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宝宝吃油?【星分享】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19 18:50:55

  原文标题:怎样给宝宝吃油?【星分享】--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Guki--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许多妈妈都为宝宝吃油的问题烦恼。

  宝宝多大开始吃油呢?一岁前能吃吗?什么种类的油适合宝宝吃?橄榄油那么贵真的适合宝宝吗?带着这些疑问,和我一起走进食用油的世界吧!

  多大开始添加油?

  食用油里99%的成分为脂肪,所以何时添加油,就要首先了解宝宝何时能消化脂肪。虽然脂肪这个词对于大部分妈妈来说意味着发胖和减肥,但宝宝从一出生就在如饥似渴地吃着脂肪了。母乳中提供的能量里有一半来自于脂肪,吸收率达到60%~90%,为宝宝迅速成长带来强大的动力。

  但植物油的脂肪与母乳的脂肪却相差甚远。母乳中脂肪的构成更合理,并且自带消化脂肪的酶类,使宝宝消化起来不存在困难。而宝宝自身用来消化脂肪的酶类,却要到出生后八个月才会发育成熟,所以在八个月前是不建议给宝宝吃植物油和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的,很容易引起腹泻等症状。

  了解一下“必需脂肪酸”

  由于宝宝生长发育阶段与成人不同,所以在家中给宝宝准备另外的食用油是不错的选择。要知道哪种油更适合宝宝?妈妈要首先了解几个关于脂肪的概念。

  脂肪根据其组成结构不同,可以分为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这三种脂肪最佳的比例为1:1:1,谁也不欺负谁。我们日常食用的肉蛋奶等“荤”食里,都是以饱和脂肪为主,而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是可以由人体自己合成的(刚说完谁也不欺负谁,这就开始欺负多不饱和脂肪了么!),所以摄入多不饱和脂肪含量高一些的食用油,会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多不饱和脂肪中有两个分支,叫做亚油酸和亚麻酸,这两种脂肪酸是人体不能自己合成的,称为“必需脂肪酸”,最佳比例为4:1~6:1,这对于人体的正常代谢非常重要。有些宝宝会出现湿疹、皮炎、伤口难愈合的情况,还有的宝宝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安、暴躁易怒,去医院会被诊断为缺钙,其实都有可能是必需脂肪酸摄入不足导致的。

  尤其是亚麻酸,可以在宝宝体内转化为DHA,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脑黄金”!宝宝三岁前处于脑细胞数量增殖的关键期,补充DHA是很有益处的。

  呀,必需脂肪酸这么重要,从哪里可以获得呢?它们大多藏在水产品和植物油中,这也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啦,植物油也是一种重要的营养哦!

  挑选适合宝宝的植物油

  知道了以上知识,我们就可以去超市选购适合宝宝的植物油了。(跳过上面那段直接来看这里的请举手-.-)

  可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植物油实在让妈妈挑花了眼,价格也悬殊巨大。是不是选最贵的就更好呢?妈妈下次选购时就可以参考一下营养标签上标注的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多不饱和脂肪比例,有些还会标注亚油酸和亚麻酸的比例,以及选用原料是不是转基因产品,做到心中有数。

  我觉得这个举动还是蛮负责和高大上的,如果你嫌逐一比较太麻烦,也可以根据宝宝的饮食来有针对性地选购一些食用油。

  比如富含亚油酸的植物油有:核桃油、芝麻油;富含亚麻酸的植物油有:亚麻籽油、紫苏油;两者比例较均衡的有:大豆油、低芥酸菜籽油。

  比如宝宝平时吃肉类蛋类荤的比较多,而海鱼等水产吃得少,那就可以选择亚油酸和亚麻酸含量高的油来相互轮换或者自己调配;如果宝宝吃得比较均衡,每周也能吃上两三次海产品,那么直接选择配比较均衡的食用油更方便合适。

  再说价格昂贵的橄榄油呢?看了其成分就知道,橄榄油是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非常高的油脂,它对于一些心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人群有较好的保健作用,但对于宝宝并不是最好的。

  还有些妈妈高价海淘国外的核桃油,前面也说到,亚油酸和亚麻酸需要有一定的比例才最好,因为它们也存在相互牵制的关系。如果长期摄入富含其中某一种的食用油,可能导致宝宝对于感染性疾病的免疫应答、以及出血后的凝血功能出现问题。

  所以没有特别的需要,还是为宝宝提供均衡的膳食,再搭配合适的食用油是最好的选择,贵的不一定是好的。

  食用油的烹调和保存

  油买回家了,你知道怎么用吗?看到这里妈妈心想,废话,油不就是倒在锅里,再把菜倒进去炒嘛?

  可是,有些油是不适合炒的,比如核桃油、芝麻油、亚麻籽油等对热的稳定性差,最好是用来凉拌,而大豆油、菜籽油可以适合低温炒制。除了炒和凉拌,还可以在开水煮菜时在锅里滴一些油,能令蔬菜颜色更鲜亮。

  烹调时应该热锅冷油,到油七八成热就可以放菜了,千万不要等锅里油冒烟了再把菜扔进去,噼里啪啦听起来很爽,其实油的营养成分惨遭破坏,还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对妈妈的皮肤也有损害。

  你问油炸和煎炸呢?那就只有四个字了:少儿不宜。

  从超市购买时最好选择小瓶的油,用完后再买新的,避免食用油长时间放置和频繁地开合带来与空气过度接触而氧化。平时将油瓶放在橱柜里,不要放在光线强烈和靠近灶台温度高的地方,也能延长油的保质期。一旦发现油变得粘腻有沉淀、闻起来有哈喇味,就坚决不要食用了。

  一些额外的唠叨

  最后想说的是,有些妈妈也知道DHA的重要性,但使用的方法是给宝宝吃DHA营养补充剂。这些补充剂虽然一直是热门产品,但本文最后我也想多唠叨几句:营养剂经过多道提取、加工、灌装的工序,其营养成分的“活性”已远不及天然食品,况且DHA本来就极易被氧化,如何在加工过程中有效避免被氧化,全世界的保健品厂家都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更重要是,DHA往往提取自鱼皮和内脏,这些部位富集重金属感染的程度要比鱼肉严重得多。为什么不给宝宝吃一些合适的鱼肉和食用油,非要追捧这些保健品呢?

  最后的最后要提醒妈妈的是,食用油虽然含有有益的营养成分,但毕竟是脂肪,多吃也会带来健康问题。每天给宝宝吃油不要超过10~15克(大约是大人的一汤匙),合理均衡的膳食才是健康的关键!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