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智斗魔女【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2 06:38:50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自女儿上中学后,便是再也不像小学那样有大把的时间来练笔作文了。而在学校平时除了考场作文外,老师也是很少布置练笔。没有老师的约束,本不愿多写一个字的孩子就更是不会主动提笔了。

  虽然女儿的作文并不是很差,她自己也是极有自信,但为了让她的作文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平日除了鼓励她多阅读深阅读或是做摘抄笔记外,还要多练笔。当然了,这练笔她十有八九都会找作业多的借口直接砍掉。事实上,作业有时也是真的多。不过时间其实是可以挤的,对不对?见她每天懒懒散散的,总絮絮叨叨地说她也不行啊,说多了就免不了爆发口水大战,惹得彼此都横眉冷对。正是无策时,在微信上看到一个写手圈挑战30天写文的训练。当然了,是大人参加。我心念一动,何不以此为契机,让女儿每天挤出时间写一段文字。

  我报名后,便将我要参加30天写文的训练告诉女儿,希望得到她的鼓励和帮助。她一听我要她鼓励和帮助,就笑了,说没有问题呀!我一看她助人为乐的大侠风范,便趁热打铁另加撒娇卖萌要求她陪我一起写,说这样我会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女儿开始还以为是语言上的鼓励,很不吝啬她的赞美之词,现在一听说要陪着写,眼睛就瞪得老大:“哎,你有点得寸见尺了哈!”我只好厚着脸皮装可怜,说她如果能陪着写,我肯定能挑战成功。凭着我的三寸不乱之舌和对她肉麻的溢美之词,她同意了!居然同意了!嘿嘿……

  有要求自然也是要有激励的,人家可是鬼马精灵。我将规则说给女儿,她每天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文,要连续坚持30天,完成一篇我就给打赏10元红包,若当天没有完成,则要赏我10元。人家一听若完不成还要赏我10元,坚决就不干了。我很无辜地说:“我参加的那个活动也是这样,只是我写还没有人打赏,但不写就要罚。不管做什么,都要有规则才能玩下去,再说了500字的文于你肯定是小菜一碟呀!”小女浓眉一挑,白了我一眼。

  但她还是很犹豫,看来钱的吸引力不是很大。我叹了口气又说:“以后的零花钱可都是要自己挣才有得花的,不然每个月只有10元。”每个月只有10元零花钱,对于用钱一向很大气的女儿来说是绝不能忍受的。“那文有没有限制?”她问。我有心想让她每天自成一篇小文,但一想这个可能难度有点大,毕竟每天的时间还是有限的,不能光拿来写文,还是慢慢来吧,只要鱼儿愿意上钩就好说。“文嘛,题材不限,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心情,感悟,琐事,同学之间的趣事,还有小秘密,统统都是可以滴,瞎写也行,只要不少于500字。”

  她一听说瞎编乱造都行,不觉笑了,说那还差不多。她则要求:“写什么,写得好和不好我不能管,最好也不看,如果忍不住看了,不准发表任何意见,更不准打击批评。”我弱弱地答应了。

  人家可是说干就干,当天晚上开始了,刚好也是我参加挑战的第一天。第一天,女儿写起来很麻溜,不到二十分钟就完成了,站在离我一米的距离让我看满满一面黑麻麻的字。我故意说:“有没500字哟?”女儿说她认真地数了的,一边说一边手伸了过来:“打赏!”我乐呵呵地将钱给她。她甩了甩10元的票子,边回房间边说:“这钱挣得很爽的嘛!”女儿的自语让我一阵窃笑。我又趁机鼓励她:“这钱你可以一张张积攒起来,看看自己到底挣了多少,攒钱也是件很得劲的事,该花则花,不当花的就别花。”她在房间大声说:“那是当然滴,我会花钱当然更要学会攒钱。”

  又被我带沟里了!哈哈……

  头一个星期,女儿写文的劲头很足,每天写完必是要先拿到10元钱的打赏,有时我没有零钱给就和她商量先欠着,谁知人家第二天就会不断提醒我欠她钱。哎,那被追债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后来我便尽量换零钱每日兑现。

  在女儿写到第10多天的时候,我发现她有点懈怠,拿日记本没有那么积极了,有时还会自言自语说,写点啥呢写点啥呢?不说她,我也是词穷写不出了,心里时有想放弃的念头。哎,得想办法刺激一下才行!有天晚上她写完找我打赏,我故意说没有10元零钱,给50元行不?先将后面几篇预付了!她一看到那崭新的绿票子,眼都发亮了,连说好呀好呀!等她喜滋滋地收好钱,我又提醒她将后面几篇在每页上都注明日期,她乐呵呵地照做了。这样我就不担心她耍赖啦!呵呵……

  小女喜欢100元的红票子,说拿出来用时显得很阔气,所以在攒够10元10张的票子后,就和我换一张100元的。她过生日外婆和姨妈给她的几百元钱我也由她自己管理着,钱目前于她是最有效的激励。在写到半个月时,我趁她上学时,悄悄看了她的文。刚开始的校园生活写得很是幽默诙谐,也让我了解到平时看不到的另一个她。但到后来会就一件事情反反复复地写,光是期中考试就写了好几天,看到她很简单的错别字,还有简直就是为了凑字数的节奏。我心里有点小生气,但我都忍住没说,刚开始我答应过她,不批评不提任何意见,现在我要是责备肯定是会打击她已经被磨得差不多的耐心了。

  虽然感觉到到女儿坚持得有点困难了,但她却没有说一句气馁的话。有时周六周日有培优课,她会提前利用空闲的时间完成,她说拖得越晚就越不想写了,我自己也有这种体会。而在挑战写文的过程中,女儿写作业的速度明显提高了很多,就像她自己说的:“时间嘛,只要你愿意,挤一挤还是有的,关健是看你想不想挤。”有那么一两次,女儿因为作业做得太晚,看她到了十点还说要写完文再睡,我便建议她第二天课间空闲时写,她答应并做到了。这也是让我很欣慰的事情。

  在坚持到20天时,女儿对每天写完文后要打赏便没有那么积极了,只是说我记得就好,有时好几天没要,还是我主动给她。财迷的心终于是要淡了些。

  而在写到最后几篇时,她想着要提高文字的优美和语言的精炼性,绞尽脑汁构思,字斟句酌,因为刻意想要写得深刻一些,写起来反而有点困难和费时间,这也让她有点失去信心。我鼓励她先别急,尽量写身边熟悉的人和事,多阅读别人的好作品,加强练笔,从量变到质变就会很顺的。

  在女儿坚持挑战30天天天写文的过程里,会有疲累会觉得枯燥,会有灵感死机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唯一做的就是不断的鼓励她,并有意无意地帮助她发掘生活中的素材。有天晚上,天黑了我去放学的路上接她,远远地看到她和同学跳跃的身影,便站在她和同字分手的叉路口的路灯下等她,我后来随意地提醒了她一句,说可以写一篇路灯下的身影。后来她就酝酿并完成了一篇题为为《总与黄昏和街灯有关》的文,被我给她打出来投了稿,没想到很快就被编辑录用,这对她又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而此次写文也锻炼了女儿的毅力,让她明白一旦决定做一件事,要马上去实践,更要学会坚持,在坚持中学会变通。这或许就是我想要达到的目的!女儿30天的文虽然写得粗糙了一点,但也不乏亮点,读来也颇有趣。原汁原味给她记录在博客,等她有一日回头来看,又会是一个很棒的素材。

  30天完后女儿主动跟我说,以后会继续坚持写文,到了初二如果没有时间,就坚持写片断。我则建议她一周只写三到四篇,但尽量是一篇完整的文。这是从日记到成文的一个过渡,克服了就是进步。这次女儿对继续写文练笔没有要求红包打赏,倒是十分爽快的答应了。因为一起挑战写文,在一条战壕里相互鼓励探讨,与女儿的共同语言多了,关系也更亲密了。

  在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当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们要找到能激发她自信心的那个点,然后给她信任,欣赏和鼓励,少一点啰嗦和空洞地说教,相信行动会是最好的影响。

关键词:智斗女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