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清华:一味临摹会让想象力沉睡不醒【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5 04:19:1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苏清华谈绘本美育—

  我们不会把完整地抄写拜伦诗歌的孩子看做是有文学天赋的诗人,更不会把抄写鲁迅文集的孩子看做是有思想的作家。可是在绘画领域,我们却赞赏对“标准”复制能力强的孩子,从而让孩子的想象力逐渐陷入沉睡不醒的状态。

  当年轻的诗人莱蒙托夫在诗坛初露头角时,很多评论家把他比作拜伦,而莱蒙托夫马上说:“不是的,我不是拜伦,我是另一个还未可知还未可量的年轻诗人——莱蒙托夫!”他强调自己的个性,而不是模仿他人。

  我曾经参观过一个专为学前班孩子举办的绘画展览,每幅画都很整齐干净,不但手法相似,而且作品形象也很雷同。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可他们笔下的形象为什么如此千篇一律呢?原来老师每次上课都是先在黑板上画好一个形象,然后就在教室里辅导孩子们,一堂课下来,如果老师画的是猫,所有孩子都照画了那只猫;如果老师画的是小鸟,所有的孩子画的也是那只小鸟。不签上名字,很难辨别哪幅是壮壮画的,哪幅是囡囡画的。而许多家长也要求孩子和老师画的一样,他们常带着责备的口气说:“你怎么搞的?你看猫哪有蓝色的?你怎么跟老师画的一点都不像呢?”这些话使刚开始画画的孩子形成了错误的观念,于是更加极力地模仿老师。我们应该知道,艺术重在心灵的表达,没有自由的创意,只知道临摹,时间长了,孩子难免就会失去个性。

  第一次看影片《地球上的星星》时,我有很多次泪流满面,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很多颇为相似的经历,尤其那个模仿得不像就要打学生五下指关节的美术老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现在我们的学校里还有多少这样的老师?影片中新来的美术老师第一天上课,学生们问她:“我们画什么?”我也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似乎绘画根本用不到想象力,学生们更加依赖于眼前看到了什么。“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似乎变成了最难的命题,不是临摹图片就是照抄实物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们过于依赖眼前的事物,慢慢封闭了想象的空间,习惯了让自己的想象力沉睡不醒。

  

  在文学方面,我们不会把完整地抄写拜伦诗歌的孩子看做是有文学天赋的诗人,更不会把抄写鲁迅文集的孩子看做是有思想的作家。可是在绘画领域,我们却很容易因为技巧的华丽而忽略了这两者的不同。孩子往往被引导去依照某种“标准”作画,抛弃自己的感受与情绪跟随教师或家长复制。这种复制被看作是一种能力而被肯定。有了现成的“标准”,孩子们不用动脑筋去思考,也不用发挥想象力,长此以往,孩子的思想可能变得懒惰,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就像一群草原上的野马被关在了马棚里,长期没有自由奔跑的机会,最终失去了驰骋的能力。

  

  既然模仿会让孩子失去自我,容易抹杀孩子的个性,是不是就不该让孩子临摹了呢?难道古话所说的“百看不如一临”没有道理吗?且待下篇分解。

  

  关于苏清华:

  创办了北京孩子·艺术儿童美育工作室;

  创办了北京生活艺术家美术体验基地;

  官方任教于兰州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

  出版儿童美育专著《艺术人生的开端》;

  图画书与美育研究、推广者:选择优秀的图画书进行美术教育课题设计、并以图画影响儿童审美的角度推广优秀绘本、为多家绘本出版机构撰写评论文章及导读。

关键词:临摹想象力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