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明星爆料]中国电影创作走向新阶段 网络购票首超其他方式

来源: 中新网 2016-01-02 09:02:59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中国电影创作走向新阶段 网络购票首超其他方式--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去年年度总票房突破440亿元,比上年猛增140多亿元

  前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向全国观众报喜: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产出故事片686部,动画影片51部,年度电影总票房高达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为2004年以来年票房增幅的第二位。在这个数字的背后,广东观众对票房的贡献依然高居全国第一位,年贡献近63.4亿元,其中,广州市位居全国票房一线城市的第三名,年贡献近18亿元。数据显示广东居民对电影等文化产品的追求始终保持“步步高”的态势。

  观众扩容,银幕块数增多

  去年总票房破440亿元

  前晚,一条来自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报喜短信”令整个中国电影圈陷入狂喜中:在440.69亿元的总票房中,国产片票房为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相比前年接近300亿元的总票房,去年中国票房可谓气势如虹。有行家大胆预测,如果2016年、2017年的增幅达到30%以上,而北美票房的增幅也相对稳定的话,两年后,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可超740亿元,有望比肩“全球第一大的北美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的猛增得益于观众的不断扩容和影院银幕块数不断增多。据统计,全年城市影院观众达12.6亿人次,同比增长51.08%。而去年全年新增银幕8035块!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大量二三四线城市加入到强大的观影阵容中,为中国票房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新鲜血液,票房占比高达77.9%。”虽然老牌的票房大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依然强势,但新增的四川、云南、东北三省等地票房的增幅潜力更惊人!

  看电影成热潮,全年没闲档

  票房纪录是用来被打破的

  前天上映的新片《唐人街探案》单天票房破亿元,助推去年中国电影在12月的最后两周展现惊人的冲刺速度,月度票房突破40亿元。去年有11周的“单周票房”突破10亿元,这些“黄金周”分别来自于2月春节档、7月暑期档、10月国庆档、12月贺岁档以及《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两部大片的上映周。而且,全年最低一周的票房也有4.44亿元,可见看电影已经成为休闲热潮之一,行业人士称“几乎全年都是档期,几乎没有闲档”。

  特别值得记住的是去年2月,因为7天春节档助攻,当月票房达41.34亿元,首次比肩美国;10月的总票房为42.1亿元,首次超过北美同期票房。至于“单日票房纪录”则不断刷新,特别是7月9日到8月2日,单日票房持续25天过亿元刷新纪录,业内人士笑称:中国电影票房的历史纪录都是用来被打破的。

  网络购票首超其他方式

  电影创作走向新阶段

  在去年狂收的440.69亿元票房中,国产电影贡献最大。47部过亿元的国产片中,5部票房超过10亿元,《捉妖记》、《寻龙诀》、《狼图腾》等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初级阶段的代表作”,而最受观众欢迎的喜剧电影有《夏洛特烦恼》、《港囧》、《煎饼侠》等,《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等不同类型的电影也令国产片大获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观众的购票方式发生质的变化,网络购票方式达到60%以上,这是互联网改变生活消费模式的一次明显体现,由此,电影圈内的“口碑发酵”、“网络刷评分”等营销模式再次更新,引导电影创作全面走向“市场化”、“网络IP化”和“主创观众全程互动化”的新阶段。

  接下来,还有什么大片来抢蛋糕?

  去年,大量海外大片进入中国市场,其中票房排名前10位的电影贡献了25%的票房,成绩骄人,《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的票房均超过10亿元。很多电影的主创都来中国宣传,去年成了世界级明星频繁来华与影迷亲密接触的重要开端。

  前人获利丰厚,跟进的好莱坞大片正列队等入场,仅1月已经有多部重量级大片在“定档宣传”中,包括:1月4日的《神探夏洛克》、1月9日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1月22日的《云中行走》、1月26日的《鼠来宝4》和1月29日的《功夫熊猫3》,阵容鼎盛,而且是专攻中国电影目前创作较为薄弱的“特技+合家欢”类型片,发誓要争一杯羹。

  不过,春节档是国产片的地盘,目前定档大年初一的多部大电影已陆续揭开面纱,有周星驰精心打造的《美人鱼》,有已经两年称雄春节档的《澳门风云》第三季,还有魔幻类型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唐玄奘》。而动画片《年兽大作战》则主要讨小观众的欢心。另外,功夫片《卧虎藏龙Ⅱ青冥宝剑》的档期至今神秘莫测,也有可能加入战队。这些国产电影均有大牌演员坐镇,票房有望打破纪录,为今年的中国电影取得开门红。

  头评  

  有实力,还期望走出去

  □ 林虹汝

  我们站在了2016年的新年曙光中,前些年一直不敢奢望的400亿元票房关口,悄然获得突破。

  是的,在多少“好莱虎将至,国产片堪忧”的呼声中,我们惊喜地发现,原来中国电影圈也可以生产出《捉妖记》、《寻龙诀》、《九层妖塔》这类特技精良的大片,一直被诟病低幼化的动画电影也冒出了《大圣归来》、《小门神》这样的良心之作。而《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我是证人》、《战狼》、《老炮儿》等不同类型片的受欢迎也明示了这是中国电影业百花齐放的好时期。老戏骨、老导演依然未言退,新演员、新导演已脱颖而出,2015年,爆发中的中国电影界向世界表明:我们有实力,也期望走出去!

  跨过440亿元关口,继续展开600亿元的宏伟蓝图。更重要的是,我们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比肩全球第一大的北美市场只是初期目标,让中国的电影产品打入世界市场,向全球观众展示当代中国文化,更是中国电影人心中更深沉又纯粹的梦想。

  2015年,中国电影全年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比2014年增长48.13%。如果这些数据仅仅只是开端,那么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期待以更骄人的成绩,让华夏文明的软实力闪光。放下去年的成绩,让我们向世界轻轻地说一声:“你好,中国电影来了!”记者 林虹汝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