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教会孩子什么——一位80后妈妈的育儿自述【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9 21:16:0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该教会孩子什么——一位80后妈妈的育儿自述

该教会孩子什么——一位80后妈妈的育儿自述

该教会孩子什么——一位80后妈妈的育儿自述

  作为一位80后的家长,我一直坚持不让老人带小孩,倒不是因为双方父母不带,也不是嫌弃他们带不好,最重要的原因是,父母拉扯我们长大也已经很不容易,并且自己的孩子应该要自己负第一责任,我们不能老依赖父母,并且失去自己成长的机会,带孩子,能够促进80后父母心智更加成熟。

  所以我儿子从出生开始,都是我和老公一起照顾的,边学边练。没有什么生来就会的。

  我不期望孩子长大后能成为什么成功之人,我只希望他会孝敬自己的父母,会自己烧菜做饭,自己照顾自己,不给将来的他老婆添麻烦,学得一技之长,养活父母、自己以及自己的老婆小孩,带着自己的老婆小孩可以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给家人带来快乐,过好完美的一生就行。至于首富类的、名人类的或者众人焦点类,这些个类的成功,我觉得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所以我不逼迫他去学一些对他来讲毫无兴趣的什么特长之类的。如果一个孩子连自己的生活都没学会自理,就去学一些所谓的特长,有点操之过急,特长一定是在有兴趣的同时并且有一定天分的情况下去学习,这样会更事半功倍!

  因此应尽量训练他自理生活的能力,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比如我会训练我儿子:收鞋,端水,擦桌子,整理自己的玩具、被子……或者跟我们一起折衣服,虽然他折得不好,刚开始纯属捣乱型的,后来慢慢他也会归类地把衣服收进衣橱。

  这次,心血来潮,想让他帮忙择菜:

  晚上,由于爸比不回家吃饭,(平常晚餐都是我和老公一起准备。)今天就没人帮厨了。

  于是接完儿子放学回家后,差不多4点多,我就给儿子说:“今天你可以先看电视,然后妈妈做饭的时候,你要帮忙准备菜”,儿子一听,哇,现在可以看电视呢,想都没想答应了,连声说:“好,好……”于是安静地坐着看电视了。

  到了5点多,我要开始准备晚餐了,其他菜简单准备好了,还剩四季豆,于是,我叫宝贝过来帮忙一起择菜,就是把两头去掉,再掰成一小截一小截,他不耐烦地走了过来,因为看电视被叨扰是很不爽的,但是没办法,碍于妈妈强势威胁下,过来了:

  1. 给他第一根,两只手假装使劲后,说:妈妈,我不会吖……(想要放弃,去看电视……)

  我直接说,想去看电视,做完再去。

  2. 于是又拿了一根,极不情愿地掰起来,这次我跟他讲如何掰断,他听了,但还是动作不够到位,没有成功。

  3. 在我的鼓励下,拿起第三根,我协助他终于成功掰好了一根四季豆。他开心地笑了。我适时地说,怎么样,很简单吧……他点点头,接下来,不用说就知道了,他掰完第四根,第五根,第六根……就这样全部做完了……

  然后,我说:你出去玩会玩具,我炒菜,一会就可以吃饭了……他开心地跑出去了……

  事实证明,其实培养小孩子做家事的能力有时候真的没有想像的那么难。只要我们放心地给他做,做错没关系,重点是培养他做的意愿。久而久之,顺其自然就会了。

父母首先应教会孩子自理生活的能力

  有这么一个很简单却意味深长的故事:有一天,有个人在树林里玩,捡到了一只小鸟,他把小鸟拿回家,精心喂养。后来,这个人就想把小鸟放飞,让小鸟再回到树林里去。没想到,这只小鸟回到树林里,没过几天就被饿死了。

  是什么原因把小鸟饿死的呢?就是因为它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小鸟在家的时候,是有人喂它,它自己不去找食吃,到了树林里什么也不会,所以就饿死了。同样的道理,不能做到生活独立自理,孩子就会一直依赖父母。这样的孩子并不具有竞争力,一旦脱离了父母的扶持,孩子将惊慌失措,不能将生活正常进行下去。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

  爱子之心固然重要,可是父母并不能照顾孩子一生一世,毕竟陪伴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因为儿童时期是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通常,孩子到三四岁时,已经萌发出自信心和独立性,很多事情他们都要试着独立去做。这时候,应该注意及时鼓励孩子锻炼自己生活的基本能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建议父母做到以下几点:

1. 父母对孩子不能溺爱,不能娇惯

  孩子的自理能力如何,直接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让孩子参与家务管理,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让孩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当然,这样的家务劳动可以和父母一起做,以不影响学习为前提,目的在于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劳动精神和家庭观念。

2. 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父母不要包办

  比如穿衣服、整理床铺、洗自己的袜子和内裤、整理自己的房间等,一定要他们自己完成。年龄小的孩子可能会做不好,没关系,关键在于练习和尝试。

3. 对于孩子要多鼓励少批评

  我们可以一边提出要求一边进行指导,以赞扬和鼓励为主。在孩子做事情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信任的态度,尽量不去干涉或阻止,要放手让孩子自由行动,然后,我们再给孩子以鼓励。要知道,自理能力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培养起来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