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搞定“熊孩子”,不看你就亏大了【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1 00:15:3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随着孩子一点点长大,特别是一岁后,好多家长都说孩子越来越“熊了...不让干什么偏干什么,哪里不能去往哪里钻。动不动就哭,脾气越来越大,越来越难以管教...

  

  那么问题来了,宝宝为什么会变“熊”?

  一岁开始,由于独立意识的萌发,以往的乖宝宝将进入“熊孩子”模式——一个凡事都跟大人对着来,凡事都说“不”的阶段。

  此外,孩子的探索欲望永远不可能被满足。任何他能够得着的他都想摸摸,甚至上嘴尝尝。尽管孩子的好奇对他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应尽量鼓励,但是,他不应该被允许为所欲为,去触碰危险或贵重的物品。

  而你处理这些事件的方法,会为将来给孩子制定规矩打下基础。学会不去做一些非常想做的事,是孩子掌握自控力的第一步。关于这一课,孩子目前学习的越好,将来你就会越省心!

  

  面对“熊”,家长应该如何做呢?

  5招搞定“熊孩子”

  1 鼓励赞赏好行为小孩做错事固然要纠正他,但如果他做得对,爸爸妈妈都应该多加鼓励赞赏,例如夸他安坐下来、唱歌很好听等。

  教他分清楚什么是好和不好的行为,不要只是在他有不好的行为才说他

  除了口头赞赏,也可以多用以下一些动作配合对孩子的赞赏:

  

  孩子都是渴望被关注的,他宁愿你凶他,也不愿意你不理他。所以如果你总在忙而顾不上孩子,只在他办错事的时候才骂他两句,他就会越来越捣乱。

  其实这样的孩子很可怜,他也不喜欢被爸爸妈妈凶,但是只有哭闹才能得到关注。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

  

  2 订下简单的规则

  订下简单的规则,并划出小孩不能进入的地方,例如:厨房、洗手间;这样既方便爸爸妈妈执行管教,也让孩子容易做到。规则应该选用正面的词句,例如:吃完饭才可以离开座位。

  只需要订定两至五条规则,要切合小孩的年龄和能力。

  所有照顾小孩的人都要贯彻一致地执行。特别是如果家里是老人带孩子的话,一定事先要沟通好啊~

  更多相关内容,《育儿早教手册(24)隔代育儿矛盾如何巧妙化解?》和《育儿早教手册(25)老人带孙很纠结:自己明明尽了心,为何子女不买账?》香港卫生署(父母必读)【关注“yingyangshivivi”微信公众号,回复“隔代”即可收看】

  什么是切合小孩能力的规则?

  例如:吃饭时要坐好

  外出时要牵手走

  妈妈在厨房时要自己在厅里玩

  只有大人可以开电器,包括电视机

  吃饭前要洗手

  脱鞋后放好鞋子……等等

  

  3 如果小孩不服从

  当小孩不能跟从订下的规则时,你要保持冷静,用坚定的表情,例如:瞪眼、稍低下头、配合手势跟他说「不可以」。爸爸妈妈可跟以下的流程:

  

  更多相关内容,《育儿早教手册(15)管教"正"策:建立理想的行为》和《《育儿早教手册(16)管教"正"策:处理不当的行为》香港卫生署(父母必读)【关注“yingyangshivivi”微信公众号,回复“管教”即可收看】

  4 立刻纠正危险的行为

  如果小孩做些有危险性的动作,爸爸妈妈就要立刻制止及教导他,例如:「电插座危险,不可以碰。妈妈和你玩玩具。」「爬高会跌疼,下来玩球儿。」

  然后将小孩的注意力转移至其他有趣安全的活动上。

  

  5 有其他不当行为怎么办?

  先明白行为动机

  之前提及到小孩到这个年纪,会因为发展特性而容易发脾气和做一些不适当的行为,例如:尖叫、轻轻撞头、扮鬼脸或在安全情况下犯规等。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

  A. 想你注意他

  B. 测试你的反应,印证你的说话是不是真的,例如:当你告诉他不可以将玩具乱丢,但他仍会一边看着你,一边大力丢玩具,看看你会否放过他如果爸爸妈妈正确处理小孩的行为,这种情况就会慢慢消失。但如果你对他的行为给予注意如:笑、回应或打骂,他就会因为不正确行为得到你的注意而持续下去。

  刻意忽视

  你可以刻意忽视小孩上述的不当行为,对他完全不给予注意、不给予任何反应,包括对他讲「你不听话我不理你,你停下来我才理你」。

  起初小孩可能因为你的忽视而变本加厉,但只要你坚持下去,他就会明白到这些行为是不会得到你的注意,他自然就会放弃。

  如果小孩停止这行为,你就可以立刻给他反应,赞赏他很安静或玩得好,然后转移他的注意力到其他活动上。

  

  结束语

  其实”熊孩子“是有周期规律的,一岁半~五岁的孩子通常是每到半岁左右的时候(如一岁半、两岁半)情绪比较不稳定,比较难带;而整岁左右的时候(如两岁、三岁)情绪比较稳定,好带,如果你的孩子正处于情绪不稳定的“熊孩子时期“,要给予他更多的耐心啊!

  参考文献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0-5岁》第五版,印刷时间:2012-6-1

  《Caring for Your Baby and Young Child: Birth to Age 5》第六版,印刷时间:2014

  《你的一岁孩子》耶鲁大学40年研究成果

  香港卫生署:http://ecourse.familyhealthservice.gov.hk/sc/node/409

  作者Vivi是国家一级营养师,海归营养学硕士。更多优质育儿知识欢迎关注“营养师Vivi的育儿百科:严谨、实用、又萌萌哒的科普公众号!公众号ID:yingyangshivivi(长按复制)

  

关键词:育儿 早教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