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父母,请不要阻碍宝宝“添乱”

来源: 搜狐 2016-11-29 22:04:58

  文章来源:搜狐,原创标题:【最新】父母,请不要阻碍宝宝“添乱” 责任编辑:Wolt

  宝宝说

  我现在已经是个大宝宝了,有些事情我想试着自己做,自己穿衣服,自己刷牙洗脸。可是,爸爸妈妈总是怕我弄不好,什么都不让我自己做。我希望爸爸妈妈能让我自己做一些事情,这样我才可以感觉得到自己的存在啊。

  妈妈说

  儿子还小,却总是什么东西都想动手,我拖地他要来掺乎,我擦桌子他也要来掺乎。自己还什么都不会,就要自己穿衣服、洗脸。看他在那儿磨蹭都着急,不如替他三下两下办了痛快。

  歪歪兔育儿老师说

  两三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思维能力,具有了独立自主的意识。他开始对自己的事情有自己的主见,喜欢自己做自己的事情,甚至帮大人的忙。但家长往往觉得孩子是在“添乱”,因而去阻止他,而选择包办代替。其实,这是不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这时候,适当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做决定,不仅能培养他的独立性和思维能力,还有助于增强他的自信心、自尊心和责任感。因此,家长应在不危害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 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个人领域内的事情,让他有自己的选择。当父母与孩子的观点有矛盾时,父母应认真倾听孩子的想法,切忌武力解决,从而伤害孩子的自尊。当然,也要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不合理的欲望或想法,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

  什么是独立性?

  独立性也叫自主性,是指一个人相对地不受他人的判断、意见或信念影响的自主状态。学前儿童的独立性,是指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目标的愿望和能力。它包括三个维度:自我依靠、自我控制和自我主张。

  自我依靠是独立性的基础和独立性发展的最初表现,也是另外两个方面发展的必要前提。自我依靠的发展使儿童逐渐具有控制、支配自己行为和心理的能力,具有自信感。而自我控制和自我主张是独立性发展中相互矛盾又相互制约的两个重要方面,是独立性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儿童独立性发展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在自我控制和主动大胆之间形成了一种和谐的关系。理论来自《歪歪兔情智乐园-关键期早教指南》

  

  独立性对宝宝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1、独立性对儿童个性和社会性的形成与发展至关重要。儿童独立性的发展,影响着他的各种社会关系的建立,是儿童同伴关系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2、独立性发展良好的儿童,更有能力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与同伴交流的机会更多,会创造出更多的活动空间。

  3、独立性是创造性人才的个性品质中最基本的因素。

  ——理论来自《歪歪兔情智乐园-关键期早教指南》

  儿童独立性的发展水平

  2岁多到3岁前后,是儿童独立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但这个年龄不同儿童表现出的独立性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适时培养。3—5岁时,儿童的独立性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

  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儿童独立性的培养,关键是处理好“自由”与“限制”、“放”与“收”的矛盾,也就是说,要把握好教育的尺度。家长既要提供给孩子自主的机会,也要控制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和欲望。以下几个方法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1、放手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

  家长应放手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事,不要怕他失败。经过挫折和失败,孩子就会从中吸取教训,成长起来。如果一切都由父母包办,孩子感到一切都可以依赖父母,长此以往,反而容易出大事。

  2、鼓励孩子做点家务。

  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学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2岁多的孩子非常喜欢“帮忙”,家长切不可因为怕他“越帮越忙”而阻止他。

  

  3、尊重孩子。

  要认真听孩子讲话,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事实证明,受到父母充分尊重的孩子,大多与父母非常合作,待人友善,懂礼貌,举止大方,独立意识强。

  4、从兴趣上培养。

  儿童对游戏活动有着强烈的兴趣。让孩子做些象征性的劳动时,要尽量游戏化。这样,他就会以极大的兴趣积极参加。经常坚持训练,孩子独立做事就会从简单的兴趣逐步发展成一种心理习惯和行为习惯,从而增强他的独立性。

  《父母,请不要阻碍宝宝“添乱”》系歪歪兔早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原创光荣,抄袭可耻。在转载时请保持全文完整,并注明原作者——歪歪兔情智乐园。对于构成盗用、剽窃及其他侵犯我方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我方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最新消息:《【最新】父母,请不要阻碍宝宝“添乱”》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