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准备充分的亲子旅行,才能提高孩子的软实力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6 17:17:13

  原文标题:[有出息]准备充分的亲子旅行,才能提高孩子的软实力--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带着孩子去旅行,如果只是走走看看、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那么简单,那么这样的旅行也只能称为在路上而已,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去旅行,希望孩子在旅行的过程中学习到知识、感受到文化,并在旅行的过程中获得最本真的快乐。

  旅行不能作为应试教育的加分项,也没有等级制度,对孩子来说最为轻松,但是要想给孩子一次愉快的、充满知识的旅行过程,真的不是去玩玩那么简单的事。

  在旅行过程中孩子接触到各类平时生活中不常见的事物,在旅行中接触不一样的人,对孩子的性格、眼界、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都会有很好的提高。

  有这样的一个段子说:“旅行,就是从一个我们熟悉的城市到另一个别人熟悉城市位移的过程”,如果家长在陪孩子旅行的过程中,对孩子感兴趣的地形地貌、动物植物、饮食习惯、当地的风土人情没有深入的与孩子沟通和交流的过程,那么很多的旅行都只是带着孩子在位移。

  具体要怎么做,以我和孩子上周在北京郊区的某次旅行前的准备、旅行过程中的互动、旅行结束后的回顾为例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受朋友之邀带着孩子开车100公里感受北京怀柔的月牙湾花田农场的风土人情的一日游,对孩子来说就是去美丽的薰衣草、向日葵庄园感受最美的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我要准备的东西远远不止几瓶水、防晒霜、吃喝玩乐的工具这么简单。

  因为月牙湾花田农场里有薰衣草、向日葵等植物,有地方可以烧烤,有小河可以玩捉鱼,在旅行之前准备的内容包括这样的几个部分:

  1.购买保险,计划路线。

  2.准备食物、帐篷、吊床、各种食物。

  3.准备孩子的速写本,让她随意的涂鸦,并鼓励她在现场随意的画画。

  4.带着梵高的画册,带孩子一边欣赏梵高的作品一边在观察实物。

  5.准备好阿波罗和clytie的故事,准备在孩子观察向日葵时讲给孩子听希腊神话中的水泽仙女和阿波罗的爱情故事。

  6.带着弗洛格的青蛙故事,希望在捉小鱼的过程中偶遇几只青蛙,给孩子讲关于青蛙一生变态的过程。

  到达目的地之后,女儿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因为美丽的庄园、漂亮的小河、高大的可以吊床的树木而感到兴奋,她和伙伴们一起奔跑在田野之间,在帐篷中一边吃东西一边用蜡笔画画,偶尔听听躺在吊床上的我讲给她听的关于普罗旺斯、关于阿波罗的故事,偶尔也见她感慨下关于爱情和人生。

  很幸运的是在小河里捉鱼时,偶遇了一群小青蛙,从蝌蚪、长出后腿、长出前腿、尾巴消失一半、尾巴完全消失、成年的青蛙,这两栖动物的变态的一生以前都是在绘本中读,在这次旅行的过程中对照不同版本的青蛙实物告诉孩子,青蛙的一生、青蛙的呼吸方式、青蛙为什么冬眠等知识。

  孩子甚至还主动的想到了《城里狗和乡下蛙》中那只狗和青蛙的情谊,并坚定的认为故事中的那只青蛙就在我们捉到的青蛙之中,也想到了曾经和我一起阅览的齐白石先生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的那副画,并头头是道的讲述自己对田野和青蛙的理解及情感。

  在过程中,她玩的同样很开心,快乐并不比任何一个孩子要少,但是在我和先生充足的准备前提之下,她在过程中收获了开心和快乐,也在一个轻松愉快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的知识,我一直觉得这样的旅行效率才会更高。

 

  回城的路上,给女儿布置了作业。

  1.关于在月牙挖花田农场的旅行经历,她需要以口述的方式给我写作文一篇(因为还不会写字,所以她的日记要么是画出来的,要么是口述出来的)

  2.用画笔画出她最喜欢第一幅画,最终她还是画了向日葵,大片鲜艳色彩,这是一副旅行结束之后孩子给我做的夏日外套,大块的色彩、鲜明斑斓的样子,多有意思!

  虽然至今,她说还没有酝酿好作文,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

  旅行,绝对不是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的位移,如果这位移对孩子来说有价值,那么还停留在孩子猎奇的过程,如果在过程中父母用心做的更多,那么孩子就一定能收获更多的软实力。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