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孩子优点是家长必须做的“规定动作”【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4 16:26:47

  原文标题:确认孩子优点是家长必须做的“规定动作”【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在孩子幼小的心中,他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所有的能力都只是潜在的。我们的家长长了批评孩子的眼睛,专门盯孩子的缺点。其实,孩子的成长本就是不断确认的过程。孩子的成长无处不渗透你的观点。

  很多家长在日常教育中说教:“就知道玩,有什么用!不务正业,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这样的教化作用约等于零!

  这种作法是建立在一个错误判断上,即认为“孩子由于贪恋这些东西才不能好好学习”,其实孩子贪玩只是表相。其根本原因是:学习功课使他感受到的是痛苦。痛苦产生的深层原因是有二:一是早期教育,包括早期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没有让他体会到学习本身能给他快乐;原因之二,是在家长强迫下被动学习,产生厌烦心理,对学习感觉痛苦。

  一位为儿子迷恋足球而苦恼的朋友向我求助。他告诉我,16岁的儿子沉迷于足球,热衷于看球,写足球评论,而对学校的各门功课毫无兴趣。我的这位朋友绞尽脑汁,软硬兼施,可是这些方法除了使父子关系紧张外毫无作用。我帮他设计了确认肯定孩子行为,鼓励孩子的教育方案。以下是他依计而行的过程:

  那天,他回家以后,找到孩子已经发表的足球评论,非常认真的读了孩子写的这篇文章,然后在当着全家人面大加赞赏:

  “儿子,你竟然在16岁能够有这样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老爸没有想到!更没想到,你写作上有这样的天分!”

  他发现儿子的表情有些不自然。

  在这之后的很多场合,我的朋友当着孩子对亲戚朋友确认孩子的写作水平:“我儿子的足球评论的文章写的真的很不错……”当众表扬他,然后很自然的把孩子揽在怀里,拍一拍孩子的头,让孩子感受父亲的真诚。

  在几个星期后,父子关系迅速融合,朋友再对孩子说:

  “儿子,你是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文章写得也很有思想,我觉得你可以试着写其他的东西,然后拿给我看看……”

  然后发生的事情是孩子开始自己去搜寻资料,查典籍,完成想写的东西。

  一直等到这个孩子借由写作能力,自尊心逐渐被确立起来,觉得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建立了自信,逐渐确立起责任心时,他的父亲对他说:

  “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男子汉,如果你不想一生平庸地度过,就应该明白课业对你的未来人生的重要性,我相信凭你的能力只要一年就能把落下的功课补上,爸爸希望你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最后,正如我们想像的,这个孩子在父亲地确认和鼓励下回到正常的成长轨道,并且飞速进步,成长成一个自信、优秀的孩子。

  孩子通常在简单的事情里获得了自尊、自信和责任,然后转移到他需要的方向上去。你必须抓住他生命中的亮点,把这个亮点放大,借由这个亮点培植出自尊心,责任心,然后引导到引发这些事情的兴趣上来。对一个有自尊心的人,决不会甘心在团队中当配角,落于人后。所以,确认孩子的优点是家长培养孩子自尊心的“规定动作”。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