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家长会前要与孩子充分交流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8 19:04:5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家长会前要与孩子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Guki

  我一直都觉得,有效的家长会能促进学生和老师、家长和老师、学生和家长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并能有的放矢地帮助孩子身心更健康的成长。在女儿小学时我开过数次的家长会,每一次的家长会都让我有很多收获,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家长会前,父母要跟孩子有充分的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记得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时,因为刚换了新的班主任老师,很多同学一下子很难接受和适应。

  “妈妈,我真的担心我跟不上新老师的节奏。我该怎么办呢?”看得出,女儿自己也很担扰。

  “老师讲的课你听不懂,是吧?”我问女儿。

  “能听懂!但这个老师讲课的方法跟我们原来的老师很不一样,而且看起来好严厉哦!”女儿忽闪着一双含泪的明眸望着我回答,“我还是想念原来的老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想老师想得哭呢。”

  “这个新老师一来就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小册子,上面把整个学期的学习计划都列出来了,密密麻麻的。妈妈,我好有压力呀!”女儿又作了补充,“我们班的好多同学跟我想法是一模一样的呢。”

  从女儿一连串的回答中,我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一是情感上对原来老师的眷念,二是孩子对新老师在教案上的不同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再加上又面临着小升初,孩子们的课业压力增大。

  虽说凡事总有个适应过程,但女儿低落的情绪还是让我心生焦虑,我想如果孩子总是带着这样一种抵触情绪学习,肯定是达不到预期学习效果。于是,在鼓励女儿尽快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方法并接纳新老师的同时,我开始为即将要开的家长会做准备,思考在会上要跟老师交流的内容。

  一个月后,家长会如期召开。新的班主任老师向家长详细介绍了他的教学理念和对学生整个学期的学习规划,内容虽然很多却不难实行。这首先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孩子们的担心看来有些多余呢!

  家长会开完后,就从女儿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我跟老师做了比较详细的沟通,没想到老师给我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家长可以根据今天家长会上提到的整体规划,帮助孩子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督促她完成一个一个小目标。他还举了一些例子让我参照。之后又建议我在周末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去看电影,逛公园,以缓解孩子内心的不适情绪。

  那次家长会后,不仅我心里的焦虑感得到了缓释,女儿也很快对新老师有了认同感并快速地适应了新的学习生活。

  常听到有家长这样说:“老师要是对我的孩子严格一点就好了。”“老师,孩子要是不听话,该打该骂您不要心软。”“老师,这孩子就完全交给您了,您就全权负责吧!”所以,很多家长只是“带两只耳朵去听”的态度去开家长会,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开完家长会就急急地离开。

  说实话,家长说这样的话,是不大负责任的。家长会是家长与老师沟通孩子校内外生活和学习情况的良好契机。当孩子在学习上出现问题后,家长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多与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尽快发现问题所在,才能目标明确地与老师沟通,也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配合老师的教育,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关于【新妈课】家长会前要与孩子充分交流-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