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小孩子也要学会理财

来源: 新妈课 2016-07-31 20:13:4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小孩子也要学会理财 责任编辑:Mami

小孩子也要学会理财

小孩子也要学会理财

  钱是怎么来的?如何花钱?为什么要攒钱?剩余的钱如何处理?这四个方面,是妈妈们不容忽视的关于“金钱”教育的四个问题。

财富要用劳动换取

  现如今,不少孩子觉得钱都是从ATM机里长出来的。孩子的这种认知并不奇怪,因为并没有人告诉他们为什么ATM机那么美好,总可以变出那么多的钱来换成好吃的、好玩的。所以,这方面父母们欠孩子一个解释。

  其实,父母可以这样告诉孩子:ATM机其实就像家里的小猪存钱罐,它帮你保存属于你的钱,但这并不是无止尽的。你存进去多少,就能用多少。你取一点,下次就少一点。用完了你还想要怎么办呢?那就要用劳动换取。

  通常情况下,心理学家都不建议父母用物质奖励的方式培养宝宝的习惯,但这里说的“物质奖励”并不是针对那些必须养成的日常习惯,而是对宝宝额外的劳动,比如帮大人叠衣服、递碗筷等,象征性地付点报酬,让孩子将“付出”与“回报”建立联系。

  恩雅妈妈在每次洗完衣服时,都会把晾干的衣服拿来让恩雅帮着叠。妈妈说,恩雅每叠一件就给她一毛钱,叠好后一起数一共有多少件,然后当场兑现。恩雅只有4岁,常常叠得歪七扭八,但非常认真,事后她会把得到的零钱放进妈妈给她准备的小袋子里。

  恩雅现在对于钱是怎么来的多少有些理解了。她明白了大人的钱也不是凭空而来,只是多与少的区别,大人的钱可以买大件,她的小钱只够在小区门口坐一次摇摇椅。但不管怎样,关于“金钱”的启蒙教育,恩雅的妈妈算是做到家了。对孩子来说,一天到晚听爸爸妈妈说“去上班”、“去工作”,或许渐渐把“工作”默认成不能陪伴他们的代名词。但是,对于爸爸妈妈究竟去干什么、到底什么是工作、为什么要工作,孩子或许一无所知。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了解金钱的概念,明白付出和回报的关系,父母们不妨带孩子去自己工作的地方,让孩子看看父母每天离开他之后是去了哪里、做些什么,然后孩子就能理解父母每天花大部分时间干的事情的意义——得到钱然后补贴家中所需。

每笔花销要有计划

  如果孩子满3岁了,父母就有必要开始给孩子讲解和金钱有关的词语,比如和银行有关的简单名词,像存钱、取钱、现金、储蓄卡、信用卡、账单,还有什么是打折、减价、促销等等。而每个人能买什么东西,则取决于他手里的钱有多少,所以事先做好计划非常重要。关于“预算”,这是要着重给宝宝介绍的内容。

  出门前先列清单:带孩子外出购物前,先和他一起列个购买清单。如果孩子还不会写字,可以让他画出需要买的东西。父母可以在一旁提醒他:“我们需不需要买牛奶呢?苹果想吃吗?”清单可以设计得全面一点,比如注明买多少,并估算每件价格,最后算算预计开销。然后告诉孩子准备带多少钱出门,留出多少钱作为机动的花费。

  体验“交易”的过程:对于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可以适当给他三四块钱,然后选择一个地方,比如蔬菜摊,让孩子亲身体验“以钱换物”的感觉。不管孩子买什么,父母都不要横加指责。孩子愉快的体验过程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孩子钱不够,不要继续掏钱,让他放回去重新选,这样更能理解预算的重要性,也能让他明白钱不是花不完的。

  让宝宝理解购买心理:当父母想买一个电视机时,要让孩子理解,花这些钱是为了换一个图像更清晰的;当买空调时,父母也要告诉孩子,之前那台只有冷风,现在的这台在这个冬天也能吹出暖风,让屋里更温暖。让孩子明白父母花钱的意图,并让他感受两者的区别,明确花钱的意义。

  当然,父母也要让孩子明白,有些钱没有必要花。比如两件款式差不多的衬衫,父母会选择便宜的那款,然后告诉孩子,贵的那款只是因为是名牌。这样孩子也能够理解父母不买某些东西的原因。另外,购买打折商品时,父母可以用兴奋的语气表示,这时候买这件东西很值,让孩子明白有些“便宜”是可以占的。

明白攒钱的意义

  了解了挣钱、花钱的过程,接下来要说说如何教导孩子攒钱。每个月将剩余的工资存进银行时,父母可以带上孩子,让他在一旁看着,并告诉孩子,这些钱一部分用来积少成多,日后可以换辆新车或是带孩子外出旅游; 另一部分则是用来应对家中突然的开销。

  建立孩子的“小金库”: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明白攒钱的意义,父母可以给孩子也弄个“小金库”,并制定一个短期的购买计划。这个计划要能够实实在在兑现的,期限不要太长,不要像有些家长那样给孩子存钱,还美其名曰“留着孩子上大学”,那样的承诺太空泛,孩子短时间内也无法理解攒钱的意义。

  充分利用绘本的作用:除了现实生活中的实践以外,可以充分利用每天的阅读时间,找些幼儿理财启蒙类的绘本给孩子读。比如童话大王郑渊洁推荐的《小狗钱钱》,文中的钱钱是一只会说话的狗,它教会了一个小女孩与钱打交道的方法,还帮助她的父母走出了财务危机。金钱启蒙类的绘本可以由妈妈陪着孩子一起读,孩子有不明白的地方,妈妈就要耐心讲解。

存钱多得、借钱多还

  除了攒钱,还要让孩子明白有些情况下借钱也是必要的。

  首先,让孩子知道家长借钱的原因。有些时候,必须要买一件东西,但暂时又拿不出那么多钱,比如房子,这时就需要向他人借。家长可以用信用卡透支购买的方式,来演示给孩子看。具体细节不必详细介绍,但要让孩子知道一点,对方满足了自己的需求。当还钱时,家长需要多还一些作为给对方的回报。还可以告诉孩子,当把钱存在银行里时,其实也是在向别人借钱,利息就是回报。

  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带孩子到银行,用家长的名字开个属于孩子的账户,在角落写下孩子的名字,让孩子亲自参与存储的过程,更有利于调动他理财的积极性。银行的利率较低,家长可以每个月给孩子多存入10%,作为他的“利息”,让他充分体会“钱生钱”的意义。


    关于【辣妈帮】小孩子也要学会理财-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