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2岁识千字的神童,就这样被妈妈毁了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6 16:09:4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2岁识千字的神童,就这样被妈妈毁了 责任编辑:Lee

  今天先给各位妈妈说一个故事,一个关于“神童”的故事。

  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于湖南省华容县,因为母亲曾学梅从小的悉心教育,从两岁起,魏永康就被人称为“神童”。

  他的“神迹”有:

  1.两岁掌握1000多个汉字

  2. 四岁基本学完了初中阶段的课程

  3. 八岁进入县属重点中学读书

  4. 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

  5. 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

  然后…..

  2003年,已经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

  怒气冲冲的母亲曾学梅来到北京。“我当时恨不得他死了才好。”曾学梅指着中科院的大楼,让儿子跳楼,还指着旁边车水马龙的道路,让儿子去被车撞死。

  “这么好的条件不争气,你去死!”

  刚看到这个新闻的时候,菜妈就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能让一个孩子表现得如明星般璀璨,却又如流星般极速地陨落?

  但当看到关于他妈妈的教育方式的报导以后,却又觉得这样的结果是理所当然的!

  自创“墙壁”教育法

  这是妈妈曾学梅自创的一种学习方式,将需要记住的东西写在墙壁上,同时,她还将自己心中的想法,编成“打油诗”。

  家里枪壁上一人多高的位置,贴着一张书本大小的“名言警句”: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

  这句“名言警句”,是曾学梅教育儿子时经常去强调的一点,只有“知识”的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智商。

  在魏永康曾经居住的房间内,临近床边的墙面上,写着“睡觉之前看此墙”,下面则是些需要记住的公式。以此来强调自己需要记住的内容。

  一路“陪读”至大学毕业

  从魏永康8岁上中学开始,妈妈曾学梅就开始了她的陪读人生。

  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曾学梅都不让魏永康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

  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

  魏永康自己曾说,小时候妈妈总是把他关在家里看书,从不允许他出去玩。只要有女生打电话给他,他妈妈都说他不在家,担心分散他的精力。

  因此他养成了不爱说话的习惯,周围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了他。

  从小学到大学,魏永康的生活都是曾雪梅一手包办。“我心想,他将来长大离开我,人这么聪明,很快就能学会的”曾雪梅说。 母亲陪读的生活,也一直持续到魏永康大学毕业。在中国,像曾雪梅这样的家长有很多,倾尽所有要把自己的孩子打造成“神童”或“天才”,于是我们身边的小“神童”就多了起来:1岁半就能背诵几十首唐诗,两岁根据标识认出众多轿车款式与型号,三岁还能辨别上百个国家的国旗与国徽…… 但是菜妈一直都不能理解的是,让这么小的孩子学这学那有啥用? 就说魏永康两岁时认识的1000多个汉字吧,我们识字的目的是什么?自然是应用。可一个两岁的孩子上哪应用?怎么应用?况且他连字意是什么都不知道,又如何应用? 为什么我们的家长们如此迷恋制造“神童”?

  1.只为满足父母的虚荣

  皆为虚荣的功利教育使然。作为家长,对孩子实施教育引导本无可厚非,但是任何父母都没有以“自己的喜好,违背孩子意愿”而打造“神童”的权力。 说白了,这就是现在很流行的一种说法——捧杀! 很多父母都享受着自己家的宝宝被赞聪明,日后必成大器…..而且沉迷入这种虚荣当中,认为对孩子的赞赏,也是对自己家庭教育的一种褒奖! 这时,孩子就成了一个单纯满足父母虚荣心的工具!

  2.重智商轻情商

  妈妈曾永梅始终认为,“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这便是其大包大揽一切事务,让儿子专心看书的理由。 实际上,社会心理学家发现,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智商只起到20%的作用,剩下的80%则来自情商。 更糟糕的是,认为情商可以无师自通。

  “永康将来长大离开我,人这么聪明,很快就能学会的”。结果却事与愿违,离开母亲的照顾,魏永康连最基础的“天热减衣、天冷加衣”都不知道,学习生活一团糟。 事实上,智商大多由先天因素决定,难以更改;而情商则往往取决于后天的培养,尤其与童年时期的教育培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一切造就了在魏永康学习上的“神童”和生活上的“低能”这样强烈的反差!

  说到这里,菜妈想起了之前看到过的一篇文章,说的是扎克伯格爸爸妈妈把家里四兄弟姐妹全都培养成人才,各有一番成就!

  可能四兄妹都不一定是“神童”,但也照样能获得美满又成功的人生!他们家的教育理念是这样的:

  1.老扎的养娃名言,第一条是“发现和支持长处”:“我和我的妻子都相信一点,那就是不要强迫你的孩子,也不要试着把他们的生活引向某一个特定的方向,而是要去发现他们的长处是什么,并且支持他们的长处,支持他们会富有激情做的事情。”

  2.二是“不相信体罚”。“我经常对儿子说不。但说不要有理有据,摆事实讲道理。从小做规矩很重要,孩子的某些行为需要父母当场指出不能容忍。如果你能够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说清楚不喜欢什么不良行为,他们将学会理解你在特定事情上的感受”。

  3.三是搞出个好学的环境。家里房子很简单,但老扎喜欢新科技,有啥产品就赶紧装备,对子女影响很大。他的诊所最早用数码拍片,比普通拍片辐射小;最早装电脑,用电邮预约看牙;最早装平板电视,电视还能上网,病人等候时还能听iPod。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里,尤为觉得讽刺……

  想了解更多更全的备孕,孕期,产后恢复等;更多更全的育儿,教育,宝宝发育,健康,疾病护理等,请关注:跟我学做好妈妈,!让给我们携手为母婴及幼儿的健康,教育等保驾护航!


    关于【宝宝帮】2岁识千字的神童,就这样被妈妈毁了-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神童 陪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