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却坚持给孩子最残酷的生命教【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6 15:29:34

  原文标题: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却坚持给孩子最残酷的生命教【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Lee--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丹麦被称为童话王国,是不少人心中童真、快乐的象征。但最近在安徒生的出生地Odense,却上演了一出让全球家长惊讶不已的“残酷”的生命教育课。

  ▋打破孩子象牙塔的“奇葩”动物园

  那是一个星期四,Odense一家动物园公开解剖了一头只有9个月大的雌性狮子,入园参观的包括当地一群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负责解剖的人员向观众展示狮子的内脏,由于血腥味太浓,很多人用手掩着鼻子。

  十几年来,Odense的动物园常常会把死去的动物做公开解剖。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还解剖了骆驼、马和貘。今年年初,哥本哈根一家动物园也公开解剖了一头长颈鹿,一下子吸引来全球媒体的关注,世界人民开始注意到这些“奇葩”的丹麦动物园。

  在孩子面前解剖小动物,不太合适吧?动物园的生物学家Nina Collatz Christensen形容,孩子们都被迷住了,有孩子把自己的小手跟狮子的爪子比较,不过,也有少数孩子退缩,“孩子们靠近解剖桌,即使气味浓烈,都无阻他们专注观察整个过程。没有人投诉,觉得难受的孩子会离场。”

  ▋孩子们需要知道,解剖动物“是不会闻到花香的”

  其实很多动物园都会选择用安乐死的方式处置“多余”的动物,园区面积不够、经费有限等,都会导致近亲繁殖和大部分动物严重生病。但为什么要在孩子面前提供一场动物解剖的公开课?

  奥登塞动物园技术团队的负责人说:“我有很多其他动物园的同事,也希望能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因为在他们的国家里,舆论压力太大。”

  她说,丹麦人向来是务实的,不会把感性放在常识之上,现场参观解剖过程是丹麦孩子宝贵的生物课。孩子们是好奇的,会提问,而不是害怕。反而是大人往往反应过激。

  这样的户外生物课却很受丹麦家长的欢迎,每次公开解剖,都有家长带孩子前来观摩。最开始,工作人员解释了他们为什么要安乐死这头健康的狮子:“如果它继续长大,就不得不和它的妈妈或者姐妹交配。这就是我们说的近亲繁殖……”接着,两名工作人员,平静地取出狮子的内脏,依次展示在桌面上。

  当狮子的尸体被刀子切开后,散发出难闻的味道。前排的孩子们由于距离只有一米左右,开始捂住鼻子。于是工作人员说:“如果解剖动物,可以闻到花香,你们不会觉得挺奇怪吗?死去的动物,就会有死去动物的味道……”之后,他们通过讲解狮子的各个器官,告诉孩子们,狮子为什么可以成为食物链顶端的肉食动物。

  ▋丹麦的生死教育:坦白而直接

  就像很多人不能接受这样直白得有点过分的教育方式,丹麦人不接受在儿童面前过度粉饰出一个美好世界。丹麦常被评价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于是很多人讨论怎样的家庭教育才能创造出这样快乐的态度。显然,谈论不完美的结局是很重要的部分。

  Odense动物园每次公开解剖之前,都会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起讨论。英文评论大多是一边倒的抨击和谴责,而丹麦语的留言则更多是肯定、支持和理解。

  很多回复,甚至让人觉得是在讨论哲学问题。

  “我不认为解剖一头狮子和屠宰一头猪,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

  “如果我们能在超市里平静地挑选肉,为什么不能面对解剖狮子的过程?”

  “这个活动能让人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动物园,以及我们如何在动物园里养殖动物。”

  不少丹麦动物园里会直接把标语写成“请勿倚靠、攀爬围栏,如果你掉下去,动物会把你吃掉”,确实,动物园不是游乐场,应该把真实的动物世界展示给孩子,而我们在与孩子讨论这个世界时,也无须刻意回避那些阴暗面,每个人都喜欢童话,但孩子们需要知道,不是每个童话都能有美好的结局。

  《丹麦式育儿》(The Danish Way of Parenting)的作者Jessica Alexander曾这么评价在孩子面前解剖动物的事情:“对于生死命题,丹麦家长的取向是坦白而直接的,无论是好的、坏的、丑的都不会对孩子隐藏。但对外国人来说,这未免太直白了,就如一个锤子兜头砍下来。不过,一旦习惯了这种直率,那可是耳目一新的。”

  日本前几年也曾因类似的生命教育引发全球家长热议。一档名为newsevery的电视节目,邀请了一群小学生参与饲养小猪后,在孩子面前杀掉小猪并请孩子吃猪肉,让人大呼“残忍”。

(孩子面前的这盘肉,来自他们当时饲养的小猪)

  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关注父母基地微信公众号:fumujidi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