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孩子天生懂自己,然而你懂他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6 22:09:0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孩子天生懂自己,然而你懂他吗? 责任编辑:Wolt

  

我们培养孩子既要照顾当下,又需着眼未来。小宝的成长从来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是能力的进步还是心理的发展,都表现出波浪式前进的特点,自己已经会走了却偏要妈妈抱着,明明已经会说了却三缄其口,能够自己吃饭了又让家人喂食……这些波动和“退步”都是再常见不过的表现。

我们不能指望孩子每一步都比之前走得更快、更好,我们不能要求孩子马不停蹄地一直奔跑。想想修路的场景,路基垫上一层之后一定要轧低轧实,否则外表光鲜的马路,车子一跑就会“开肠破肚”。

很多时候小宝表面的后退,是在为真正的进步做准备,是在压实基础。盯得过紧、要求过高会让小宝受不了。大家一定记住“欲速不达”,培养孩子需要追求“达”而不是去拼“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是非常重要的。万一小宝真的有了实质性的退步,那一定是遭遇了非同一般的经历或困难,这时候更需要我们懂得小宝,懂得成长,适时地帮孩子一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每一个小宝都本能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自然地会感受到环境对他的要求,千万别以为孩子还小懂得太少,但凡我们觉得孩子不懂的时候,都需要反省自己是不是真正懂得孩子。

再强调一遍,孩子常常比我们更懂得自己,他们只是不太了解这个社会,不太懂得我们大人尤其是大人那些违背天性的“古怪”想法。但是孩子很愿意相信我们,因为他们总是假设我们是懂他们的。千万不要辜负了孩子的信任,如果我们不懂孩子,不懂成长,纵然有一万个爱的理由,都有可能被误解和无知冲昏头脑,不经意间为孩子设置了发展的障碍,甚至自己成为孩子成长的阻碍。

小宝成长的秘密也许看起来并不深奥,但简单道理的背后却藏有丰厚的内涵。关于小宝的成长,我还想特别强调三大基石:

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基石,任何关乎健康的问题都不应该被忽视;

自信是能力发展的基石,帮助小宝发展起稳定的自信,他才能走得更远;

安全感是心理情感的基石,如果早期没有收获稳定的安全感,即便智商再高,孩子的心理健康仍会岌岌可危。

多年以前还经常有父母质疑要不要早教,现在大家不再疑惑了,因为小伙伴们都开始认识早教了。现在父母关心的是什么样的早教是好的,是最适合自己家小宝的,那么答案只有一个—没有一本教科书是专为你写的,别人设定好的早教几乎不可能是最适合你家小宝的;自己家的小宝就需要自己的个体化早教,只有最适合自己小宝的才会是最好的。

理解成长,懂得小宝,是做好早教的第一步。

温馨笔记

基因不仅决定了小宝是怎样的孩子,还决定了他会如何成长,将来又会长成怎样一个人。

片面的早教无论其本身有多好,都无法成就一个身心智全面发展的孩子。

我们必须懂孩子,懂成长。否则即便深爱孩子,都有可能不经意间为孩子设置发展的障碍,甚至自己成为孩子成长的阻碍。

——选自冯国强06岁身心智发展实用全典:婴幼儿关键期P.E.D早教法

  【图书信息】

  书名:冯国强06岁身心智发展实用全典:婴幼儿关键期P.E.D早教法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定价:35.00

  书号:978-7-5127-1223-2

  图书链接,轻轻一点,好书到手边:http://product.dangdang.com/23828575.html


    关于【妈妈帮】孩子天生懂自己,然而你懂他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