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想和孩子成为朋友?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许会改变主意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6 06:10:1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想和孩子成为朋友?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许会改变主意 责任编辑:Wolt

  2015-11-02凯叔讲故事

  

  作者 | 秦海楠

  首发于2015年《嘉人宝贝》秋冬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ID:shifenxinli心理月刊创始团队,携手优秀心理从业者一起出发,欢迎大家关注转载已获授权)

  

  看上去像朋友的亲子关系

  为何如此吸引

  年轻一代的中国父母?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这一代父母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亲子关系里面有比较多的控制和压抑,身体、语言和情感暴力都有可能给孩子留下了严重的创伤。当这些孩子长大,并成为了新父母,通常会出现两种结果:

  ?一种是继续认同自己父母的养育方式,并以同样的方式教育孩子;

  ? 另一种,就会拥抱自由开放平等的亲子关系,成为自己父母教养方式的反动者——养育孩子的过程,对于这些年轻的父母来说,同时也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

  父母想和孩子做朋友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王艳梅和董如峰两位心理专家都谨慎地提醒:你可以提取朋友关系中的重要特质,应用于亲子教育中。但做父母需要既权威又民主,很多时候,父母还需要成为一个命令者和惩罚者,以帮助孩子确立界线。

  

  父母亲子,大江大河的血缘关系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非常特殊,因为血缘,而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牢不可破、永远不会割裂的关系,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深刻、最深厚、最深远的爱与被爱的关系。父母在孩子身上传递强大的DNA,孩子从呱呱坠地完全依赖父母的爱与奶生存,到每一步成长,父母都为孩子提供源源不断的心理力量、精神支持,同时父母还是孩子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持来源。可以说,赋予孩子生命的父母,也是孩子生命的支点。

  这一切决定了,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不可逆的,父母永远是父母,孩子永远是孩子,彼此永远是对方生命里最关注的存在。在孩子尚属婴幼儿时期,也就是1?3岁时,在孩子眼中,父母是神圣的,被神化的、呼之即来的;再到一个阶段,在孩子眼中,父母是不可拆分的;

  当孩子长大、上学从家庭走出去,父亲+母亲的功能更多是引领者,是孩子的生命教练,慢慢地,父母的位置亦从孩子的前方引领者,到青春期与孩子位置并行,到最后孩子张扬着自己的青春大笑出门,父母才更像朋友的角色;再到后来,父母的力量被孩子内化在心里,带着它走四方,或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父母亲子关系,朋友关系中再好的要素都无法比之一二。

  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角色错位和混淆是危险的

  在现代,再民主的家庭,也只是更加注重沟通和家庭情感的交流以及流动,却不会角色倒错和混淆。父母在父母的位置上,孩子在孩子的位置上,各自的位置十分明确,孩子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由此而生。如果父母渴望当孩子的朋友,当平等的伙伴,无形之中,将父母角色中的一些责任向孩子倾倒,而孩子可能在内心里产生巨大的恐慌,家庭系统可能就要失去平衡。

  家庭成员不是一群一起嬉戏的伙伴,父母和孩子要在家庭等级中角色分明,父母当然可以和孩子一起嬉戏,更应该无身体暴力、无语言暴力、无精神暴力地和孩子交流,但孩子需要父母是父母,需要父母站在父母的角色上。

  

  父母作为权威,为孩子确立界线和规矩

  很多父母受够了自己原生家庭父母的控制,于是在自己的亲子关系中刻意创造一种新的平等关系,然而孩子在心理上需要父母作为生命中的权威,在亲子互动中学习和确定界线,以及明确规矩。当父母像朋友一样不明确或是隐忍时,孩子要么变本加厉,要么产生很大的焦虑,不知自己到底应该遵循什么准则。

  父母的权威角色帮助孩子确定:界线在哪里——这个界线,既包括法律和社会道德伦理的边儿在哪,也包括私人生活、人际关系中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什么被禁止;什么被允许,这一切,都是孩子需要学习的——父母作为权威,尤其在中国文化中,需要注意不能控制孩子,太过专制,对孩子实施家庭内的法西斯,这会严重地打击孩子作为人的价值感。身为父母,责任在身,界线规矩,一个都不能少。

  确立界线和规矩,意味着父母需要承担起作为父母的责任,作为孩子生命中某个阶段的leader,要敢于唱白脸,必要时也需要对孩子做出适当的惩罚。对于孩子来说,这特别重要。事实上,刘烨和诺一父子俩看起来没大没小的,像朋友,但诺一的妈妈安娜,却是家庭中为诺一确定界线和规矩的角色,她很温和,但温和中包含着强大的坚定——父母双方,必须有一方是这样的角色。

  并且,孩子在心理上也有对父母权威的需要。权威并不都是坏的,父母也很有资质做一个好权威。对很多孩子来说,心理痛苦的原因,是没有一个好的权威,特别是父亲的权威,内化在心里。要内化什么?一是规矩,一是力量,一是信仰。当孩子内化了父母的好权威,则人格底色好,少有反社会行为,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有力量前行。

  

  你要意识到,孩子其实不愿意和父母成为朋友

  当父母摆出大方的姿态:孩子,我要和你做朋友——恐怕也得问问:孩子愿意和父母做朋友吗?

  至少在参加工作以前,没有孩子会在内心里真正把父母作为朋友。孩子有自己的朋友圈,孩子也需要自己的秘密。每当父母试图以做朋友为名义闯进孩子的朋友圈或QQ群,要么被一脚踢出群或者拉黑;或者不忍拉黑之后,无论是QQ空间还是朋友圈的画风都变了……

  父母希望和孩子做朋友的一个明确企图心,就是希望孩子对待自己像知心密友,无话不讲,什么都告诉我,用一个好点的词,叫分享,用一个坏点的词,叫偷窥。

  父母和孩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不可能的,如果父母和孩子过于紧密,其中的控制就一定会多,同时还有可能造成孩子在情感上和性发育方面的问题。所以父母反而应当和孩子保持适当的距离。在孩子扩张自我的过程中,父母往往是第一个屏蔽对象。父母不是要刻意成为孩子的朋友,而是鼓励孩子拥有更多的朋友。

  和孩子成为朋友另一个方向的危险则是,和孩子卷入过密,无意识地把孩子放在一个替代性的位置上,向孩子倾诉,让孩子承担来自父母的情感或生活的重担。孩子只是孩子,他不能承担父母的痛苦和焦虑。父母是一个只能付出的角色,而不应该是一个索取者。

  让父母的归于父母,让孩子的归于孩子,让父母是父母,让孩子是孩子,并不是别的。同时,让爱是爱,让朋友是朋友。

  不做孩子的朋友

  那么父母做什么

  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安全依恋的人格底色

  比如,不将孩子隔代抚养,给予孩子充分的无条件的爱与接纳。

  为孩子提供选择

  与孩子有关的事情,和孩子间有民主有集中,有商有量,给予孩子更多选择,让孩子做选择题,并且让他为这个选择而负责。为他提供体验,让他有见识,有选择的权力,尊重他的选择,也尊重他犯错误的体验。

  特别要给家长的建议: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对体育的兴趣点和对艺术的爱好,并鼓励孩子坚持终生。

  大多数孩子将不是艺术家,但这两大类爱好对孩子的整个人生幸福感的支持都是十分重要的。父母带孩子去体验,但不要让这种体验与痛苦挂钩。就是去体验,并不急着让孩子学,只是让孩子有见识,有观察,有思考。让艺术给孩子制造幸福。

  父母的言行举止都是需要特别谨慎的事情。

  你说的每句话都是重要的。当父母说话,如果是孩子会听到的,一定要极其谨慎地说。

  为孩子营造充沛的家庭空间,同时一起创造好玩的氛围。好玩的家庭是健康的家庭。

  

  尊重孩子的个人空间。

  做孩子朋友的想法,在某种意义是对孩子个人空间的一种侵犯。把孩子的身体空间、心理空间和物理空间都还给他,让他拥有自由,成为自己国土上的国王。

  


    关于【宝宝帮】想和孩子成为朋友?看完这篇文章你也许会改变主意-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