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刘勇赫:生二胎的人是怎么想的?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5 23:08:3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刘勇赫:生二胎的人是怎么想的? 责任编辑:Wolt

  “全面放开二胎”是政策,是权力放开,而不是一种硬性规定。作为“双独”夫妻的丈夫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表示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和妻子早已做好了相关准备工作。 生与不生其实是不能随大流的,它是一个私人问题,要依照家庭情况来做决定。

  也许因为最近“二胎放开”话题过于敏感,我也接受了很多媒体的采访,我在媒体面前表达了比较中立的观点,我认为二胎对于自己孩子与国家是一件减轻压力的事情,对于父母双方是一件增加压力的事情。小家连着大家,大家连着小家,家庭决策才比较困难吧!《妈妈网》 的记者非常直接地询问我是否要二胎,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和贫富没有关系,作为亲子教育工作者,我主要考虑的是儿童的成长规律。记者于是又向我讨教了如何开展两个孩子的亲子游戏,我真是对她佩服不已!记者大人果然高瞻远瞩,两个孩子的亲子教育随即应运而生!

  情同手足,相信是形容兄弟姐妹最好的词语。四个人组成的家庭将是一个更具活力的有机体,可以产生更多的生命力与惊喜。我们都知道德国教育家推崇混龄教育,实验证明,大孩子和小孩子在一起生活,大孩子会不自觉地产生关心、爱护之情,会下意识地帮助或辅导小孩子的言行;小孩子也会愿意模仿与学习大孩子的语言与行为,这对于孩子早期成长极为有利。当孩子大一些的时候,同辈之间的交流是预防心理问题产生的一道防线。从亲子互动的角度来说,两个孩子一起做游戏会更加提升她的活动积极性,并可以在活动中很好的了解自己,并观察别人。

  大孩子在经过父母的亲子游戏训练后,可以直接作为小教师或小助教,去讲解和示范亲子游戏规则,这样一来既增进了孩子间的情感,又提供了一个宝宝之间训练沟通交流的机会。我觉得游戏可能要因孩子的年龄而定,二宝太小的时候,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个游戏:1、大宝宝与小宝宝的身体接触游戏。除了父母可以带孩子做“家庭游乐场”、”攀登爸爸“等游戏,大宝宝也可以带小宝宝做游戏。比如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大宝宝抱小宝宝,大宝宝抚触小宝宝2、家务劳动型游戏,如大宝宝帮小宝宝穿衣服,大宝宝喂小宝宝喝奶3、器材类游戏,大宝宝和小宝宝一起练习爬"彩虹隧道",大宝宝在前,小宝宝在后,一定会激发小宝宝的爬行欲望。4、角色扮演类的游戏,大宝宝、小宝宝和爸爸妈妈可以扮演老师与同学,大家在”模拟教室“中,一起读书、学知识。在亲子游戏过程中,大宝宝做示范,小宝宝学习地会更快、更用心。

  前面说了二胎是私人问题,所以我不会劝导至亲挚友做任何决定,只是我自己觉得,独生子女一代的我们,缺少了一种人生体验或者可以称为生命内容,那就是”同辈亲情关系“。缺少了这道关系的后果,便是我们永远不会把这个世界看完整,看全面。在亲子关系与社会关系之间本有一个交往的过渡带,一个心理的缓冲带,在我们那一代断裂了。我无福消受,却希望孩子的生活能够因我的一个着想而更加幸福。

  文/刘勇赫 亲子教育专家、“猴爸”、《奶爸经》作者


    关于【宝宝帮】刘勇赫:生二胎的人是怎么想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