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辣妈】三宝妈亲历分享:产后修身之针灸按摩法

来源: 搜狐网 2016-02-15 07:03:05

  原标题:【时尚辣妈】三宝妈亲历分享:产后修身之针灸按摩法--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辣妈主张,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不少姐妹们一直追问三宝妈:三宝妈,你这生完孩子的身材怎么恢复啊?

  三宝妈不敢说自己是绝对成功的例子,下面说到的只是三宝妈自己体会过的经历,说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生完孩子因为伤口未修复好,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运动锻炼有难度;因为要母乳喂养单凭节食控制不靠谱,乳汁营养质量必须保证。

  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啥都不能干呢?

  其实不然!方法有很多,只是可能你们不知道。

  三宝妈坐完月子后,就回医院理疗科开始了正规的产后针灸按摩康复治疗。

  为什么针灸按摩会有效?

  中医认为,“产后多虚多瘀”,气血亏虚,瘀血滞留堵塞经络,血气运行不畅,脏腑机能未能恢复,通过针灸推拿,疏通经络,调理人体脏腑气血,可以更好的激活各脏器功能,运行通畅,自然容易恢复。

  孕期腹部肌肉一直处于不断牵拉的松弛状态,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的收缩运动,再加上产后各方面机能减退,不能进行高强度的肌肉训练运动,时间长了腹部肌肉形成惰性记忆。

  想要恢复腹肌的收缩力就会更有难度,所以及早的进行被动式运动,有助于激活和唤醒腹部肌肉收紧。

  腹部按摩,医生使用不同的手法对腹部进行按摩,先把腹部的气血脏腑唤醒,然后点按腹部的穴位,加强经络脏腑的激活。

  按摩以后,进行电针疗法,医生会根据不同产妇的体质,进行辨证组穴,针对性的调理治疗。

  电针疗法,就是在传统的毫针针刺后,医生用手法操作感觉到穴位得气(在针刺穴位后,经过手法操作或较长时间的留针,使病人出现酸、麻、胀、重等感觉;行针者觉得针下沉紧,称为得气)后。

  加上仪器进行通电(生物电),使毫针产生有规律的震动,受针者就会产生一阵阵的肌肉收缩感。

  用现代医学的说法,电针对肌肉收缩的刺激就像我们在商场看到那些振动健身机一样,是一种被动运动方法,但是电针的作用更直接,使肌肉直接进行有规律的收缩运动训练,所以也是产后收腹的一个很好的辅助方法。

  

  无论是按摩还是电针,按照中医的理论,它们的共同作用都是使体内气血运行通常,唤醒全身脏腑机能;气血运行通常,瘀血不能滞留,去腐生新,给机体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帮助产后恢复。

  其实全身的众多穴位就像众多中草药一样,根据不同的体型体质,将不同的穴位进行组合使用,就像组方配药一样,能起到很好的调理效果。

  先来了解一下穴位尺寸的定位方法:

  中指同身寸,以被取穴者的中指中节桡侧两端纹头(拇指、中指屈曲成环形)之间的距离作为1寸。

  拇指同身寸,以被取穴者的拇指的指间关节的宽度作为1寸。

  横指同身寸,被取穴者手四指并拢,以其中指中节横纹为准,其四指的宽度作为3寸。

  临床常用产后修复的几个穴位包括:

  上脘,在上腹部,脐中上5寸,前正中线上。

  中脘,在上腹部,脐中上4寸,前正中线上。

  下脘,在上腹部,脐中上2寸,前正中线上。

  足三里(保健强穴)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一横指,犊鼻与解溪连线上。

  以上三穴对于调理脾胃,健脾益气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胃运行吸收功能好,水液、脂肪代谢旺盛,就不会使水液脂肪留置腹部,形成腹部肥胖臃肿。

  气海,在下腹部,脐中下1.5寸,前正中线上。

  关元,在下腹部,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上。

  中极,在下腹部,脐中下4寸,前正中线上。

  

  以上三穴常用于气虚陷症、小便不畅、妇科疾病及产后调理等,益气不留瘀,是常用的保健穴。中医认为“气主固摄”,对于产后气虚松弛的腹部,有很好的固摄收紧的作用。

  当然,正规的产后康复按摩针灸不止会用到这几个穴位,医生还会根据产妇的体质增加其他不同的穴位,如:天枢、归来、血海、三阴交、丰隆等等。

  在电针的同时,医生还会用红外线治疗仪帮你照腹部,起到很好的温阳驱寒,益气祛瘀的作用。

  肯定不少姐妹看到这里会问哪里有这些治疗,三宝妈告诉大家一般正规的医院的针灸理疗科都会有这些项目,你只要和医生说你是刚生完小孩,想做一个产后修复的,医生都会帮你对症处理的。

  可能也有姐妹会问:去美容院可以吗?

  尽管美容院也有类似的服务项目,但是三宝妈建议产后的妈妈们还是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比较好,不但比较省钱,而且治疗准确规范。

  美容院的技术水平参差不平,美容师不一定都有正规的训练培训,也没有医学基础知识,效果不能保证,而且在处理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的几率也比较高。

  还有姐妹会问:我怕扎针怎么办?

  如果不敢扎针,只是用按摩的手法也是可以的,甚至省钱自己在家按摩也可以,只要根据三宝妈上面说的那些穴位自己不时点按刺激一下,还是有效果的,只是效果可能没有双向结合的来得快。

  有姐妹又会问:我都生完几年啦,这方法还有用吗?

  有!只不过效果可能会比刚生完小孩的时候做会慢一点,而且不是和医生说产后修复了,直接说瘦肚子,医生使用的方法和配穴会有不同,但是做下来你还是会看到效果的。

  三宝妈自己亲身使用了三个疗程的针灸按摩产后修复,肚子明显收紧,大家不妨可以试试。

  作者:医心凡人三宝妈,家有三胞胎,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版权声明: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需转载请联系【妈咪知道】,联系邮箱:info@easyhin.com

  妈咪知道平台致力于为妈妈、宝宝提供最专业的移动健康管理服务。一键资讯,三甲医院儿科、产科医生在线免费解答,发布最新孕育资讯~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