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暂停工作专心陪产 男人也有产假你知道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8 05:39:0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文章暂停工作专心陪产 男人也有产假你知道吗?

文章暂停工作专心陪产 男人也有产假你知道吗?

文章自曝已经休“产假” 全身心陪伴爱妻马伊琍生产

  随着马伊琍大肚照的曝光,文章也终于承认老婆已怀二胎。他坦言马伊琍目前“身体状态特别好”。文章还希望第二胎也是女儿,“我对男孩女孩没有什么想法,我个人希望是个女孩,因为女孩带得有经验了。”

  前天早上,文章还透露:“从今天开始,应该处于一个放假的状态啦,我要随时随地等待一个新生命的降临。到时候有好消息会跟大家分享的。”据悉,之前女儿爱马出生的时候文章因为忙工作没有赶上,此次文章专门推掉了所有工作安排陪伴在马伊琍身边,全身心陪伴爱妻生产。

你知道吗?男职工也有陪产假

  休产假好像自古便是女性的“专利”,其实,不少做爸爸的男职工也渴望有时间好好去迎接孩子的诞生。那么,妻子生孩子,丈夫可以有陪产假吗?

  在国外,很多国家的丈夫可以休产假。全世界有瑞典、法国等40多个国家规定了丈夫可以“休产假”。少则十几天,多则数十天、甚至数月。

  日本:太田市的工作男性在自己小孩出生第一年中,必须在家中休满40天带薪产假。并且在返回工作岗位之后,他们必须递交一份“奶爸札记”,将自己如何尽家庭义务的过程一五一十地记录下来。

  英国:产妇可以享有12个月产假,但女方生下孩子6个月后便可以选择返回工作岗位,把余下6个月产假留给丈夫或男友。父亲不仅能休6个月产假,每星期还能拿到112.75英镑津贴。

  德国:婴儿的父亲或母亲有12个月带薪假期。若申请者是母亲,父亲还可以申请额外两个月的产假。也就是说,两人将能享有14个月的带薪产假。在此期间,他们可支取约67%的薪金。

  挪威:父亲也享有带薪产假,并且母亲的产假可以转给父亲,但父亲的产假不能转给母亲,以此来强调父亲也要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

  在我国,关于男方的护理假,国家法律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只是在某些地方法规中有相关内容。北京、上海、辽宁等26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性政策或法规中,规定了晚育或独生子女家庭可以享受男性护理假。但在国家立法的层面,尚无相关的法律条款。

  北京:丈夫可以享受1个月的“产假”,休假期间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上海:妻子如果24周岁以上生育,丈夫是第一次结婚或者此前从未生育过孩子的再婚者,可以休3天“产假”。

  辽宁:职工晚婚、晚育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男方护理假为15日。休假期间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黑龙江:规定丈夫护理产妇的假期为5至10天。

  河南:规定丈夫“陪月子”可享受1个月护理假。

  云南省、山东省给予男方的护理假为7天,陕西省10天。

  海南:海南把男职工的生育医疗费待遇纳入生育保险待遇。增加了生育保险待遇项目,即按参保单位上年度职工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支付生育津贴,支付天数与产假期限一致,不少于90天。

  湖南:满足条件的男职工能休15天护理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产假”。

  么么呼吁:目前,男职工休产假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国企执行得不错,而不少小公司、私营企业,却很少将此写进公司章程。又因为假难请,也担心被扣工资,所以多数男职工陪伴妻子的想法基本无法实现,因此我们期盼把“男性产假”写入新规,毕竟,“生孩子不只是女人的事儿”,男人应该也需要参与和生育相关的事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