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怎样利用动画片提高孩子作文水平?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6 00:11:19

  停课不停学期间,有的孩子名义上在看课堂录像,实际上在看动画片。我们家长对此怎么看?怎样利用动画片提高孩子作文水平?

停课不停学期间,有的孩子名义上在看课堂录像,实际上在看动画片。我们家长对此怎么看?怎样利用动画片提高孩子作文水平?

当然是不可以,很多家长为此烦恼。按理说,小学生看动画片实属正常,但是现在高质量的动画片实在是少得可怜。所以,不建议长时间看动画片,偶尔看下是可以的,看也要看高质量的动画片。

有个朋友跟我抱怨孩子整天抱着手机看动画片,视力下降,影响学习。我给他出了个主意,就是利用看动画片来训练孩子的写作能力。我想这应该是动画片的正确打开方式。也许你不信,看动画片还能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文能力和水平?扯淡吧?

绝不是。因为利用动画片来练习写作文,我已经用了很久了,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天不妨跟大家唠唠。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现实情况。学生最怕什么?写作文肯定是其中之一。学生最喜欢干什么?看动画片也肯定是其中之一。那么两者能不能调和呢?能。把学生最怕的和最喜欢的结合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小学生为什么喜欢看动画片,因为动画片符合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动画片基本上都是充满了想象力的,在表达方式上也是形象直观。

那么该怎么做呢?还是通过举例子来说明。

我会准备比较好的动画片来给孩子们在课堂上看,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要求学生用心看用心体会。我曾经放了“两条穿山甲”的动画片给小学生看。

我先放大约5分钟的动画片,然后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来复述动画片的内容,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故事复述能力。同学们基本都会完整地复述故事梗概:两条穿山甲比赛挖洞,它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既有争吵也有合作。

然后接着放动画片。一条穿山甲已经死了,一个猎人在找另一条穿山甲。穿山甲在出口处发现了猎人,就迅速地缩回洞里面,时不时地伸出头来看外面的情况。而猎人则在洞外伺机捕杀。

动画片放到这里,我就暂停了。要求学生根据前面的故事,来想象后面的结局,要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学生的想象内容,不要去全部写下来,只要写几个关键词就可以了。然后就是小学生们发挥想象力的时间了。想象的内容五花八门,但是必须和前面的内容能够联系起来,不能脱离前面的铺垫。

学生们绞尽脑汁地去创作,然后归纳为几个关键词。学生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先说关键词,再口述故事。

关键词:惊慌——逃离——回归

口述:穿山甲发现猎人已经被自己逗得气急败坏地在跺地面, 它想:万一猎人一直这样不停地跺,那跺塌后一定会把自己压得坏。想到此,穿山甲心里十分害怕,于是惊慌地向大地深处逃离。它日夜兼程地挖地洞,终于在地球的另一端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出口,回归了大自然。

关键词:呛跑——死而复生——跳舞——翅膀——飞翔

这个猎人疯狂地踩着穿山甲洞口处的地面,他想将洞踩塌 把穿山甲压死或者逼着穿山甲出洞束手就擒。可猎人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被飞扬的尘土给呛跑了。那条死去的穿山甲也奇迹般地复活了,穿山甲兄弟俩又见面了。当穿山甲得知猎人已经远去了,他们跳起舞来,它们越跳越欢,身子也越变越轻,厚厚的鳞片竟然生出了一对翅膀,自由自在地在空中飞翔。

学生们尽情地发挥着想象力,像讲故事一样复述着。这时候,要求他们把某些细节再丰富一下。比如,猎人被灰尘呛跑了,猎人有什么动作?心理是怎么想的?表情是咋样的?自言自语地说了哪些话?有没有为自己的行为忏悔?越详细越好,越具体越好,越生动越好。这样他们的故事就更加精彩了。如果把这些内容转化成文字,那就是一篇篇精彩的想象类作文。

接着,把动画片放完,让学生继续看,看看动画片中的故事是怎么样发展的,和自己的设计有什么区别。学生会饶有兴趣地去观看,但这个时候观看是带着问题的,带着比较的,带着思考的,他们要看看自己的想象和动画片中的结尾是否一致。当然不可能一致的,但是是不是动画片中的设计就一定比我们的学生设计的好呢?真的不一定,很多孩子的想象力比动画片中的设计要有趣得多,有教育意义得多。

这样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看了15分钟动画片,但是他们更是上了一堂作文课,又开心,又有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你的孩子沉迷于动画片中,你不妨试试这个办法,选择一个经典的动画片,然后按照麦田老师的做法去实施。这样下来只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孩子爱上了写作文,原来写作文也可以这么开开心心的。如果孩子爱上了写作文,那么他也不会整天地去看动画片了。第二,学生偷懒,不想在看动画片的时候还要学习,那么,他可能就不再吵着嚷着要看动画片了。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