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几种不花钱的亲子活动,却是最好的陪伴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1 08:11:3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几种不花钱的亲子活动,却是最好的陪伴 责任编辑:Wolt

  要问宝宝的人生使命是啥?那不就是“玩”呗!(想想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孩子玩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和谁玩、怎么玩!亲子间的互动和小游戏,有趣多变,能给孩子带来持久的愉悦感

  一些和宝宝有高频互动的小游戏,是怎么玩都玩不腻的,你若不喊停,可以一直情绪高涨地和你玩下去。

  

  比如说,糯米1岁左右的时候,糯米爸经常陪小妮儿玩“小鸭子喝水”的游戏。糯米爸生动传神地俯下身做小鸭子下水动作,一边发出“么么么么么”的声音,然后又做出伸出水面的动作,还是一边发出“么么么么么”的声音,每当此时,小妮儿高兴的“咯咯咯咯”的乐。还时不时也学一学她的逗逼老爸,父女俩其乐融融。

  

  还有一个叫“手指指”的游戏,是小妮儿最爱和我玩的。我会给出指令,让触摸自己或我的身体部位。比如说“糯米,你的头发在哪里?”会揪起自己的一小撮头发。“糯米,妈妈的鼻子在哪里?”会摸摸我的鼻子。

  为了增加趣味性,我会在糯米触摸我的时候,加入一些夸张的动作。例如摸我鼻子的时候,我会装作很痒要打喷嚏的样子;摸我的眼睛,我会快速地眨眼;摸我的嘴巴,我会嘟着嘴扮演金鱼吐泡泡。糯米看到妈妈怪怪的样子,经常笑得前俯后仰的。这个游戏还能让宝宝很快学会身体的部位哦!

  

  对于孩子而言,给他买昂贵的玩具,也许还不如和他一起在地上打滚快乐呢!那么,究竟该怎样和孩子好好玩耍呢?下面是多位国外家庭及儿童方面的专家,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征,给出的一些建议。

  6个月:触摸和声音

  家庭及事业生活方式顾问史密斯(Watson Smith)指出,这个月龄段的孩子最喜欢触摸和声音。他建议父母可以边抚摸宝宝的身体部位,边和他们说话。

  比如说糯米6个多月的时候,我就喜欢一边摸着小脚丫一边念一个关于小脚丫的儿歌“小娃娃,笑哈哈,脱了鞋又脱袜,露出两只小脚丫。脚丫,脚丫,踩出朵朵小浪花。”注意念得时候声情并茂的,小家伙往往发出“咯咯”的笑声。

  你还可以和宝宝做一些小游戏,比如说躲猫猫。父母可以让宝宝躺着或者靠着被子坐着,让宝宝看着自己的脸。然后用双手蒙住自己的脸,嘴里一边说:“喵——,喵——”,一边露出脸来。此外,父母还可以给宝宝唱摇篮曲,做温柔的按摩或做吐舌头的动作来逗宝宝开心。

  

  6-12个月:“我要抓住你”游戏

  儿童及心理障碍健康专家布朗(Jennifer Brown)说:“可以和宝宝玩我要抓住你这个游戏。”当你抓住他时,别忘了和宝宝在地上好好闹腾一番。此外,你还可以在某些童谣里加上宝宝的名字,这样除了让宝宝感到自己的独一无二外,这些歌谣还很有可能成为宝宝一辈子快乐的回忆。

  例如,糯米11个月的时候,喜欢听爸爸妈妈模仿动物的叫声。我经常唱“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小糯米抱猫来啦!吓得小老鼠叽里咕噜滚下台。”每次我都是声情并茂的唱加上配合小老鼠叽里咕噜滚下台的动作,小妮儿每次听了一遍又一遍。满是开心与自豪。

  12-18个月:骑小马

  布朗建议,让宝宝坐在你的膝盖上,你的膝盖忽高忽低颠着宝宝,和宝宝玩骑小马游戏。期间可以一边唱着关于小马的童谣。比如以下这首英文的小童谣就很不错“ride a little pony, down to town, ride a little pony, might ...fall ... down!”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宝宝学习到预测的能力,知道什么是开始、中间和结束。让他们对下一个动作有所预测。

  18-24个月:编睡前小故事

  史密斯建议,睡前给宝宝编一些小故事,最好故事中的主人翁能反射出宝宝的性格特质。要知道孩童的世界里充斥着太多的 “不”字,但在故事里却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比如说故事里的小英雄就可以是个吃饭把饭菜散满桌子的小男孩。

  

  2-4岁:把任务变成乐趣

  婚姻及家庭治疗师迈尔斯(Linda Miles)建议,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要把你交给他的任务变得好玩起来。例如你想让孩子学会清洁桌子,你可以告诉他这是一次桌子保卫战,桌子现在受到细菌的袭击,你要用抹布把细菌赶走。你还可以在家里创造一个孩子的艺术长廊,并邀请亲朋好友来欣赏这位小艺术家的作品。

  4-6岁:设立“感谢板”

  英国的育儿顾问纽顿(Sarah Newton)提出了“感谢板”的建议。每天都在板子上写上你要感谢孩子的事情,然后让孩子也这样做。

  史密斯也补充了一条,他认为学龄前的小孩都很喜欢模仿大孩子。因此,赋予他们权利,让他们像大孩子一样可以设定一些新规矩或打破传统。例如可以延迟睡觉时间,设一个单独和爸爸或者妈妈出去玩的晚上,甚至是周末早餐可以吃冰激凌等等。

  

  6-8岁:引入“趣味碗”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会喊“无聊”了!纽顿建议,可以在家里创造一个“趣味碗”,告诉孩子当他们感到无聊的时候,你能给这个神奇的“趣味碗”加入无穷乐趣,让他们知道在家里到处都是充满欢乐的。你可以和孩子一起一做一顿不一样的晚餐,比如说做披萨,或者和孩子在小区院子里玩跳绳。

  总言而之,多花时间陪伴孩子,但别让亲子的相处时间变成电视欣赏时间哦!

  

  图中糯米爸和小糯米,拍摄于2015年8月

  参考资料:

  http://www.babycenter.com/0_sweet-age-by-age-ways-to-show-your-love-to-your-child_3657927.bc?page=2


    关于【宝宝帮】几种不花钱的亲子活动,却是最好的陪伴-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