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生命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2 20:17:2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生命 责任编辑:Wolt

  今天歪歪兔来和大家分享一个新的内容——生命教育。

  对于生命教育,家长们的理解各不相同。有的说是“热爱生命”,有的说是“珍惜时间”,还有的说是“学会保护自己”、“认识到生命无常”……

  近几年,青少年自杀率逐步提高,“生命教育”这个话题才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但是生命教育并不是死亡教育,也不仅仅是要教育孩子安全第一、不要自杀,而是更要有意义、有价值地活着。为此,家长可以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尊重并珍爱生命——关于生命的开始

  尊重生命是每个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这是品德的根本。但在科技发达钢筋水泥横行的时代里,人们很容易产生“所有事物都是为了人类而存在”的错觉,对自己以外的生命缺乏尊重。比如那些校园欺凌的的施暴者,并不尊重他人的生命,也不觉得他人的生命是和自己的生命平等而存在的。

  因此,我们的生命教育的第一堂课不应该只是自己活着不自杀,而是尊重珍爱每一个生命。能尊重所有生命的人,自然会珍惜自己的生命。

  那什么是生命?为了让孩子理解这个命题,我做了这些事:

  1、通过图书帮助孩子了解人类生命的过程:出生——成长——死亡

  2、去医院探访新生儿,一起看B超图和照片里的小宝贝,告诉她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时都是小小的,像植物的种子一样,都有一个长大的过程。

  3、介绍生活中所有的生命:

  为她介绍路上遇见的花草树木小动物,遇到她感兴趣的动植物,和她一起去查找它们的名字,并告诉她:它像我们一样都有生命。

  在这个过程中,团子最大的问题是:“为什么它们不会说话?”

  我说:“那是因为它们是在用自己语言说话,不能因为你听不懂就说人家不会说呀,可能人家也觉得你不会说话呢。”

  4、带着孩子种一株植物。

  感受植物的生发,通过自然的循环帮助孩子了解不同的生命会有不同的展现方式。同时,通过照顾植物也会让孩子对生命更爱惜、更尊重。

  我和团子养了一株风信子,团子自己给风信子起的名字,叫“粉公主”——起个名字能让孩子更有责任感。我带着她去了解风信子的成长过程,就像了解她的成长过程一样。

  与“粉公主”在一起的日子里,我让团子主要了解两件事——

  ①了解成长过程的不同。

  “团子,粉公主只用一天的时间就能开花了,而你要一天天的才能长大,你的成长要比粉公主慢一些”。

  ②了解植物的语言。

  “团子,粉公主说它渴了!”

  “妈妈,你怎么听见的它说渴了?”

  “因为粉公主的叶子有点没有精神,这就是她的语言呀。”

  5、协议约定:

  ①不要随意采摘花草。

  ②在能够采摘的地方,如果摘下来了就要好好爱护它。因为植物的生命也都有存在的价值,如果为了观赏,采摘下来就要让它发挥价值,而不能随意的丢弃。

  注意:在自己不能为动物的负责之前,请不要轻易收养小动物。因为饲养动物比植物的难度更大,同时动物也有更为丰富的情感。它们也是生命,而不只是一个帮助孩子认知生命的实验品。孩子需要有更大责任心才能喂养动物。

  如何解释“杀动物吃肉”?

  有些家长在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时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如何解释“杀动物吃肉”?

  家长:我们家看到卡车里装着猪,我告诉他是要被卖给超市吃肉的,他说:不想让猪死掉,因为猪妈妈会找不到宝宝。还有路边杀鱼的,他老问我为什么要杀掉?我家三岁半,有点生命的意识了。

  如果孩子已经超过三岁,就不必回避这件事了——家长大可以大大方方地告诉宝贝:

  我们吃的肉的确就是这些猪或鱼,因为人如果不吃肉,身体就会不健康。就像狼要吃羊,不吃会饿死,羊要吃草,不吃也会饿死。狼、羊、草、包括我们,都是生命,也是生物链里的一环。肉、青菜、米饭,都曾经是生命,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但是这些动物和植物为我们人类的健康付出了生命,我们一定要在吃东西时感谢他们付出的一切。

  此外,家长可以为宝贝准备一些生物方面的科普书籍,让宝贝了解相关知识。

  

  生命的价值——关于生命的过程

  刚才我们说的“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其实就是保证活着。但在保证之后,我们究竟要怎样活着?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我该教她一些什么,因为每个人生命的价值都不同,我想我可能帮不上太多的忙,她生命的价值需要她自己去寻找。

  那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做些什么呢?

  1、尊重孩子的爱好,即使她与你所希望不符。

  团子只喜欢画画,其他的东西不论我怎么引导,她就是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我也只能尊重并支持。真正的爱好可以给她的生活带来快乐,而生活的快乐就是孩子力量的源泉。

  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偏科”,这在幼儿阶段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连成人都有喜欢做的事的和不喜欢做的事。尊重和支持孩子的爱好,不过分要求孩子去接触他不喜欢的东西,对于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是非常有好处的。

  2、帮助孩子寻找梦想,并鼓励她行动起来。

  团子总是有很多梦想,之前说想要做汽车维修工,觉得他们很厉害,能把我家坏了的汽车修理好。我和她确定了几次之后,给她买了一辆可以组装的汽车模型,陪她一起组装,又买了一些汽车的杂志陪她一起看。

  她这个梦想坚持了半年,后来看了一本故事书,她说等长大了要把沙漠变成森林,为此我又买了如果种植树木的图书,给她参考,今年植树节带着她一起种了树,还在花盆里种了几粒樱桃种子,不过至今没发芽。

  虽然这几天团子又想去做警察,但能确定的是,团子的知识面拓宽了不少。

  很多家长总是觉得孩子说做什么都是随口说说,所以从来不肯孩子做点什么,其实就是因为我们不肯为孩子做什么,才把孩子的梦想都变成了随口说说,导致很多孩子长大后没有了梦想。

  所以,当孩子说想做医生时,就为他提供“医疗玩具”;当孩子说想做模特时,就带孩子去看T台秀;当孩子说想当太空人时,就为他买太空探索的书……其实当孩子最初有一个梦想轮廓时,就是在给我们帮她寻找梦想的机会,带孩子深入的去了解、行动、实践,这个梦想才机会成为真正的梦想。

  3、全面认识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重要的是能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准确的定位。这是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重要原则。

  有一天,团子从幼儿园回来和我说:“上音乐课时晨晨被老师表扬了,我没有,大家说我唱的不好听。”

  我说:“你喜欢吃的水果是草莓,妈妈喜欢的是苹果,每个人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每个人能做的事情也不一样。你喜欢唱歌吗?如果喜欢咱俩就想办法努力去唱的更好,如果你不喜欢,那就去做你喜欢的事情吧。”

  听了我的话,团子就欢天喜地去摆弄沙画了,再也没提过唱歌的事。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在生活中不要当无所不能的父母,不能只表现自己的长处,同时也需要刻意的把我们的短处表现出来,并坦然面对。因为许多孩子都是觉得父母很完美,自己却不完美,才会自卑、怕输、抗挫能力差。家长需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接受全部的自己。

  

  生命的逝去——关于生命的结束

  在中国绝大多数人是避讳谈论死亡的,如果不是遇到这类问题,这个话题没有人会主动提出。所以一旦出现问题,家长往往无从下手。

  然而,小到宠物的死亡,大到亲人的离去,如果家长过分回避孩子的问题,对孩子的悲伤情绪没有进行正确疏导,就会让孩子产生对死亡的不正确理解,甚至引起恐慌。

  建议:

  1、告诉孩子(亲友、宠物、植物等)真正的死亡原因。(3岁之后)

  2、带孩子参加告别仪式。

  3、引导孩子发泄心里的悲伤,并接纳孩子的悲伤,不要排斥孩子的哭泣。

  4、一起回忆美好的过往。

  5、给孩子留下用来想念的物品。

  6、相信孩子能够理解和面对。

  最重要的是:当大人真正放下时,孩子才会放下。

  因此,不要对这件事情避而不谈。当大人在看待这件事时,不带着恐惧、悲伤时,孩子也就不会这样去看待。

  说一下安全教育

  很多家长认为生命教育等于安全教育,但其实安全教育只是生命教育中的一小部分。家长(可能老人占多数)在进行安全教育的时候会加油添醋,总觉得让孩子感到恐惧孩子就会触碰了。如:不能摸电会被电到,到时候就见不到妈妈了/死了(这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在孩子的世界里,妈妈是世界的全部,见不到妈妈就等同于死了。)

  建议家长:做安全教育的时候,把危险事物的双面性说到。

  如:这个是榨汁机,把水果放进去,盖上盖子,按开关,好喝的果汁就可以流出来了……但榨汁机里面有刀片,碰了后会划伤你的手。如果你想用榨汁机,一定要先告诉妈妈,妈妈可以让你来按开关。

  关于生命教育的图画书

  最后,应家长们的要求,我给大家推荐一些关于生命的绘本:

  

  套系类图文书:

  《绽放自我——歪歪兔生命教育童话系列》(6岁以上)

  独立绘本:

  ① 关于生命的诞生:

  《小威向前冲》

  《我是从哪里来的》

  ② 关于生命的过程和离去:

  《象老爹》(3岁)

  《汤姆的外公去死了》(3岁)

  《獾的礼物》(4岁)

  《狐狸树》(4岁)

  《外公》(4岁)

  《一片叶子落下来》(6岁以上)

  生命的教育是一堂漫长的课程,在这个堂课程中我们同为学生,在教育的同时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吧。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生命是由歪歪兔早教原创文章——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生命》系歪歪兔情智乐园原创内容,欢迎转载。在转载时请保持全文完整,并注明原作者——歪歪兔情智乐园。对于构成盗用、剽窃及其他侵犯我方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我方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妈妈帮】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生命-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