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祥”爸爸田亮:孩子的自信来自父母的赞扬【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9 04:42:3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慈祥”爸爸田亮:孩子的自信来自父母的赞扬

田亮和女儿cindy田雨橙

《爸爸去哪儿》完美收官 “慈祥”爸爸田亮感触多

  《爸爸去哪儿》带着五组家庭完成了六站的全部出行任务,爸爸和孩子的单独旅行,也在一片欢声笑语的感动和回忆中完美收官。当晚,萌娃奶爸们齐聚小木屋,爸爸们劈柴生火做饭,宝贝们在一旁玩耍。最后时刻,大家挥泪告别。田亮表示,虽然节目结束了,但他和女儿的新生活才刚开始,父女俩曲终人未散。

  节目中成长最快的当属田亮,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慢慢学会跟女儿沟通,走进她的内心世界,田亮终于“逆袭”成功。经历了这段时间与女儿田雨橙的朝夕相处,田亮坦言收获很大,“对Cindy(田雨橙)来说她有了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18天是非凡的18天,她生长在城市,去到6个条件艰苦的地方体验生活,这是其他幼儿园小朋友很难有的机会。对我来说,让我深深意识到,我和女儿之间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

  而田亮对育儿也有更新的认识,“作为爸爸,我不太善于表达对孩子的肯定,言语中更多是揪出她的问题,甚至是批评她。这也是我需要改变的方式,我以前对孩子的肯定、表扬不够,我不善于赞扬,但是孩子非常需要肯定,她的自信最开始就是来自父母的赞扬。”

孩子需要被认可 正确的表扬和鼓励方式

  人在3岁之前还缺乏自我评价能力,直到7岁后才渐渐有一个自我评价的雏形。在这段时期,家长肩负着帮助孩子建立良好自我认知的重大责任。

  当孩子的行为做“对”了,家长及时表扬才能使孩子的行为固定下来,使他日后再接再励。孩子每天、每星期总会有优良的行为,或者取得不错的成绩,家长都应及时进行表扬。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被表扬意味着被认可,他的自我价值就会上升,自信心就会增强。因此,家长要坚持以表扬、激励为主的教育方式。

  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父母常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认为没有几件事是值得表扬的。其实,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做好一些“简单”的事已经很不容易了,而良好的习惯和惊天动地的成绩也是由这些“简单”的行为累积成的。因此只要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增强自信心,父母就要慷慨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年龄愈小表扬愈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提高表扬的标准。

家长注意:表扬和鼓励的内容要具体

  表扬和鼓励越具体,孩子就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

  例如,孩子看完书后,自己把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如果这时家长只是说:“你今天表现不错。”表扬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为孩子不明白“不错”指什么。你可以说:“你自己把书收拾这么整齐,我很高兴!”

表扬要及时诚恳 忌“浮夸”赞美

  对应表扬和鼓励的行为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否则,孩子会弄不清楚为什么受到了表扬,因而对这个表扬不会有什么印象,更提不到强化好的行为了。因为在孩子的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

  孩子在向父母分享成功和喜悦时,父母表情淡漠,语气敷衍地表扬和鼓励孩子几句,对孩子来说是模糊和夸张的。延迟、淡漠、敷衍的表扬不会迸发出激励的效果,会让孩子的喜悦减掉大半。父母表扬和鼓励孩子时的语气与方式很重要。

  还有一类父母的口头禅是:“你真聪明!”、“你真棒!”、“你真是个好孩子!”模糊而夸大事实的表扬,听起来,有一种满足感,却经不起推敲,容易让孩子变得自负,认为自己就是最好的。孩子不明白自己到底好在哪里,为什么受表扬,就容易养成骄傲、听不得批评的坏习惯。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