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德国人的教育,是真的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8 18:30:16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有天夜里,一位好朋友突然给我转发了下面的文字。并问我:“这是真的吗?”

  我的回答是:

  我不太清楚德国的法律中是否真的有这种规定,也没有统计过德裔获奖者是否超过一半,但德国人至少超过一百人获诺奖,仅慕尼黑大学和哥廷根大学两所大学就有超过70人获奖。

  他们的小孩在学校里学的跟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学的不一样,至少说不完全一样。他们除了要学语言、科学、文化知识外,还要学布艺(或者叫缝纫)、木工和厨艺(就是做饭做糕点等)。

  另外,还有一点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学校组织学生外出活动时需要的经费一部分是由政府资助的,还有一部分是由学生自己筹集的。

  学校的老师会根据需要组织学生搞些义卖活动,会做点心、糕点的学生就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做好点心、糕点,然后到大街上去卖,同时,会演奏或表演的孩子们则在义卖现场做街头表演,过路者会善意地给他们捧场,留下一些钢镚。

  不像中国孩子,一到学校组织什么活动,都纷纷从家长腰包理掏钱。当然,家长们也唯恐掏腰包晚了,都迫不及待地为孩子们掏心掏肺的,哈哈。

  中国文化中有很多不利孩子成长的观念,诸如“君子动口不动手”之类的,实际上,孩子们在自己动手为自己的活动筹集经费、做准备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经费问题,更重要的是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心灵手巧,手巧心灵是相辅相成的。

  除此之外,还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培养了责任心。

  

  附:传说中的德国人的教育

  为什么8200万的德国人分享了世界上一半的諾贝尔奖?答案竟然是——不要过早过度开发儿童智力(转)所谓"输在起跑线上"是伪命题,提早读的都是没用的,最多给家长们乐乐,炫耀一下,显得自己孩子比人家能会外语了、会背古诗了等等,没用!

  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

  徳裔获得的诺贝尔奖人数占总数的一半。通过国家介入,禁止对孩子过早开发智力,避免将孩子大脑变成硬盘,留给孩子大脑更多的想象空间。孩子在小学前“唯一任务”就是快乐成长。

  1.不该过度开发孩子智力

  原以为在德国只有幼儿园的孩子不允许学习专业知识,后来才发现上小学的孩子也不能学习额外的课程,即使这个孩子的智商超过同龄人。

  来自科隆的桑德拉写到:“今年我儿子7岁,我向学校老师提出,能否额外教他一些东西,因为他5-6岁的时候就自己在家学会了基本的阅读、书写和简单的数学计算。

  老师表示反对并说:您应该让您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保持同步。

  一个星期后我再次去见老师,并出示了孩子高智商的证书,希望得到她的理解和支持,但老师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似乎我像来自外星的人一样。

  老师进而解释,孩子智力被过度开发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必须给孩子的大脑留下想象空间。过多的知识会使孩子的大脑变成了计算机的硬盘,常此下去,孩子的大脑就慢慢地变成了储存器,不会主动思考了。

  尽管如此,我对德国禁止学前教育的做法还是不太理解。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专门请教了德国的教育人士,他们让我找《基本法》来看看。

  翻开联邦德国《基本法》(即宪法),我大吃一惊。其中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Vorschule)。

  我的群:是一群有思想的家长和老师组成的有思想的Q群,关于孩子的一切,分享、辩论、启发、思考、成长一个都不少。

  我还是不明白德国宪法为何这样规定,只好再请教有关的教育专家。他们告诉我,孩子在小学前的“唯一的任务”就是快乐成长。因为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而不应该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

  如果说在上学前对孩子非要进行“教育”的话,那“教育”的重点只有三个方面:

  一、基本的社会常识,比如不允许暴力、不大声说话等。

  二、孩子的动手能力。在幼儿园期间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手工制作,让他们从小就主动做具体的事情。

  三、保护孩子情感胚胎,培养情商,培养领导力。(感觉应该说成是品质的修炼,如执着、悉心、勇敢、正义、团结、灵活等等)

  原以为只有德国才有如此奇怪的规定。后来查了一下欧洲有关国家的情况才发现,他们对待小孩子的做法基本上大同小异。

  2.学前教育破坏想象力

  与欧洲相反,中国的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已经把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基本上都学完了。

  人们有理由担心,欧洲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已经输给了中国的孩子。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欧洲人普遍认为,孩子有自身的成长规律,他们在相应的阶段要做相应的事情。

  表面上看中国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很扎实,但他们的想象力和思考能力已经被破坏掉,由此造成了孩子被动接受知识而疏于主动思考的习惯。

  暂且抛开中西教育优劣的争议和评判,让我们来关注德国教育的成果: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德国人(含移民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德裔)获得的诺贝尔奖人数将近总数的一半。

  换句话说,8200万的德国人分享了一半的诺贝尔奖,而全球另外60多亿人口只获得了剩下的一半。

  难道这是种族的问题?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让我们重新审视德国的教育,看看他们的做法是否值得我们鉴借。朋友们,我们要对"起跑线"和中国的教育体制有重新的认识了。"硬盘"的后果是毁了一切的未来。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haochangjiaoyu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