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妈妈,任性不是我的错!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5 22:09:3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妈妈,任性不是我的错! 责任编辑:Wolt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任性是儿童意志薄弱、缺乏自控能力、飞扬跋扈的表现。主要是由于心理发展还不成熟,对许多事情缺乏认识和判断能力任性是一种不良品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任性的孩子,喜欢不分场合地乱发脾气,经常一时兴起无理取闹,情绪波动性大,频繁爆发不满之情,是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隐患。

  环境是导致儿童产生任性心理的主要原因。孩子任性心理不是天生的,而是家长不加约束,放纵教育的结果。当孩子的任性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带来心理隐患,有必要从心理上加以纠正了。

  任性不是孩子天生的性格特点,而是后天环境养成的主要是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

  1.父母不懂得孩子的心理发育特征,不知道在恰当的时期给孩子恰当的教育。

  2岁左右的孩子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不肯按父母的意图做事,喜欢从自己的需要出发。由于这个时期孩子小,没有任何生活经验,不懂得去理解别人,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只为“我”。而此刻父母没有在这个叛逆期给孩子进行适当生存理念教育,而是听之任之的话,孩子就很容易养成任性性格。

  2.无原则的过度溺爱是孩子养成任性性格的重要因素。

  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孩子都应懂得生存的自然法则。如果家长抱着疼爱孩子的宽容心理,认为现在孩子还小,想使性子就使吧,等孩子大了自然就会好的。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百依百顺,甚至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也迁就答应,一一予以满足,把孩子放在高于一切的不适当的地位,待遇过优,宠爱过分,娇生惯养,事事迁就,久而久之,孩子“自我为中心”的心态便会越来越膨胀,导致孩子任性所为的行为习惯。这样的孩子一旦遇事不顺心意,就会大哭大闹,耍泼耍赖直到家长让步为止。殊不知孩子天生就是一个小小的操纵高手,他们很快就发现,只要自己坚持,疼爱他们的父母总会让步的,于是,自然而然地就养成了任性的性格特征。

  3.家庭教育的不一致性也是养成孩子任性性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家庭中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夫妻之间互相推卸责任,当孩子哭闹耍赖时,爸爸说是妈妈惯的,妈妈说是爸爸宠的,或者爸爸妈妈说是祖辈溺爱的结果等,孩子夹在其中,很快就会发现总有一方是对自己有利的,聪明的小家伙立刻意识到无论他怎样闹,都会有人出面帮助其达到目的,于是便倒向那方,作为自己的保护伞,更为所欲为起来。家庭教育的严重不一致性,是造成孩子任性的又一重要原因。

  刘老师建议:对症下药,治好孩子的任性

  家长应该坚持有原则有技巧地爱孩子而不是事事顺从的溺爱、遇事要与孩子讲明道理和规则,让孩子懂得办事要既要尊重规则也要尊重别人的不同意见,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对于已经形成任性性格的孩子,家长要善于调控和引导。在预测到孩子可能要任性时,主动地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心理上调整孩子的做事方式。

文:刘武惠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6年3月刊


    关于【妈妈帮】妈妈,任性不是我的错!-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