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孩子一定不能看电视吗?90%父母误会了电视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6 00:23:5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树】孩子一定不能看电视吗?90%父母误会了电视 责任编辑:Wolt

  “妈宝帮帮帮”由资深教育行业记者Jo妈创建。如果您喜欢,请分享并订阅如果有育儿疑问,可以加Jo妈微信号mabaobang123交流~

  

  导读这几天,妈宝帮育儿群里对于孩子用哪种媒介看视频的讨论特别多,电视真是洪水猛兽吗?美国儿科学会(AAP)说2岁以下不能看电视,很多公号和医生都在推广这个概念。可是请注意,看过英文原文的人应该都知道,AAP可没明确提出电视对视力有损害,而是说电视对孩子语言和社交能力有负面影响,很多妈妈可能误会了AAP的原意。 事实上,身边一大堆订巧虎的妈妈说,孩子和巧虎的视频学会了很多儿歌和语言,较多孩子在语言方面都领先于同龄孩子。可以说,这些视频对这些家庭显然是有益的,关键是家长怎样引导。 所以我们应该怎样辩证的看电视、利用电视?今天请到儿童学习方法研究专家徐小东老师为大家解析这个问题,徐老师从2004年起就担任教育部重点课题组长,10年来潜心研究、追踪3-7岁幼儿说话、阅读的学习方法,积累和掌握了大量的一线材料。这篇文章略长,耐心看到最后,有徐老师推荐的各阶段适合看的视频。

  文|徐小东

  我遇到过一个妈妈,她说她每天都有大量的家务活要做,等她做完家务活了,又希望孩子能安静地待着,以让自己能休息一会儿。她发现电视可以帮她做到这一点。这样,她的孩子就长时间待在电视前。还有的妈妈认为电视中的语言标准、丰富,就将孩子放在电视机前,让电视机充当教孩子说话的“老师”。

  然而,“看电视”如果看得不对,对婴幼儿的成长是有很大危害的。

  尤其是在3岁以前,孩子的大脑更需要真实的环境。一个小班的孩子,3岁半时在过年期间每天看两个小时电视,持续了一个月时间。幼儿园开学后老师说这孩子简直变了一个人,语言表达严重退化,上台后说不出话,平时说话时也多用“这个、那个”指代。这就是典型的“单通道输入”产生的影响。

  当今社会,3C产品十分流行、普及,将孩子完全隔离在电子产品之外似乎是不现实的。关键在于父母要懂得怎样让孩子合理地接触电子产品,并选取合适的内容,发挥电子产品的优势,让电子产品对婴幼儿脑发展有所裨益。

  

  1 什么样的片子适合婴幼儿看

  既然看电视对婴幼儿的脑发展有负面影响,那干脆就不要看好了。这个问题涉及视觉敏感期孩子的视觉发展需要,以及视听协调练习的需要。就如出生3个月后婴儿可以观看视觉激发图片一样,就如八九个月后婴幼儿可以看识物图片、画册一样,电视机里播放的画面对婴幼儿也有同样的吸引力。与画册不同的是,电视上的画面是流动的,并配有各种声音。

  

  仔细观察婴幼儿你就会发现,从7个月起他们就注意到了电视,八九个月时更是很想要看电视了,并特别喜欢看广告,广告一来就会赶紧扭过头去看。所以,婴幼儿看不看电视可能不由我们说了算,除非你根本就不开电视或者家里根本就没有电视。但即使这样,孩子一样会从其他地方接触视频,并迷上它。

  在婴幼儿已经开始被电视吸引时,如果你不及时引导他,可能会产生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你长时间地开着电视,他就玩两下看几眼,玩两下看几眼,没有一个深入的感知过程,这样会破坏孩子注意力的建立。

  二是对于不适合他的电视片,他只是机械地盯着屏幕,让画面从眼前闪过,他并没有一个内化的感知和思维过程,长此以往会影响他的大脑发育,并容易使他形成简单、机械、表面的认知方式,影响对事物探知的深度。

  那么,婴幼儿应该怎样看电视呢?

  虽然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远眺能力和注意力,但他对电视屏幕上呈现的画面、声音与意义的联同度还建立不起来。所以,最好是9~12个月以后逐步开始看,进入视阅启蒙期。这里我要先定义一下什么是“婴幼儿看电视”、什么是“适合婴幼儿的电视片”(视频)。

  什么是“婴幼儿看电视”:

  这里的“看电视”并不单指观看由电视播放的、类型多样的电视节目,而是指观看那些由家长专门选择的、适合婴幼儿观看的视频内容。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视频内容是通过电视机这个载体播放,而这里观看必须是专门安排的让婴幼儿专注地观看的行为。

  什么是“适合婴幼儿的电视片”:

  指专门为婴幼儿制作的视频影片,具体指色彩鲜艳、形象简捷、画面稳定(停留时间较长)、音乐柔和清新愉悦、解说语速缓慢、发音清晰的视频内容。

  2 婴幼儿看电视片的10项必知1.选取适合的影片

  由于婴幼儿注意力时间短,所以让婴幼儿观看的视频应是专门为婴幼儿制作的。如英国BBC的《花园宝宝》、美国的《小小爱因斯坦》以及捷克的《鼹鼠的故事》等。

  

  2.选取有意义的影片包括在音乐、色彩、语言、内容等方面,婴幼儿可以感知、理解并能给孩子带来愉悦情绪与正面信息的视频影片是最佳选择。3.根据婴幼儿的生活经验和理解力,安排观看片子的先后顺序如《花园宝宝》和《小小爱因斯坦》是专为9个月以后的婴幼儿制作的,片子形式一致、内容相似,看片的顺序不用太过计较,但也可以最先安排观看《小小水世界》。因为水在生活中几乎时时刻刻都会接触到,有喝的水,有洗手的水,有洗澡的水,有浇花浇草的水,有洗碗、洗衣服的水等等。水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也是婴幼儿接触最多的事物。所以在9个月或1岁看片之初,可以先从类似这样的片子开始。选片子的时候,家长最好自己先看一遍,再根据自己孩子的生活经历和喜好偏向,选择排片的先后。比如《中国经典动画集》有8张碟片,每张碟片有10部左右的动画片,这样一共有70~80部动画片。买来后我不是随便往DVD机里一放,而是专门抽时间把每一集都过了一遍。在桔子(作者的女儿——妈宝帮注)2岁时我从里面挑了两部给她看:《雪孩子》和《小蝌蚪找妈妈》。优美的音乐、动人的情节、对水中生物的认知、事物显著特征的展现……都非常适合2岁左右的孩子,所以桔子看得很入迷,对这两部片子印象也很深。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看动画片,看片子时总是东摸一下、西跑一下,注意力不能集中,那多半是你给他选的片子不适合,所以最好重新选片。4.片子长度从几分钟到15分钟左右,不要超过20分钟在视阅启蒙期,婴儿一次看不完15分钟的电视片,可在开始进入时只看几分钟,他注意力一有分散就可以把电视关了,或者可以选择只有几分钟长度的影片。因为这时婴儿还不能理解电视屏幕上的那些画面有什么意义,与现实生活有什么关联。电视片可以在饭后或玩耍回来休息时看,这时注意力更容易集中。5.一部片子看透了、理解了,再换下一部不要上午看一部,下午看一部,第二天又看另外一部。这样婴幼儿的脑子根本消化不了,还可能导致他思维混乱。从初始时的不明白,到逐渐理解并喜爱,再到完全熟识后的倦怠。就像他们看绘本,一本绘本看、讲20~50遍才算是“看好了”一样。开始时,婴儿的注意力只有短短的3~5分钟,经过一天又一天的反复,会延长到10分钟,然后是15分钟看完全片,然后是理解、喜爱,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欢笑、拍手、踢腿,甚至沉浸其中。再过一段时间后,他会因为已完全熟知了某一部片子的内容而显得有些倦怠,注意力显得不那么集中了,这就意味着一部片子已经看懂了,看好了。

  对于第一部片子来说,孩子完成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一个半月;第二部片子需要一个月;第三部片子20天左右就可以了。但不管怎样,婴幼儿“看完”一部片子通常也需要10天。到2岁多以后可以发展为上午看一部下午看一部(是持续几天的上午看一部,下午看一部),这时,他们已经可以区分这是不同的故事:上午那部我很喜欢,我也想看下午这部。

  

  桔子从1岁半起,用一年多的时间看完了《鼹鼠的故事》,共40集。这其中有像几分钟一集的,也有十几分钟一集的,也有长达30分钟甚至更长的,至于内容有纯粹娱乐的,有体现爱心的,有讲保护环境的,有讲提升自我的。小题材、大视界,大人看了都很有感触,孩子则可以从那些画面、动作、表情、情节上,通过小鼹鼠的际遇体会它的感受。所以从题材、片长、内容上,家长都需要帮助孩子进行筛选,根据他的理解力选片、排片。6.所选片子最后是中文发音、语速缓慢、声音甜美、发音清晰9~18个月是婴幼儿口语学习的敏感期,所以所选片子最好有缓慢、标准的中文对白或旁白,《小小爱因斯坦》和《花园宝宝》的配音就很到位。不知你发现没有,国外的婴幼儿电视片很喜欢用男声配音——缓慢的、吐字清晰的、语调温暖的男声,不像我们国内的片子喜欢用高亢而尖利的女声配音。其他如《米菲兔》的配音也非常好。7.有专属的看片时间比如上午外出玩耍回来,吃完晚饭以后,这样的时间都很适合安排宝宝看一会儿电视片。而且这样的时间可以相对固定下来,形成专属他的看时间。在这个时间里,让宝宝专注地看,不打扰他。我们要知道的是:看电视片不是为了混时间。一边开着电视一边跑来跑去,玩着别的玩具……这样只会让你的孩子养成分心的坏习惯。我强烈反对家里长时间开着电视,以致孩子在电视机前走来走去,玩两下、看几眼。看电视片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世界,发现他生活范围之外的美好,也是很好的专注力练习方式。这个时间不需要长,几分钟、十几分钟就够了。看好了,就关掉电视去做别的事。科学地看电视片可以有效地延长孩子的注意力,增强他的视听协调能力。8.坐在固定的位置上

  让宝宝坐在面对电视机的正中位置,视线尽量与电视齐平,不偏、不斜、不高、不低。看电视的角度不对会对婴儿的眼睛及视觉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最好为他准备一张合适他看电视用的椅子。

  

  不要这样斜着看

  9.用较大屏幕的电视机播放不要用手机、iPad播放视频给孩子看,也不要使用电脑、随身VCD机。近距离的强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孩子玩iPad、手机等久了,也会眼干眼涩,但宝宝不会说,会表现为哭闹、经常眨眼和揉眼。同时,看电视片是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包括对画面、形象的观察和感受,小屏幕画面往往不能帮助孩子达到这一点,特别是对整个画面的观察,对色彩、形状的全面感知。在小屏幕上,孩子只能看到几个大点儿的影子晃来晃去,然后听听故事情节,很难注意到画面中的细节,白白浪费了孩子在这个时期观察细微事物的敏感性。10.启蒙期看电视片需要大人陪同讲解刚开始的时候,陪同的时间要长一点儿,讲解的次数要多一点儿。时间长了,可以采取间隔讲解的方法,讲一天停一天,给孩子留出空间,让他自己体会、感受、理解。孩子大一点儿后也需要不断和孩子交流,以保证他对电视片的充分理解。而且像读书一样,家长应该对孩子看的电视片有所了解,这样在孩子稍大一些会说话后,家长就与孩子有了许多共同的话题,孩子说的人物、情节家长都可以跟进,共同讨论,或是用片中的情节、人物与孩子做类比、说理、假扮,从而起到想象、示范和学习的作用。适合不同阶段看的电视片适合1~2岁婴幼儿看的片子有《小小爱因斯坦》系列中的《小小水世界——水的奥妙》《小小梵高——色彩的世界》《小小伽利略——发现天空》《小小牛顿——认识各种形状》《小小莫奈——发现四季》等,《花园宝宝》也可以选几集,《鼹鼠的故事》则全部40集都很适合。 孩子2岁时可以看荷兰动画片《米菲兔1》(一定要是1哦),这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运用心理学原理进行婴幼儿视觉训练的最好的动画片。片子通过局部与整体、影子、颠倒等表现方式,帮助婴幼儿学习观察、补全,音乐清新可爱,配音语速缓慢而亲切,十分适合2岁左右的孩子进行视觉和智力激发。 3岁半以后,孩子可以看动画片《贝贝生活日记》《企鹅PINGO》等,也可以看一些较长的动画片了,像《木偶奇偶记》《白雪公主》《灰姑娘》等,还有《猫和老鼠》这样的滑稽搞笑片也可以看了。其中《猫和老鼠》还可以作为不错的世界名曲音乐启蒙片。 4岁左右,孩子就可以进电影院看电影了,类似《少年PI的奇幻漂流》《疯狂的原始人》《冰川时代》《极速蜗牛》《精灵旅社》《森林战士》《怪兽大学》《神偷奶爸》《冰雪奇缘》《赞鸟大冒险》等这样的影片,都会给孩子留下美妙的回忆。 孩子4岁半以后可以看《查理与萝拉》《樱桃小丸子》。这两部动画片对儿童的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方式的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完)

  

  本文授权转载自徐老师的《陪孩子走过0~4岁敏感期》非经授权,请勿盗转。这是一个早教专家的育儿手记,相差16岁的两个孩子的养育经验+小儿女0-4岁成长历程的全程跟踪记录+最丰富的一线素材,从而使本书成为一本0-4岁婴幼儿身、心、智养育的实际操作手册与方法指南,有非常强的参照性和可运用性。

  “妈宝帮帮帮”欢迎转发分享,谢绝任何组织未经许可的转载、盗用。

  ………………………………………………

  更多好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妈宝帮帮帮”:mabaobangbangbang(长按复制)。

  这里有育儿方法、绘本介绍、早教机构探访、医生和教育专家访谈、海淘攻略、热门母婴用品试用推荐等,欢迎关注!

  投稿:2639221607@qq.com


    关于【宝宝树】孩子一定不能看电视吗?90%父母误会了电视-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婴幼儿电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