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单亲妈妈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3 00:13:34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单亲妈妈提问:孩子一出生,我和他爸爸就离婚了,孩子一直跟着我。作为单亲妈妈,我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要努力赚钱。我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为了他,我动用了我所有学过的知识,甚至开始学习没有学过的知识。但我明显感到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太少,属于自己的爱好也离我太远太远。那么单亲妈妈究竟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孟迁:我能体会单亲妈妈一个人养小孩的辛苦,同时也很欣赏你为孩子、为自己所做的努力,而且我认为你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当你说“我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时,“明显感到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太少,属于自己的爱好也离我太远太远”也就不奇怪了。

  时间和心思都是有限的,如果你没有准备为自己花时间的话,那属于你自己的时间当然就会少。我从来不认为一个人会没有时间,因为只要活着,每个人都有二十四小时。当一个人说他对某事、某人没有时间的时候,其本质是他不愿意在这方面花时间。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认为“因为孩子,这是没办法的事”。在我的概念里,每一个表面上看起来的“不得不”实质上都是一个“选择做”。我知道有很多单亲妈妈把“孩子好”看作是自己最重要的价值,然后觉得自己怎么样也不如孩子重要,于是就照顾自己很少。

  其实,只要愿意,每个单亲妈妈都可以把“孩子好”和“自己好”看得同等重要,甚至可以把“自己好”放在优先地位。事实上,当我们真的把自己照顾好,重视自己的需要,爱自己,我们反而能更好地爱孩子、照顾好孩子

  为了孩子而学习是值得嘉许的,因为很多错误源自于无知。我不明白你的学习具体指什么,我觉得知识方面的学习是好的,一些亲子沟通的技巧、应对现实问题的方法都是好的,但我认为最起作用的是关于“关系”方面的学习。

  比如我们和自己的关系:我是否对自己满意?我是否欣赏和喜欢我自己?我是否能感到自己的希望?是否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证明就认定自己是一个很有价值、很好的人?

  再比如我们和孩子的关系:我是担心还是相信他更多?当他完全不符合我的期望我是否还能接纳他而不是批判他?我是希望孩子满足我的某种意愿还是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和权利?

  如果我们能把和自己的关系以及和孩子的关系搞好,那么我们和孩子生活就有了一个很好的格局,具体的一些困惑、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固然,我们是单亲妈妈,但我们首先是一个人。倘若我们的意识中只有把孩子照料好,我们才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我们会很容易患得患失、越做越累。相反,如果我们能够做一个很滋润、伴着希望和愉悦来面对生活的人,我们自然地就能做好单亲妈妈。

关键词:单亲 亲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