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孩子学习偏科怎么办?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4 00:13:40

  偏科是不少孩子在学习阶段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课业难度越来越高,孩子偏科的情况会更严重。调研显示,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偏科率接近30%,而到了高中则会有接近80%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偏科。所以,孩子偏科这件事一定要及早关注,积极引导。

偏科是不少孩子在学习阶段遇到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课业难度越来越高,孩子偏科的情况会更严重。调研显示,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偏科率接近30%,而到了高中则会有接近80%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偏科。所以,孩子偏科这件事一定要及早关注,积极引导。

一、导致孩子偏科的因素有哪些?

1.家庭因素。家庭环境会长期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的文化氛围、家长的某些偏好以及家长的职业差异会直接诱发孩子偏科,例如:一些家庭文艺氛围浓厚,则孩子会更喜欢文史类或艺术类的学科;一些家长喜欢读书看报,则孩子的语文成绩会比较好;一些家长是从事理工科相关职业的,会对孩子学好数理化产生偏好,导致孩子对文科兴趣不大。此外,还有一些家庭对对孩子各类学科的学习存在的性别偏见,希望男生多学习数学、女生多学习语文,这也会直接影响孩子对某一科的偏爱。

2.学校因素。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学生获取和提升知识的重要途径,不同科目教师的授课差异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成绩。如果,一个老师教学水平高超、教学风格很受学生喜欢,也对学生非常关心和爱护,那么学生很容易对这位老师讲授的课程产生偏好;反之,如果一个老师上课呆板、照本宣科、缺乏艺术性,久而久之学生会失去听课的兴趣,于是不听课,转而学习其它感兴趣的科目,或者睡觉、看小说或者聊天等。

3.学生因素。学生自身的因素是导致偏科的重要原因。一方面,随着孩子社会化的发展和价值观的成熟,他们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能力,甚至对未来的发展有了自己的规划,这就会导致他们会把精力更多的放到自己认为有用的学科上。另一方面,在多次的挫败感中,孩子容易对弱科产生畏惧心理,认为自己即使投入足够的精力也很难学好弱科,还不如把精力投入到优势科目上,这样总分才能有保障。但情况恰恰相反,对弱科的忽视只能让弱科更弱,使总体成绩降低。

二、解决孩子偏科的对策有哪些?

1.家长方面。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教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只有父母树立了正确的观念,才能带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家长首先要自我更新观念,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全方面兴趣,使孩子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全方面发展。父母要去除“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老旧思想,不要因哪一科目在考试中占的分数高就去学习哪一科目,而忽视其它科目的学习,科目之间是有相互关联的,孩子应该全面发展。同时家长也需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而不是责骂,不是要求,家长过高的要求会导致孩子承担巨大的压力,对课程的厌烦程度加深,较难取得很好的成绩。此外,家长还应树立“亡羊补牢,未为晚矣”的观念,以鼓励学生重新树立信心。

2.学校方面。教师要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言行使学生感受到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以及忠诚教育事业的敬业精神,并以渊博的知识和具有特色的教学风格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威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讲课水平,做到课堂上严格要求、循循善诱,做到语言生动有趣,内容紧凑而丰富,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去学习,以免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感到枯燥乏味。 “亲其师,信其道”,只有当学生对教师的才能非常欣赏,并产生发自内心的敬佩和信任时,他们就愿意与教师接近,并乐于接受其教导。

3.学生方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孩子多数存在偏科的现象是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到各个科目的重要性。所以首先要让孩子端正思想,充分认识每一学科的重要性,使每一个孩子从思想上做到高度认识。基础教育阶段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是教育部规定的,都有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教师必须让学生明白这个道理,只有让学生从思想上达到高度的认识和重视,学生才会认真对待,并且付诸于行动,学好每一门课程。除此之外,还要帮助孩子树立学习的自信心,不要自暴自弃。在自己弱势的学科课堂上,集中精神学习,跟着教师的思维走,提高学习的效率。在课后,学会总结学习方法,对弱势学科进行整理归纳学习,遇到不会的题目及时向老师或同学请教,提高薄弱学科的成绩,消去偏科现象。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