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苏清华:最好的美术是“不教”的美术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2 20:12:0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苏清华:最好的美术是“不教”的美术 责任编辑:Wolt

  2015-11-05苏清华绘本大家

  

  —苏清华谈绘本美育—

  很多的时候,孩子会不按老师设计的教学流程出牌,这些被视为“不听话”、“捣乱课堂秩序”的行为现象,其实恰恰是美术教育的绝好机会。因为最好的教育恰恰在于老师的“不教”。那么该如何调整教学策略以把握住这些机会呢?

  当孩子的形象塑造能力和表达的目的性越来越强时,家长在引导他们时就更需要注意画面美感的培养,纳入更多美育的内容,引导方法需要更为灵活多样。

  可以说,最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感觉不到“教“的痕迹,是一种智慧的影响,美育同样如此。比如孩子想涂涂画画,那就应该给孩子提供涂画的地方,让他尽情地释放。比如孩子想要绿色而面前只有黄色和蓝色,马上抓紧机会引导他把现有的两种色彩混在一起,看看能否变出别的色彩,让孩子通过实际操作学习到色彩混合的知识。比如孩子想要画某种东西却不知如何下手,最好立即为孩子找来那种东西,或者反映那种东西各种特征的真实图片,引导孩子观察,画出自己的感受。

  

  一开始孩子也许画的不好,但是有了观察的好习惯和表达的欲望,总有一天会画得很好。如果孩子画出一幅作品,而作为家长的你却看不懂,这时千万不要马上发表肯定或否定的意见,最好是弯下腰身,和孩子处于同一高度,倾听孩子的讲述,尝试去理解孩子。

  

  比如你的课堂是剪贴画,有一个孩子却只喜欢撕纸,那就让这个孩子撕个够,然后再把撕的东西贴起来,试着拼出一幅撕贴画来;

  比如你的色彩创作课堂上,有一个孩子很喜欢洗色彩盘子,那就让这个孩子把所有的盘子都洗了,感受众多的色彩在水中融合的奇妙感觉;

  比如有一个孩子喜欢把色彩涂在纸上却又把纸揉皱,那你可以引导他把揉皱的纸面展开再涂,看看会出现什么样的肌理效果,或者把涂了色的纸对折,看看是否可以折出一个对称的形象出来……

  

  太多太多的时候,孩子会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喜好、不同的兴趣,其实这都是美术教育的绝好机会,家长和老师应及时地把握住这些机会。这些教育方法都会不着痕迹地让孩子在自由的心情和自信的心态中积累艺术创作的最初经验。

  

  关于苏清华:

  创办了北京孩子·艺术儿童美育工作室;

  创办了北京生活艺术家美术体验基地;

  官方任教于兰州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

  出版儿童美育专著《艺术人生的开端》;

  图画书与美育研究、推广者:选择优秀的图画书进行美术教育课题设计、并以图画影响儿童审美的角度推广优秀绘本、为多家绘本出版机构撰写评论文章及导读。

  家庭美育倡导人:长期致力于家庭美育的研究工作,是多家育儿杂志美育专栏作家,还通过公益讲座、家长培训等方式与广大家长交流家庭美育、儿童美德发展等相关内容;

  为了自己的女儿研究儿童美育十几年,创办了“苏清华美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括:苏清华美育-综合美术课、苏清华美育-儿童绘本课、苏清华美育-成人美育课等。

  搜索“生活艺术家”(beijingarthome)微信公众号,了解苏清华美术工作室最新动态。


    关于【宝宝帮】苏清华:最好的美术是“不教”的美术-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