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很好地养育多子女的方法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6 07:08:2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很好地养育多子女的方法 责任编辑:Wolt

  很好地养育多子女的方法

  

  ▲只要是养育了两个以上孩子的母亲,都有过和我一样的经历。别人家的孩子们好像都是兄友弟恭,为什么自己家孩子一天到晚互相拳打脚踢,这让很多妈妈怨声载道。

  专家们对此的建议就是,想要抚养好两个以上的孩子,妈妈们需要掌握好窍门。兄弟、姐妹、兄妹/姐弟,不同类型的关系,育儿的原则有所不同。

  养育永远是对手的“兄弟”

  有两个男孩的家里,总是被妈妈们说成是“黑社会”,这是因为男孩子生性好动,整天没有消停的时候,他们动辄就动手打架,粗枝大叶、经常分不清楚他们是在打架还是在闹着玩,男孩子还总是上蹿下跳惹是生非。

  但是,这些对于男生来说再正常不过了,要是某对兄弟很安静,整天不用人操心,这反倒是个问题。

  兄弟是最好的朋友,同时也是永远的竞争对手。一般哥哥都想支配弟弟,本能的有一种不能输给弟弟的竞争意识,而弟弟则会一方面想要服从和效仿强大的哥哥,一方面又想伺机打败和推翻哥哥。所以,任何事都能成为兄弟打架的理由,家里面总是沸反盈天。

  如果想要养育好男孩,曾经做过女儿的妈妈首先要理解儿子一刻不得安静、只有在上蹿下跳中才能得以宣泄的活力,了解儿子无事生非和想人所不能想的能力,还要理解儿子离经叛道、特立独行的个性。

  一言以蔽之,如果妈妈不承认女人和男人的区别,硬是把儿子按照女人的性格趋向来养育的话,只能加深母子间的代沟。

  养育喜欢猜疑和嫉妒的“姐妹”

  在养育一对兄弟的妈妈或者其他人看来,养育一对女儿是再容易不过的了,因为姐妹两人可以老实地坐着一边聊天一边玩洋娃娃。或者一边画画一边安静地玩耍。

  然而,虽然姐妹不会像兄弟那样拳来脚往,但是她们会有比兄弟更严重的猜疑和嫉妒心。姐姐虽然会照顾妹妹,但是她也想证明自己比妹妹优秀,反之,妹妹虽然会效仿姐姐,但是她也想比姐姐更漂亮更引人注意。

  养育姐妹时,父母必须要留心的一点是,不能跟姐姐强求“照顾妹妹”,不能跟妹妹强求“对姐姐让步”。妈妈们经常对大女儿希望过高,甚至有将她与自己一视同仁的倾向,所以妈妈们不仅会要求大女儿好好照顾妹妹,还会要求大女儿用宽大的心包容、理解妹妹的错误。

  但是,妈妈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妈妈不能强求大女儿对小女儿负起责任,不能强求大女儿好好照顾妹妹。

  当然,妈妈也不能强迫妹妹对姐姐做出让步,或者给妹妹灌输凡事必须在姐姐之后的思想,使她产生自卑。

  

  养育男女有别的“兄妹/姐弟”

  父母在养育兄妹或者姐弟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男女有别。父母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性别的“差异”而非“差别”。

  如果家里是哥哥和妹妹的话,父母应该限制哥哥的暴力举动,因为要是经常承受哥哥暴力的攻击,妹妹会对哥哥产生惧怕,进而有可能发展到对男人产生憎恶。所以如果哥哥经常打妹妹,那么父母就应该告诉哥哥男女的差异,并让哥哥以后不能再打妹妹。

  如果家里是姐姐和弟弟,父母就要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姐姐是女生就对姐姐区别待遇,让姐姐感到委屈。

  有些家庭会把弟弟看得比姐姐重要,这样一来,姐姐就会产生自卑和愤怒,进而有可能想要控制弟弟,对弟弟有过分的支配欲。她们会干涉弟弟的每一件事,或者让弟弟为自己跑腿,想要借此表现自己比弟弟强。所以父母不要因为弟弟是男孩就对弟弟偏爱有加。

  摘自《妈妈幸福了,孩子才能幸福》,文字内容使用得到长江文艺出版社许可。图自来自网络。

  家庭书房致力于推荐优秀绘本,关注个人成长、婚姻、家庭、亲子。欢迎订阅。

  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很好地养育多子女的方法-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