势所逼迫。所以要激励孩子自我奋斗、自己搞定自己的事情,还是要改变一些策略和方法。

现在孩子的生存能力太低,比如衣服不会洗,饭不会做,地不会扫等诸多问题,其实还是由于父母观念没能及时更新,还在用不合时宜的观点教育小孩,也没有注重教育方式、方法的改进。我们父母都要检讨,是不是都把时间给孩子读书学习了,其他的一切孩子都可以不管不顾。其实现代社会更需要多方面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只会读书学习,我们用自己的故事来激励孩子,不让孩子吃文化的亏,但是孩子本身也会由于父母太注重孩子学习,其他什么都不让干,导致恃宠而骄的现象发生。

孩子会渐而缺乏主动承担家庭责任的义务感,会主动退缩和逃避,这样便形成一种与父母更为远离的一种状态,很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随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变化,我们父母的观念也要相应产生变化,从最初的一切为了孩子,转变为一切让孩子学会自立,这样兴许会更加适宜和彻底。

现在孩子最缺乏的便是这样一种自立的意识,独立的意识。看过一部电影,其中有一句台词在网上流传度很高,“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正是因为大多数父母这一辈吃过太多苦,所以要避免让孩子吃这些苦,就给了孩子所有最好的东西,孩子反而因为觉得都是很应该的,他自己也没有一种承担的意识,不明白钱是怎么一分一分赚来的,当然不会珍惜。

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因为家长对于学习的要求而受到了最大程度地挤压,孩子没有时间去学会生存,只是在书堆里打转。这种“一切为了孩子的”教育方式肯定是不行的,是不适应孩子未来世界的发展的,他长大以后,要立足社会是很难的,这一点我们家长一定要有所警惕并加以改变。

我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起跑线的根本恰在于父母,在于父母的教育观念,这才是真正的起跑线。家庭教育的影响是一生的,要不怎么有“原生家庭”这一说呢?一个家庭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方向这些都深刻影响了孩子一生的走向,孩子终其一生也很难改变这种影响。

当然我们说影响,那么就有好的、坏的,对于好的影响当然是孩子一生的财富,但是坏的呢?更何况我们中国式家庭有很多教育观念、方式及方向并没有结合实际,不具备时代性,早该予以改良或抛弃。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那一套,教育出来的孩子必将不受时代欢迎,他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都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孩子也是深受其害,想努力纠偏也倍感艰难。

在教育的过程中,更为重要的还是教育理念的自我调整,因为作为家长,也是自己父母的子女,也受着原生家庭的影响,要自我进行解剖,明白自己观念的由来,很大一部分都是父母给予的,要注重改善。

不能沿袭过去的错误,把自己父辈身上的一些不良观念“遗传”给子女,弃恶从善是从自己开始的,自己就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只要我们这样一代代不断改良,那么后辈一定比前一辈更强,一辈比一辈强,必然更为可喜。

有哪些不良观念需要更改,加以正善呢?主要还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上,我们传统意义上是父母就是孩子的天,孩子是父母所生,便有一种很强制很强烈的控制,孩子必须听从自己的。但是我们在今天发觉,强制只能是暂时的,孩子起初可能因为还小,迫于压力勉强服从,但是终究难免某个时机,那些掩藏在心底的不满和伤害都会如火山爆发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淹没了整个家庭,把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搞得异常紧张。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孩子与父母关系处不好,心结没有打开,在社会上也可能会遇到更多阻力,一切还是要回归于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这个根本处加以解决。与其问题产生后再解决再调整,不如早期问题都没有,那就要我们家长自己先改变观念,只要观念一改变,就不会做出过激的行为,也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那么如何改变这一观念呢?关键还是要家长首先要明确,我们与子女的关系是很独特的,就如同自然与万物的关系,大自然造化神奇,生养万物,但是从来不去主宰万物,万物都是以自己的性质去发展,这在老子看来就是“玄德”。

我们父母也应该具有这样一种“玄德”,从我们一有孩子就要想到:孩子为我们所生,但是并非我们所有。很多家长也就是因为存在这种观念误区——觉得孩子是我生的,那么就是我所有——从而害苦了孩子。我们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孩子的人生毕竟是他自己的,我们只能陪伴他一阵子,他如何选择都是他自己在决定,人生的路最终还是他自己在走。

总之,父母要适时放手,让孩子自我去发挥,新时代的家长需要给予孩子更多的自主权,以符合时代发展要求。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