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一岁半宝宝早教怎么做?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0 09:08:5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一岁半宝宝早教怎么做?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责任编辑:Lee

  宝宝一岁半了,这个时候宝宝一般已经会说“爸爸、妈妈”等词了。这个时候注意宝宝的教育能帮助他更好的学习词语和智力发育。那么,一岁半宝宝早教该怎么做呢?这个时期的宝宝正是营养需求旺盛的时候,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一岁半宝宝早教:

  一岁半的宝宝一般会说“爸爸”“妈妈”等2~3个字的词组,会认识和指认身体部位。你的宝宝可能不想说话,平时多注意引导,让孩子说而不是指。平时多讲故事,适当看幼儿电视,这些语音与词义被联系储存在记忆之中,数量日渐增加,即为日后小孩使用的词汇。

  同时与孩子做游戏,到户外玩耍等也是扩展孩子的视野,丰富词汇的好机会。促进小儿的语言发展要循序渐进,讲故事要有声有,有吸引力、感染力,反复重复,强化记忆,对孩子不仅要多讲话,而且讲话的时候还要以亲切、爱抚的态度。生动、活泼、形象的描述,去激发孩子的愉快情绪和丰富的感情,并让她体验到这种愉快的情绪都很重要。

  并多带她去户外、公园走走,接触更多的事物和人,鼓励孩子到小朋友中去。同时讲述相关的话语强化她的记忆,当孩子有所表现时要及时给予适当的鼓励。

  

  适合1岁-1岁半宝宝玩的亲子游戏

  游戏是幼儿与周围世界交流的方式,游戏的过程,就是幼儿对这个大千世界的探索和对万事万物进行最初的体验和实验。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慢慢地了解及建立起他和周围世界的关系,他们的身体、情绪、社会性、智慧、知识及创造力等方面在发展成长。

  在游戏中,孩子可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从生活经验中取材,通过游戏将想像力和创造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你望着孩子在专注地游戏,并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时,你会感到小家伙的创造力是多么惊人,多么地令人不可思议。

  1岁--1岁半的孩子是吸收性思维和各种感知觉发展的敏感期,是器官协调、肌肉发展和对物品发生兴趣的敏感期。这时期被称为"学步期"或"运动时代",因为孩子开始尝试运动自己的身体,喜欢到处探险,用手攒任何东西,开始学站立、走路。这时他们无论是简单的大动作还是精细的小动作,两方面的能力发展得都较快,手眼配合能力、手的操作能力明显提高。家中的任何物品都是玩具,也都是教材。而且精力无穷,游戏更加显得重要。

  相关阅读:一岁半的宝宝适合玩什么样的游戏(下)

  下面向你推荐几种非常好的适合这个年龄段的游戏:

  1、妈妈扶宝宝站好,爸爸在三、四步远的地方拿玩具逗引宝宝,鼓励宝宝独立走过去。可锻炼独立行走。

  2、选择不太高的楼梯、攀登架上孩子爬上去、爬下来。可锻炼四肢,促进手脚和全身的动作协调。

  3、碗里放些黄豆或绿(红)豆,教宝宝能一把抓起豆豆,然后把手松开,让豆豆从指缝里漏出掉到碗里。可以边抓边说:"黄豆绿豆,吃了长肉。"玩时要注意不能让宝宝将豆子放进嘴里,以防呛进气管。可训练宝宝手的肌肉运动。

  4、让宝宝双手扶着合适他高矮的小车,你在前面拿着玩具,吸引宝宝推车往前走,当推到你面前时,将玩具放在小车里,可继续推车向前,边走边放玩具。可发展走的能力。

  5、宝宝与你面对面站立,当你告诉宝宝说"变小了"时蹲下,说"长高了"时站起,边说边示范。然后"变小了"教宝宝蹲下,说"长大?"教宝宝站起,可反复玩。可锻炼动作协调和反应速度。

  一岁半的宝宝,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一旦出现不爱吃饭的现象,往往令家长非常担忧和烦恼。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哪些?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如何提高一岁半宝宝的食欲呢?

  6、选一适合宝宝玩的球,教宝宝不扶东西、举手过肩用力将球抛出,可两人玩。可练习向前投掷动作。

  7、准备一个约10-15厘米高的凳或椅,扶宝宝登上去,然后双手拉着宝宝的手,教宝宝双脚从高处跳下。待孩子跳得熟练后,可放手让孩子自己登高跳下,并逐渐增加高度。可锻炼平衡感和跳跃动作。

  8、在地面上放一根彩色的绳子或小玩具,也可在地面上划个圆圈,让宝宝从上面跨过去。或一连跨过几个物体。可练习跨过障碍物。

  9、教宝宝两手抱住球,双臂伸直,把球高举过头顶,让球从颈后滚下去。然后,帮孩子找球或让孩子自己找球。可反复玩。可训练肌肉运动和双手控制球的能力。

  10、准备一条宽35-40厘米,长一米左右的厚木板,一端垫高约10厘米做成斜坡,或利用户外的自然斜坡。开始时你可用一只手扶着宝宝走上斜坡,待宝宝走稳后,可鼓励宝宝不借助外力独自走斜坡。可锻炼四肢协调和平衡能力。

  相关阅读:一岁半宝宝身高体重 1岁半宝宝食谱推荐

  

  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一岁半的宝宝,正处于高速发育的阶段,如果出现不爱吃饭的情况,往往让家长烦恼不已。尽管知道宝宝不好好吃饭所带来的“后果”,但对着他却无计可施。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哪些呢?

  1、过多吃零食。如果宝宝经常吃巧克力、小蛋糕等零食,尤其在饭前吃,就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到了正餐时间就会没有胃口、不想吃饭了。

  2、活动量不足。宝宝活动量不足,消耗少,自然就不容易产生饥饿感了。

  3、缺锌。锌元素是维持人正常食欲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物质。有些宝宝有偏食、挑食的习惯,只爱吃蔬菜水果,不爱吃鱼、肉等荤菜,这就很容易引起锌元素的缺乏,因为植物类物质所含有的锌元素比较少,且不易被人体吸收,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锌缺乏。

  4、养育不当。部分家长经常担心宝宝营养不够,就采取各种方式来强迫宝宝进食,但这样做会引起宝宝产生反抗情绪和厌食心理,长此以往,宝宝的厌食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

  5、消化功能不良。如果宝宝有急慢性胃炎、肠炎或睡眠不足等问题,就会导致其消化功能紊乱,进而产生厌食。

  

  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是很多家长都非常烦恼的一种现象,如果宝宝厌食的时间持续较长,不仅会影响其生长发育,还可引起多种症状,如口腔不洁、消化不良等等。那么,一岁半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适当改变膳食的烹调方式。宝宝不爱吃饭,可能是因为这种食物或这种烹调方式,所以家长要花心思改变一下烹调方式,同时要注意烹调方式不宜过于油腻,否则油腻日久,会影响宝宝消化功能,进而令其产生厌食。值得注意的是,膳食应均衡搭配,并以清淡食物为主(如米饭、面条、鸡蛋、蔬菜等等),脂肪食物为辅。

  2、适当运动,才能吃得好。在用餐前,家长可以带宝宝到公园去玩一会儿,适当运动,消耗体内热量,这可增加宝宝的食欲。

  3、经常给宝宝按摩。宝宝吃过饭后,家长可以给他做上几分钟的肠胃按摩,这样不仅能促进食物消化,增进亲子感情,也能帮助宝宝摆脱食欲不振、厌食的困扰。

  4、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定时、定量给宝宝进食,减少两餐之间的零食、点心,培养宝宝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吃饭时不要逗宝宝玩,也不要让宝宝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这样会影响其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可引起消化不良。

  相关阅读:一岁半宝宝食谱大全 这些菜让宝宝胃口大开


    关于【宝宝帮】一岁半宝宝早教怎么做?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一岁 早教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