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想生二胎的家庭 得听听他的反思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4-27 14:56:11

  原文标题:[有出息]想生二胎的家庭 得听听他的反思--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浙江在线·亲子频道11月22日讯 生二胎是当前很多夫妻正在规划的一个目标:两个孩子从小一起玩耍,长大了互相扶持;一家四口,夫妻俩一人牵一个,其乐融融。

  不过,记得那句话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最近,有一位80后二胎爸在残酷的生活现实面前,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对自己当初决定生二胎进行了深刻反思。而在全面二胎的政策刚刚出台的时候,他还曾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发文《二胎全面开放,你纠结的心放开了吗?怕个毛!让二宝爸来给你洗脑》。

  是什么样的生活变故,让这个曾经要给想生二胎的爸爸妈妈们洗脑的二胎爸,突然有了这么大的一个转变呢?昨日,钱报记者采访了这个80后二胎爸,他是上海人,在当地一家报社当头版编辑。

  他说,在经过痛苦的反思后,他有话想对那些想要生二胎的夫妻说。

  我一个人

  能带两个孩子

  小李(化名)坦言,二胎是一个意外,是他力主把孩子生下来的,主要考虑自己和老婆都是独生子女,希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个伴。

  当时,他的大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家庭生活压力不大,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

  家里多一个孩子,他不是没有考虑过后果。“我当时就想,带孩子的人手够用了,而且不用麻烦四个老人家。家里有一个保姆,我是夜班编辑,老婆白天上班,晚上回来。这样,我白天和阿姨一人带一个孩子,晚上老婆回来就交班给她和保姆,只要配合得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经济上会有一些压力,他想,咬咬牙克服一下吧。于是,13个月前,他们可爱的小儿子出生了。

  自此,辛苦而快乐的二胎生活拉开了序幕。夫妻俩人都面临着体力、精力和经济上的巨大考验。

  老婆回到家要管孩子,晚上睡觉还要起夜几次喂奶,第二天照常上班;他每天夜班回到家是凌晨2点左右,然后还要起夜几次,帮着老婆一起照顾儿子,一天连5个小时的睡眠都难保证。

  夫妻二人都要上班,请一个照顾孩子兼烧饭和其他家务的阿姨,一个月的工资就是六千块。大女儿的幼儿园学费,小儿子的奶粉、尿不湿,生活的各种支出,每天哗哗如流水。

  小李的爸爸本来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光景,却执意继续在生意场打拼,只为多挣点钱,帮他们缓解二胎的经济压力。

  老婆工作并不轻松,时常加班,延迟了回家的时间;而报社对编辑到岗时间的规定也提前了,他不得不下午4点出门上班,这样一来,必须有一个老人来顶上这几个小时的空缺。

  小李的爸爸自告奋勇成为了这个接班的人。两个孩子在一起不可能没有冲突,有时老大会抢老二手里的东西;而老二刚刚会走路,正是刚刚开始到处探索世界的时候,要时刻紧盯,防止两个孩子中任何一个意外受伤。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一个六旬老人是很繁重的。

  为了让小李多睡一会,他的爸妈每天一大清早赶到他家,把他女儿送到幼儿园。

  为了保证每天下午3点下班去幼儿园接孙女,小李的爸爸更是把每天自己的工作强度压缩到极致。

  小李如此形容:“这样的日子,就好像一台机器在运转,每一个螺丝钉都拧得很紧,不能出一点差错。”

  老人生病住院

  家里节奏打乱了

  但是,拧得过紧的螺丝,时间长了难保不出问题,尤其是老人饱经风霜的身体。

  前几天,他爸爸突然生病住院,需要手术。整个家庭的节奏顿时被打乱了。

  小李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将生活重心放到照顾爸爸上。

  “我妈妈白天陪,我晚上陪,上午回家睡一会儿,孩子只能交给阿姨照顾了,因为自己实在是很累了,有心无力。编辑是计件工作,不上班就没有收入,经济压力立刻就出来了。还好,爸爸的手术很顺利,应该很快能康复。”

  现在,大女儿只能麻烦老丈人和丈母娘照顾,也住在了他们家。

  每天一早,他们送大女儿去幼儿园;到了下午幼儿园放学的时候,还没退休的丈母娘只能跟公司请假,提前下班去接外孙女放学。

  小儿子呢,白天只能完全交给保姆。因为陪夜几乎整晚不睡,小李早上回到家倒头就睡,也完全没精力去管保姆到底如何照顾儿子。

  “儿子会走路了,儿子断奶了,这些重要的事情,我都错过了。但是没办法,现在我完全顾不过来。”

  经过这件事情,小李对二胎的生活不再那么乐观了。“二胎家庭就是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我现在感觉日子就是如履薄冰。”

  想生二胎

  听听小李的几条建议

  小李说,“大娃照书养,二娃当猪养”,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想象。反思过后,小李对想要生二胎的夫妻提了几条建议。

  一是生二胎必须谨慎。你要先考虑清楚,自己的经济实力是否足够?比较理想的是,夫妻双方能有一个人全职在家带孩子,但是能做到这样的中国家庭是很少的。

  二是养儿育女是自己的事情,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麻烦老人。因为父母辛苦一辈子,没义务晚年还要给你带孩子。你要想清楚,夫妻二人能搞定两个孩子吗?

  三是夫妻双方在养孩子上的付出要基本平衡,且育儿观比较一致,这样才能“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如果是那种一方天天出差不着家,另一方管孩子的,就别想着生二胎了。因为养孩子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并不比上班轻松,不要想着说我在挣钱养家,你带孩子没有挣钱,这是完全不对的。如果一方长时间在育儿上付出太多,而另一方没有,夫妻关系早晚是要失衡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