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亲子沟通中如何倾听孩子说话

来源: 妆点网 2020-09-11 14:06:24

  亲子沟通可以说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大难点了,怎么样子才能够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然后把问题解决呢?

亲子沟通可以说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大难点了,怎么样子才能够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然后把问题解决呢?

沟通,沟通,信息交互,有来有往,才叫沟通嘛,所以,亲子沟通我们要学的一个技能就是,如何聆听孩子说话?

倾听小妙招

1、要对孩子的话题表现出兴趣

也许孩子所说的,在我们看来有些幼稚,但是在聆听孩子说话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对孩子以及孩子说的话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样孩子才能感觉到被尊重,感到自己是重要的,他才会有兴趣继续说下去,我们才能够更多地去了解孩子。

2、要给孩子留出时间

在孩子获得成功或者喜悦的时候,他们会很想让父母分享他们的好消息或者愉快的心情。

当孩子内心经历着恐慌、创伤或失望的时候,他们也需要父母温情的安慰。

所以啊,无论我们有多忙,都要给孩子留出一些时间,不要让孩子觉得我们着急去做其他的事情,没工夫听他们说话,一点的不关心他们。

不然这样很容易等到我们需要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孩子就不跟我们说了,或者是很敷衍地回答我们。

所以啊,我们要学会给孩子倾诉表达的机会,表达出我们对他的爱。

3、听孩子说话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

我们和孩子交流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这样才能够做到专心地听孩子说话。

并且,在与孩子沟通交流的这个时间,不要想着其他的事情,我们需要的是,此时此刻,全心全意地就只关心与孩子的交流,真心地去与孩子接触。

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倾听了,哪怕我们的沟通技巧不娴熟,也能收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4、耐心的鼓励孩子谈话

我们在听孩子说话的过程中,要善于运用一些鼓励的词,也可以适当的提一些简单的问题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我们在认真地听他讲话。

但是,不要随便地打断孩子的话,要让孩子尽情地把想说的话都说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孩子也才会愿意、乐意和我们进行更多的交流。

5、注意自身的行为语言

我们要善于利用自己的行为语言来向孩子表示,我正在听着呢,我感兴趣。下面这三种信号就可以表示出对孩子的注意:

一是用慈爱的目光注视孩子

二是正面面对孩子

三是与孩子紧挨着坐

6、帮助孩子弄明白并说出自己的经验

在聆听孩子说话的过程中,我们要及时地回应,既表达了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话题的兴趣,也可以适当对孩子进行一些引导。

比如说,我们进行的是一些有主题的沟通时,孩子可能会聊着聊着聊偏了,我们的回应可以适当地将孩子引导回来,继续话题。

回应的时候,我们可以对孩子的叙述加以解释或者说明,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弄清楚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尽可能的帮助他们把自己想说的话准确清楚的表达出来。

说到底,倾听最重要的就是要表达出我们对孩子的尊重,打开孩子的心扉,他愿意跟我们分享了,自然而然地我们也就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孩子,也方便了我们的家庭教育。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