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拥有自尊、自信,父母坚决不能做这9件事!【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1 09:37:4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所有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自尊,自尊是孩子们通往更加快乐、更加满足的生活的护照。要培养快乐自信的孩子,家长和教师是关键。每一位家长和老师都必须谨言慎行,关注自己的言行可能给孩子的自尊自信带来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1.强健孩子的内心而不是让他脸皮变厚

  许多家长认为,武装孩子应对言语攻击和失望的最好办法是使他的脸皮变厚,让他变得“坚强”起来。他们通过两种方法达到这一目标:有的家长用一些刻薄语言粉碎孩子的期望,为的只是让他习惯痛苦,获得对痛苦的免疫力。有些家长总是跟自己的孩子说他不该有那样的情绪,他的情绪使他容易受到残酷生活及他人的伤害,所以,他们要他抑制自己的情绪。

  比上述办法高明得多的保护方法是强健孩子的内心——他的勇气和自信心,而不是他的身体外表。其他方法在实施过程中不仅会对他的自尊和自我认识造成巨大伤害,还会使他把自己伪装起来。让他穿上“情绪盔甲”,会阻止他隐藏和表露自己的情绪,从长远看,对他处理好人际关系不会有什么益处。

  家庭行动指南:

  ★增强你孩子的内心力量:信任他;相信他能干;给他一定的生活自主权;告诉他你爱他;尊重他对世界的看法。

  ★当他遇到麻烦的时候,理解他的情绪感受,支持他,帮助他渡过难关;不要说“你怎么会让自己陷入到这场困境中呢”之类的话来奚落他。

  ★鼓励他相信并遵从自己的直觉:“鼓励”意味着给他勇气。

  2.管教但不霸道

  如何管教孩子是大多数家长养儿育女过程中感到最头疼的事情,也是大多数父母认为自己没有处理好的事情。这并不足为怪,因为关于如何管教孩子,向来就没有什么“正确”答案:随着孩子的成长和环境的变化,规则也必须随之改变。

  合理的规则和自尊密切相关。清晰的边界使得孩子们的个人生活安全,充满条理性、计划性和可预期性,同时富有节奏和规律。但要实现如上目标,家庭管教方式必须承认并尊重孩子们的需求和权利。缺乏灵活变通性和羞辱人的管教,必然会一点一点削弱孩子们的自尊心。

  家长行动指南:

  ★管教要明确,并坚持优先原则。规则要少一些,并且要简单。

  ★管教要坚定——大多数情况下,坚持你设定的规则。但当灵活变通对你的孩子确实非常重要时,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

  ★管教要公平——因为这是避免孩子怨恨你的最好办法。

  ★管教要一致:每次尽力作出相同的回应,并且父母双方步调一致。

  ★爱要稳定——不要出尔反尔、反复无常。

  ★为他树立好榜样——像你希望你孩子的那样行动。

  

  3.惩罚但不羞辱

  教孩子如何掌控自己行为的办法,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从长远看,使用羞辱性的惩罚手段不会收到什么成效,因为这会让孩子变得怨恨不平。尽管他们当时可能按照吩咐去做,但他们的服从是强制的结果,不会导致他们以后也予以配合。

  要想孩子们从惩罚中汲取有益的教训,惩罚就应该只针对他们的错误行为,并且不至于让他们感到怨恨、愤怒、痛苦,也不能引发其他不愉快。换句话说,惩罚应该公平,不伤及孩子的自尊心。如果你奚落他,将会产生不利的后果。经常遭致羞辱性惩罚的孩子,最终会感到羞愧、内疚、自我怀疑,直至自我憎恶,并且可能引发愤怒、敌意,致使他作出毁灭性或自我毁灭性的行为。

  家长行动指南:

  ★如果你要惩罚孩子,尽量做到明确、公平、一贯、注重效果。惩罚时间要短,过后即向你的孩子表明你依然爱他。

  ★每次惩罚只针对一个行为——不要过分地抱怨或者惩罚。

  ★惩罚他的行为,而非他这个人。

  ★不打孩子也可以惩戒他,替代方法包括:取消特权;限制他玩喜欢的玩具或者限制消遣活动;收回零花钱;让他去某个地方冷静冷静;言语斥责;让他早早上床睡觉。

  4.凡事听取孩子的看法

  当孩子遭遇挫折时,视挫折的性质不同,家长们通常的反应是:要么因此而不快并感到羞愧,要么认为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由此可能导致他们不重视孩子的恐惧和烦恼。如果你只是听说了很少的一部分事实,就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导致挫败的责任在你孩子一方,也不要因为他让你在诸如邻居、警察或学校面前处境尴尬而责骂他。

  如果他因为在你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感到不安,请试着从他的角度看待问题。成年人和孩子看问题的方式不同,所以要避免不假思索地将你的判断强加到他身上。

  倾听他对事情的看法,表明你尊重他,希望公正而认真地对待他,这有助于他保持自尊。

  家长行动指南:

  ★让你的孩子跟你说说他因为什么失望,并且不要轻视他的失望。

  ★把他往最好的方面想,而不是往最坏的方面想。

  ★遇到兄弟姐妹争吵时,听每一个人把话说完,然后依次问他们有什么可能的解决方法。

  ★孩子并不总是希望你为他解决问题,他可能只是想大声表达他的意见,让你倾听他的想法。你有什么意见自己知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说出来。

  5.让孩子独立,但不要抛弃他

  只有在孩子作好准备之后,才应该让他们独立并承担责任。不应该仅仅为了成年人的方便,就让他们独立并承担责任,而应考虑孩子们的年龄、成熟度及愿望。我们不应该在太短的时间内给予他太多自由或者让他承担过多责任,否则,他会认为我们抛弃了他。他或许表面上看起来能够应对各种情况,但是实际上,他可能仍然觉得需要你的陪伴、指导和关注,只是因为自尊心太强而没有开口。如果他因此变得焦虑不安,感觉力不从心,他的信心就会受到削弱,而不是得到增强。

  家长行动指南:

  ★当你的孩子最初几次尝试某件新的事情的时候,请呆在他身边或者他可以轻易找到你的地方,这样,他就会知道并不是什么都得靠自己。

  ★运用“有支持的独立”的理念,来评估他是否会感觉到被抛弃或被忽视。如果有必要,检查一下在他联系不上你不能获得你的帮助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找到朋友,他的朋友是否可靠。

  ★如果他独立完成了某件事情,就你针对他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作的安排,或者你为他的出行、一人独处或独自应对某些事情所作的准备,坦率地询问他是否真心满意。

  ★始终了解孩子的动向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保证他的安全,并且让他觉得你很重视他。

  

  6.培养孩子说“不”的勇气

  自信的孩子有勇气和力量,对朋友,对某个行事怪异或令人害怕的成年人说“不”。

  不过,即使是拥有十足自信的孩子也不可能从习惯性说“是”的孩子一跃而成为断然说“不”的孩子,他们同样需要锻炼和实践。许多家长可能不无理由地认为,他们的孩子脸皮已经很厚,并且任性倔强,因而不需要再去鼓励。不过,他们也绝不需要辱骂和反对。他们所需要的是:允许他们持有不同的见解;学会用合乎逻辑的论点而不是拳头来捍卫自己的权利;知道自己的判断力值得他人尊重。

  家长行动指南:

  ★允许你的孩子持有不同的观点,这样,在必要的时候,他才会有信心成为少数派中的一员。

  ★允许他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如果他可以在家中表现出愤怒、难过或兴奋的情绪,那么,在遇到潜在的危险情境时,就更容易坦率而果断地做出回应。

  ★告诉他你相信他的判断力。

  ★尽量尊重他结交什么朋友的选择。如果你过于频繁地批评他,他更有可能不理会你对那些特别关心的问题的意见。

  7.在亲身体验中教给孩子应对和生存的技能

  学会应对许多问题的最好途径是亲身体验。体验能减轻我们的恐惧,也有助于形成常识。我们越是逃避恐惧,我们就越恐惧。孩子待在家中或者汽车里,是学不会生活技巧或者生存技能的。所以,过分呵护孩子,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养育方式。和你的孩子走出家门,一起去散步、骑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教他熟悉道路、建立方位感、增进对街区的了解。晚间出去散步有助于他敬重而不是惧怕黑夜。

  呆在家中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对欺凌和其他危险最有效的两个办法,一是拥有强壮的身体,一是拥有真正的自信。如果孩子身体健康、体格强壮、仪态优雅,这不仅有助于他们逃离危险或者从危险中挣脱出来,也让他们看上去充满自信,向他人传递出最好还是不要去招惹这个人的信息。

  和你的孩子一起讨论各种应对策略,特别是处于潜在危险中降低危险、保护自己的办法。

  家长行动指南:

  ★降低危险的有用建议包括:呆在人多的地方,处于公众的视线之中;避免走后楼梯及地下通道;集体出行——那些人你最好认识并能信任他们,而且中途不要和他们分开;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现金——把一小部分放在钱包里,其余的放在别的什么地方。

  ★练习他的语言反应能力,快速、犀利的言辞可能比给对方一拳更加安全。

  ★在他出门之前,询问他是否正为什么事情感到担忧。如果是的话,和他一起讨论。

  ★感到自信对他很重要。不要让他担忧可能会发生什么灾难,从而削弱他的自信。

  8.鼓励孩子进行自我评价

  虽然孩子们乐于看到他们令我们满意的事实,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应该尽力鼓励他们拥有评价和赞赏自己的信心。

  如果孩子们能够经常进行正常的自我评价,他们就没了低估自己能力的借口。同时,孩子们对自我进行评价,还可以消除他们对他人赞赏的怀疑及批评给他们带来的剧烈痛苦。自我评价非常重要,因为它是自主学习的核心,而自主学习正是他们未来学习的方式。

  家长行动指南:

  ★别总是吹毛求疵,动不动就数落人。这样,你的孩子就会变得不再依赖你的意见,并丧失对自己的意见的信心。

  ★当你的孩子询问你如何看待他完成的某件事情——幅画,一篇短文,一项成绩,练习的一段音乐时——把这个问题给他“踢”回去。从根本上说,重要的是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努力。

  ★最大限度减少对他的批评,特别是不要涉及他的长相和能力,因为这只会驱使他越来越频繁地寻求你的认同。

  9.努力让孩子形成自己的看法

  做父母的很容易因为自己的身份和智慧而变得过于自信,并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宣告这个、决定那个、断言什么什么,从而压制孩子日益增长的探索自身对事物独立看法的需求。对孩子进行过多的批评或赞赏,或者过度使用奖励手段,也会产生相同的后果。你这样做,即是在要求孩子遵从你的看法和价值观。

  当孩子进入青少年期以后,在他们探求自己的身份——自己是谁——之前,会从否定的角度——自己不是谁——来界定自己。这时,他们大多会拒绝接受父母的价值观。如果家长总是喜欢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孩子身上,孩子是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自尊自信的。

  家长行动指南:

  ★总是征询孩子对事物的看法。比如,你可以这样说:“我喜欢这个,但重要的是你的看法如何。”而不是说:“太棒了,你不这样认为吗?”或者可以说:“你觉得那个电视节目如何?”而不是说:“那个电视节目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你越是将自己的看法和价值观强加于她,并自以为她会赞同你的这些看法和价值观,她拒绝接受的可能性就越大,即便年龄较小的孩子也是如此。

  ★不要因为孩子的看法与你不同而斥责他,这样,在必要的时候,他才会有信心成为少数派中的一员。

  ★不要总是否定孩子的想法和选择。否则,他更有可能不理会你对于那些严重问题的质疑。

  ★对于年龄大一些的男孩子,他们想做什么事情,你可以不同意,但仍要认可他有做这件事情的权利。

  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育儿、亲子、早教、怀孕知识等资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关注“跟我学做好妈妈”,公众号搜索“mamagenwoxue”(长按复制)

关键词:自尊 自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