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的个性和解!请自豪地说,我的孩子不一样【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9 09:06:0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文/艾小羊

  父母可以着力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比如饭后一个小时才能吃零食,吃饭时必须与父母一样坐在桌子前,睡觉前收拾好玩具等,却不必对他的性格或者个性指手划脚,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就像每一朵云都不一样,傍晚的天空才那么美好。

  

  基因是个狠角色

  

  Rose性格内向、沉静、与事无争,跟热情奔放、有较强领导欲的小小美互补,所以两个小姑娘总能玩到一起。Rose的妈妈特别羡慕小小美的性格,总是打听如何能够把孩子教育成小小美这样,我说其实Rose很好,受人欢迎,Rose妈以为我说客套话,依然奋力地想把Rose打造成另外一个小小美。

  “胆小、不爱说话,有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这种性格真讨厌,跟他那个没用的爸爸一个样。”妈妈总是当着Rose的面这样说。小伙伴一起玩的时候,Rose自得其乐地安于一隅,妈妈就会忽然在她耳边吼叫,你为什么不跟小朋友一起玩,大家都在抢着玩滑梯,你躲着玩树叶,真没用。

  “真没用”是Rose妈挂在嘴边的话,后来我发现她对丈夫也是一肚子抱怨,内容与对女儿的批评是一样的。

  Rose的性格的确与爸爸很像,但这并不是她可以选择的,更不应该成为她受批评的理由。每个成年人之所以要慎重选择与什么样的人生儿育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旦孩子出生,你的人生将永远打上另外一个人的烙印,夫妻可以分开,你们共同孕育的孩子身上,却会一辈子都有对方的影子。

  就一个人的性格与体质而言,基因所起的作用是50%,另外的50%才是后天教育与养成。这部分基因,有可能来自于你,也有可能来自于他,如果因为讨厌孩子的父亲,而拼命想要改变他留在孩子体内的基因,面部也许可以依靠整容,个性的遗传却连整形医生都无能为力。

  有自信的都是好孩子

  

  人为地将孩子的个性分类为好与不好,本就是不公平的,没有哪一种分类是客观、不带偏见的。我相信,Rose的妈妈一定曾经欣赏丈夫的性格,才与他相爱、结婚,如今感情被生活的一地鸡毛磨损,他的缺点被放大,优点被无视,太太痛恨于丈夫的难以改造,退而觉得小孩子应该是可以改造的,于是将在改造丈夫这项工程中所体尝的挫败感,化为动力,热情地投入改造孩子事业,希望将孩子改造成与丈夫完全不同的、自己欣赏的类型,这种改造本身对于孩子的伤害,远远超过他的个性可能带给他的社交不便。

  孩子如果自信,无论什么样的性格都能在群体中找到舒适的位置。如果妈妈整天告诉他,你这样是不对的,你应该像另一个小朋友那样,他就会对自我产生怀疑,原本自然而然找到的舒服位置也不见了,他不知道在哪里最合适,做自己会被妈妈骂,不做自己又很难,因为如果不是从心里愿意做的事,即使成年人勉强自己去做,都做不好,何况那么小的孩子。

  先接纳自己,才能接纳孩子

  

  有些父母,连自己的个性都不认可,当孩子表现出与自己相似的一面,他们不是为基因得到传承而开心,而是忧心忡忡,“他跟我一样,怎么办,我就是在单位总被人家欺负的那一个。”你总觉得自己被欺负了,因为你看重的是你得不到或者原本不属于你的东西,你不能够平和地接受自己,我就是这样子,我所处的正是我应该在的位置。只要快乐地存在,何谈吃亏占便宜?先与自己和解,才能与环境和解,因为你不懂这个道理,所以将无知灌输给了孩子,你像羊却希望他像狼,你从未想过,这个世界上,狼要么称王,要么灭亡,而羊的生存空间其实更加广大。

  你总说你并不希望他有多么成功,只要他不被别人欺负就好,其实你已被成功学污染得体无完肤。你希望孩子竖起尖刺面对世界,以为这样就可以所向披靡,却忘了我们对待他人的态度决定他人对待我们的态度,世界终会以更强硬的姿态对待你的孩子,而你,不可能永远在旁边指导他,出左拳,出右拳,趴下……

  没有人对自己完全满意,正如人无完人。与孩子的个性战斗,折射的是父母对于自身与配偶缺陷的接受程度,某种意义上,是在与我们心中的另一个自己战斗。这样的行为,与希望孩子去完成自己无法达成的梦想一样,名义上是为了孩子未来,其实是为了自己人生的圆满。

  请自豪地说,我的孩子不一样

  

  无论成人还是孩子,当一个人缺乏安全感,就会像珍惜珠宝一样珍惜自己的缺点,误以为只有缺点才是个性,一旦拿走,自己将失去作为一个可被辨识的个体的权利。父母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安全感,无条件地欣赏与接纳,至于孩子个性里的东西,是缺点还是优点,留待他慢慢长大、慢慢分析,自己决定是去克服还是坚持。

  我很少用缺点去形容孩子的性格。小小美有这样一个特点,而她的哥哥有完全不同的一个特点,无伤大雅的特点,我会努力避免触动它。比如小小美心细如发,特别敏感,如果前一天你告诉她明天要去恐龙园,她整晚都会做关于恐龙园的噩梦,或者是忽然要上幼儿园,或者是妈妈忽然要上班,总之恐龙园去不成了。小孩子梦里哭闹特别让人崩溃,后来我就学乖了,首先不在前一天告诉她计划,另外努力做一个讲信用的妈妈,答应的事情一定做到。小小美另外一个特点是不能接受直接的批评,我也从来没有说过你不谦虚是错的,相反,我觉得骄傲有时未必是坏事。不过,我也不会纵容她的个性,该批评的时候一定批评,她要哭就由着她,我希望她明白,如果你那么在意被批评,就去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父母可以着力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比如饭后一个小时才能吃零食,吃饭时必须与父母一样坐在桌子前,睡觉前收拾好玩具等,却不必对他的性格或者个性指手划脚,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就像每一朵云都不一样,傍晚的天空才那么美好。

  敬告各位友媒,请尊重作者及妈咪宝贝传媒版权,原创文章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得到同意后方可转载,并在明显处注明文出自妈咪宝贝传媒。

  ======妈咪宝贝传媒======

  妈咪宝贝传媒是国内母婴传媒领导品牌,旗下出版《妈咪宝贝》《孕妈咪》两本月刊,专注于为孕及0-3母婴家庭提供育儿生活解决方案。订阅妈咪宝贝传媒官方微信,与我们互动有趣的育儿生活方式,并获取权威、专业的健康生活资讯。

  更多内容和精彩请关注妈咪宝贝传媒官方微信平台~快将微信小伙伴装入口袋吧!

  1.查找公众号:妈咪宝贝传媒

  2.搜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