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孩子就是不爱自主阅读怎么办?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4 21:04:56

  孩子就是不爱自主阅读怎么办?娃小的时候,一个故事你念了八百遍,依然百听不厌。终于等到小家伙认字了,就想着老母亲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买来新书喜滋滋地送给他,哪知人家来了句“我想和妈妈一起读”……

孩子就是不爱自主阅读怎么办?娃小的时候,一个故事你念了八百遍,依然百听不厌。终于等到小家伙认字了,就想着老母亲终于可以功成身退了,买来新书喜滋滋地送给他,哪知人家来了句“我想和妈妈一起读”……

孩子认了不少字,为什么不喜欢自己读?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帮孩子顺利过渡到自主阅读呢?

1

识字能力≠自主阅读能力

当孩子具备了一定的识字能力,就意味着他完全可以自主阅读了吗?

五六岁的孩子看书,大都是盯着文字或拼音一个一个念,也就是说,他们不是在看书,而是在读字。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不太可能了解书中的故事,更别说乐在其中了,书的内容也就不会留在他们的记忆中,也就无法带给孩子精神上的成长(松居直)。

即便是小学低年级孩子,阅读时也经常会出现“添字”、“漏字”、“断错句”、“读错行”这些问题,而他们的识字量其实已经初具规模了。

自主阅读,需要孩子调动的不只是识字能力,还有对不同语法结构的掌握,对词句的理解,文字和图片的对应等多项能力。如果我们让一个刚识字的孩子去自主阅读,无异于让一个刚会“走”的孩子“跑”起来。

所以,孩子的识字量增加,虽然为他自主阅读扫除了一些障碍,但并不等于已经完全具备了自主阅读能力,而是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2

18岁前,可以保留亲子阅读

比起自己读,孩子更喜欢跟大人一起读怎么办?这样下去,会不会妨碍他们自主阅读能力的发展?

母语的发展是听力先行,这是大家的共识。研究表明,8年级以前,孩子母语的听力词汇量大于阅读词汇量。而孩子的听力理解能力,平均要比阅读理解能力高两个年级,一般到七、八年级这两项能力才保持一致(Andrew Biemiller,1999)。

那我们要帮孩子追平差距吗?大可不必。因为阅读行为本身就是多样化的。对孩子来说,阅读启蒙可以没有形式、环境的限制,只要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就好。恰恰是亲子共读,可以让识字与阅读能力还在萌芽阶段的孩子,能读到主题丰富、题材各异的书籍,同时积累词汇、丰富视野,提升他阅读理解的能力。

美国著名的阅读研究专家、《朗读手册》的作者吉姆▪崔利斯(Jim Trelease)指出:亲子阅读不应该在孩子学会阅读后就停止,亲子阅读的好处,也不仅局限于童年期。他甚至建议:在18岁以前,家长都可以保留和孩子一起阅读的习惯。

所以,我们也无需担心孩子更喜欢“亲子阅读”,这是好事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读能力的提升,孩子对知识和世界的渴求愈发强烈,当亲子阅读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时,孩子自然就会拿来书自己阅读了。现阶段,既然孩子想听,咱就陪他一起呗。

3

如何帮孩子顺利过渡到自主阅读?

难度适中

识字多不等于孩子就具备了完善的阅读能力,但识字量不够,自主阅读肯定会受挫。为了不影响孩子的阅读体验,我们可以从低难度的阅读材料入手,帮孩子做一些筛选。比如:诗歌、儿歌、童谣等阅读体量较小的素材,不会给孩子带来太大的阅读压力。

市面上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分级阅读桥梁书,这些书从文字和图画的数量、占比,字词句的难度等方面,都有较为专业的考量,可以作为孩子自主阅读的辅助书籍。

如何确定一本书是不是适合孩子读? 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五指法则(five finger rule):任意翻开一页,让孩子试读一下。遇到一个生词,就竖起一根手指,手指数量就可以作为这本书难易程度的依据。

▶ 0-1个手指:很容易

▶ 2-3个手指:难度刚刚好

▶ 4个手指:可以试着挑战

▶ 5+个手指:太难了,建议等等再看

在阅读前,爸爸妈妈也可以鼓励孩子把自己会的字先指出来,通过灵活的指读练习,逐渐增加孩子自己读的部分,而不是要求他自主阅读,这样孩子的接受读就会高很多。

兴趣优先

习惯了读绘本的孩子,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图画上,大人怎么帮他把注意力转移到书里的文字上呢?

挑选书籍,除了难度要合适,兴趣也是一个前提。当孩子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往往就会忽略“难”、“看不懂”这些问题,为自主阅读打下基础。

比如:跟孩子的日常爱好相关的“汽车”、“动物”、“公主”……;跟日常生活、节日呼应的文化主题书籍;幽默好笑的故事等等。

总之,我们建议爸爸妈妈多观察孩子,看看哪些书孩子总是喜欢反复阅读,这些书有什么共同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帮孩子寻找他感兴趣的书籍。

轻推:蔡格尼效应

还记得以前给大家讲过的小海蒂的故事吗?

在电影《海蒂和爷爷》里,小海蒂是一个喜欢听故事,但是对字母学习并不感兴趣的小女孩。奶奶为了激发她自主阅读,有一天故意把故事只讲了一半,另外一半鼓励海蒂自己去读。最后,小海蒂终于靠着这份小小的“执念”,自己读完了故事的后半段。

其实,这就是心理学上的“蔡戈尼效应”,它又被称作为蔡格尼克记忆效应,是指人们天生就有一种做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我们有时候很容易的忘记已经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想要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了满足。但如果事情没做完,潜意识就会不断提醒你去完成。

爸爸妈妈在亲子共读时,也可以尝试一下这样的“轻推”:“剩下的我们明天再讲哦”、“现在妈妈很忙,晚上睡觉的时候再给你讲”……平时的亲子阅读中,也可以视情况给孩子创造一些自主阅读的机会,从一小段开始,慢慢加大难度,变成一大段、亲子轮读……

阅读,是一种习惯,而不是判定孩子某一方面能力的标准。爱读书的孩子未必会成绩好,但是爱阅读的孩子一定会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每天花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有一天,他一定会迫不及待地自己读完那半个故事。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