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孩子为什么习惯说谎_我们该怎么做?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5 21:04:36

  孩子为什么习惯说谎_我们该怎么做?中国孩子几乎没人不知道《狼来了》的故事,家长们会一度认为“诚实”应该是自己孩子最基本的品质。

孩子为什么习惯说谎_我们该怎么做?中国孩子几乎没人不知道《狼来了》的故事,家长们会一度认为“诚实”应该是自己孩子最基本的品质。

但是实际上,说谎就像是天生的能力一般,孩子们常常无师自通。家长们面对说谎的孩子,也常常无可奈何。那么你知道孩子到底为什么说谎吗?说谎对孩子究竟有什么危害?为了防止孩子养成说谎的习惯,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做些什么?

一、为什么孩子会说谎

1.我不想挨揍

人的天性都是希望避免被惩罚的,孩子也一样。当他们做错事并发现由于自己的诚实引起了他人的不满甚至受到惩罚时,他们就会用说谎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特别是当孩子在说谎后成功避免了惩罚,就更加会鼓励说谎的行为再次发生。

2.按我想的说

孩子们会将自己的愿望寄托于不存在的事物上,然后开始编造自己的幻想,这是他们表达自己愿望的一种方式。孩子的欲望越是被压抑,就越希望通过想象来满足自己,久而久之,说谎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们所说的一切都可能是自己加工创造的。

3.这都是我的

有些孩子习惯于一定要将自己喜的东西据为己有。开始的时候,他们说谎是因为想得到一些东西;到后来,会发展成由于害怕失去,他们必须编造更多谎言以使自己的行为更加合理,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4.老实就吃亏

一个孩子曾经告诉过我,她与一个同学竞争一个优秀的干部,这个孩子真实地填报了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后来,当她落选后并看到对手只报喜不报忧时,她对我说:“她说谎还能当选,太老实果然会吃亏!光写优点谁不会啊!”

二、说谎的危害是什么

1.影响情绪稳定

根据调查,有95%的孩子在说谎时会感到紧张和压力。当他们说谎时,要么是在竭尽全力自圆其说,要么是在绞尽脑汁换取利益;既不想说实话,又害怕被揭穿;有时他们还会感到内疚和自责。说谎时的这些复杂心理很容易演变成焦虑和暴躁的不良心态。

2.变得孤立

当孩子习惯说谎时,会认为其他人都是一样的。他们会觉得生活环境不够安全,没人值得信赖。这将严重损害孩子的正常人际交往,这种孩子会故意与周围的人保持距离,周围的人也会认为他们不合群而敬而远之。

3.丧失责任心

如果一对小兄妹不小心把花瓶弄坏了,哥哥因怕被骂而说谎,让妹妹独自接受惩罚,那么这个男孩将来如何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人呢?孩子因说谎而避免掉惩罚后,会认为自己总是可以找到理由为错误辩解,而不再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4.引起心理问题

说谎成性的人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谎语癖”。他们会忍不住编造或歪曲事实,而且意识不到自己在说谎。为此,西恩斯-潘斯(谢菲尔德大学心理学博士)说:“有谎语癖的人会消耗大脑能量,影响记忆和神经系统,容易导致妄想和精神扭曲。”

3.我们该怎么做

1.避免不让孩子说实话

一些父母对待孩子的错误,经常是通过打骂的方式来解决。即使孩子承认了错误,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惩罚。说谎是孩子本能的自我保护。如果你不希望孩子说谎,家长们除了要避免使用暴力外,还要学会接受孩子令人遗憾的真心话,就像接受他令人欣慰的真心话一样。

2.避免哄骗孩子

无论事情对孩子的情绪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应该根据真实体验去说,而不是故意哄骗。例如,我们经常会说:“吃药不苦、打针不疼;再不听话警察叔叔、老巫婆就来抓你了。”这些哄骗的话会让孩子留下什么印象呢?可能会你最不想看到的“我可以用说谎的方式,来达到我的目的”。

3.避免让孩子总是欲求不满

如果发现孩子对别人讲类似的谎话:这个狗算啥,我家一屋子都是”,“枪不给我玩算了,告诉你,我爸爸可有一把真的”,“你奶奶对你才不好,我奶奶给我包了一大堆包子”。这些谎言表明了孩子内心想要得到的事实和场景。这时,审慎的父母不应该简单地责怪孩子说谎,而应该从谎言中知道孩子的内在需求,以帮助他们区分现实和愿望。

4.避免成为撒谎的榜样

如果你有不想见的人,会不会对孩子说:“你就跟他说,爸爸不在家。”如果你明明起晚了,却当着孩子的面跟人说:“路上太堵了,我早就出发了。”你在情急之下会说谎,是否想到过孩子也会照葫芦画瓢。因此,请家长们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诚实的榜样。

5.避免诱使孩子说谎

早晨,当你敦促孩子起床去上学时,他却哼哼唧唧的。你这时问一句:“怎么了?胃痛?”为了达到目的,孩子会按照你的提醒,谎称自己就是肚子痛;当孩子和同学打架后,他似乎特别委屈,你这时问一句:“他是不是先打了你?”我想你肯定会从孩子那里得到肯定的答复。所以务必不要去诱使孩子说谎。如果他们真的生病或被欺负,就算不问,孩子也会主动告诉家长的。家长们经常性诱使孩子说谎,自己就必须承担孩子爱说谎的代价。

总而言之,孩子说谎的原因要么是生活中积累的本能反应,要么是对传统道德上的迷失。更重要的是,这些原因有可能导致他们说谎成性,造成不良的后果,以致影响他们身心健康。而家长们想要防止孩子养成说谎习惯,就必须学会包容与真诚,认清孩子的需求、起到榜样的作用,并且在生活中避免给孩子创造说谎的机会。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