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十招教你帮孩子顺利渡过“可怕的两岁”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4 02:09:0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十招教你帮孩子顺利渡过“可怕的两岁” 责任编辑:Wolt

  对于“可怕的两岁”如果父母能正确应对则很快就会顺利渡过,如若不能,那么很可能会出现“可怕的三岁”“可怕的四岁”等。

  家有两岁孩童的父母肯定深有体会。这一时期孩子的特点是“不”字当头,超爱行使“我”的权力,爱哭闹,爱尖叫,爱唱反调等等。这是因为孩子进入了人生第一个叛逆期!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可怕的两岁”呢?

  

  这是因为在婴儿时期,孩子没有独立的自我意识,他觉得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

  而随着心智的日渐成熟,他开始意识到自我的存在,并试图通过行动体验自己的独立,甚至要向他人证明自己的独立。所以就会出现为表示要独立而产生的种种“唱反调”行为。

  为什么说两岁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呢?

  其实所谓两岁叛逆期,并不一定出现在两岁。一般是在一岁半到三岁多。每个孩子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持续的时间也不同。

  那么怎样提前做好准备,恰当应对“两岁小恶魔”呢?

  1、千万不能“以暴制暴”

  早上涵涵因为没有抢到同伴的玩具而大哭大闹,她一直哭喊着说“小小是我的好朋友,为什么不给我那个我喜欢的玩具呢?”,并且因此很伤心。

  通过她的表达我知道,她一直在强调自我。曾经婴儿时期她的很多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所以她在挣扎着认识现实,慢慢就会知道“地球不是围着她转的”,慢慢地她才能学会如何与人相处。

  还有很多小孩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因为大多数两岁左右的孩子思维比语言先行。当所求并非所得时就会哭闹,发脾气,扔东西……

  

  无论是哪种情况,家长此时都要平静地倾听,然后给孩子拥抱,用你的爱抚平她的暴躁。而不是指责孩子,甚至家长也大发脾气,那样更会增加孩子的抵触情绪。

  而且你的发脾气并没有告诉她什么才是对的,以后应该怎么办?

  2、少用命令的方式沟通

  因为自我意识的萌发,孩子会有很多自己的主意,比如我不喜欢穿这件衣服,这个东西就应该这样放等等。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的这些古怪行为是在给自己唱反调,故意挑战权威,所以就会命令道:“不许这样”“不能这样”“就是不可以”。

  其结果就是宝宝会觉得自己没有被尊重,没有被认可,心里闷闷不乐。

  

  3、给予孩子适当的尊重

  父母在这一时期,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尊重。比如让他来选择今天吃什么,穿什么,黄色牙刷和粉色他更喜爱哪个?

  这样既能避免小恶魔为了行使自我权力而产生随心所欲的行为,又可以让他拥有“当家做主”的快感,父母的理解,关爱,呵护是他健康成长的最好保障。

  4、爱和规则并存

  给予孩子选择的权力,并不意味着毫无原则地妥协。

  孩子的一切反抗情绪都是为了试探父母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妥协的结果就是永无休止地妥协,所以适当尊重的前提是要有原则。

  然而当孩子触及到原则性的问题时,父母也不能过于强硬,此时冷处理或者平静而坚决地应对是最好的方法。当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千万不能以暴制暴!

  

  5、善于表扬鼓励孩子

  很多父母通常只指责孩子不好的行为,却忽略了表扬孩子好的表现。父母的真心赞扬有利于孩子继续保持良好的行为。

  比如:当孩子玩完玩具自己收拾好后,像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跑到你跟前“讨赏”时,家长一定要表现出真心的赞扬,并对孩子的这一良好表现表示很欣慰。

  而不是百忙之中仅仅瞟了一眼,随口说声“宝宝真棒”。

  那样孩子会很失落的。最重要的是他觉得妈妈并不喜欢他这么做!

  6、不要在别人面前抱怨孩子

  就算自己孩子“可怕的两岁”时期再怎么不可理喻,都不要在别人面前说他的不是,也不要当着很多人的面打骂他。

  这样无疑是给孩子贴上的各种不好的标签,最终他也会成为你口中所说的那个人。

  当孩子在众人面前发飙时,家长不要为了面子,当众打骂孩子,也不能一味妥协息事宁人。可以把他抱离群众,再去管教。

  

  7、通过阅读引导

  其实有很多情绪管理的绘本,妈妈们不妨利用睡前时间给孩子读一读。让孩子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并恰当地发泄不良情绪。

  而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时期的孩子都会有自己心中的榜样。

  8、引导孩子正确表达不良情绪

  小孩子也有不良情绪,这很正常,但是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也不会正确表达。

  所以当孩子生气时,平静下来后,家长引导孩子正确用语言表达为什么生气,让孩子正确感知刚才所经历的事情,进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同时在孩子发脾气时,家长可以让他去坐在小板凳上静一静,或者打枕头发泄,或者乱画一气发泄不良情绪。让孩子学会正确发泄不良情绪。

  

  9、站在孩子角度看待问题

  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认知能力毕竟有限,所以思维方式跟大人很不同。比如在你看来很小的一件事情,她却感觉天塌下来一般严重。因此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而不是想当然地去否定孩子所有你所认为“不正确”的行为!

  10、父母恩爱的家庭氛围很关键

  有句话说的好,夫妻恩爱是最好的教养。被爱和自由浇灌着长大的孩子,心里总是很阳光,很健康的,这样的孩子情商往往也很高。因为她很少会产生不良情绪,凡事都大度想得开。

  试想一个夫妻和睦,老少和谐的家庭,是不是洋溢着更多的爱,而缺少斤斤计较呢?他们懂得小敬老,老爱幼。而这样的原生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他的性情必定是极好的!

  因此,“可怕的两岁”并不可怕,只要你学会了合理应对!孩子需要父母的理解、认同,为了更好地爱他,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

  毕竟成长的过程是不可逆的,为人父母,我只想做到万无一失,而不是悔不当初!

  更多、更全面的的育儿心经、亲子知识、父母课堂等资讯!关注“爱宝宝育儿亲子教育”,让您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少走一点弯路!,公众号搜索“babyprotect”(长按复制)


    关于【宝宝帮】十招教你帮孩子顺利渡过“可怕的两岁”-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