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屏一代”的视力保卫战,刻不容缓!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2 20:11:2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屏一代”的视力保卫战,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Wolt

  

  

  K.C群里,妈妈们在热烈讨论一个问题:孩子的视力问题

  原来小小年纪,已经有不少孩子确诊是真性近视了

  妈妈们后悔的有:没提早纠正孩子的坐姿、

  看电视玩pad的时间没控制好、

  大意了没早点确认真假性近视等等

  后悔药是没有的,只能提前做好功课,

  打响孩子的视力保卫战。

  一起来讨论一下,

  在评论中写下你们家孩子“视力保卫战”心得或者疑问

  育儿路上,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孩子的视力是逐渐发育的,并不是一出生就1.0。视力的发育是从远视眼逐渐变为正视眼,有些孩子不会停在正视眼,而是继续发展,变为近视眼,甚至高度近视眼。这些与眼轴和晶状体发育有关。

  新生儿眼球的前后长度(眼轴)是16-18毫米,刚出生的3-6个月内疯长,1岁时就变为19.5毫米啦,接着慢慢变长,3岁时23毫米,几乎跟大人(24-25毫米)一样长啦,之后每年长0.1毫米

  但是孩子们的视力平均要到13岁以后才能达到大人的正视眼。因为晶状体还在发育呐,它在逐渐变薄,屈光力也在逐渐减小。因此,眼轴和晶状体发育不匹配时就会导致屈光不正(裸眼视力差)。

  

  在这漫长的13年里,孩子们自身携带的近视基因、不好的用眼习惯、每天户外活动时间小于1-2小时,都容易让孩子们近视。

  |学龄前是筛查弱视的关键时期|

  上幼儿园时,一般用E视力表来筛查孩子视力。中国学龄前儿童的单眼最低视力:3岁时 20/63,4岁时20/50,5岁和6岁为20/40。家长们可以这么记忆:3-4-5,也就是说孩子们不戴眼镜的话,每只眼的最低视力都应该是3岁0.3,4岁0.4,5岁6岁0.5。

  

  为什么不是1.0 呢?因为学龄前孩子们现在仍然是远视眼。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就要带孩子去眼科做散瞳验光,排除屈光不正和弱视。由于视力测量受情绪影响,特别是孩子紧张或者分神,一两次查的视力结果会波动很大。爸爸妈妈们要在家里逐渐教孩子认识E视力表,慢慢来,不着急。

  |6岁以前,别累着眼睛|

  0—6岁是孩子眼球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孩子在眼球快速发育期间经常处于近距离精细视觉的环境中,就有可能促进孩子眼轴的增长,使眼睛易于形成近视。

  以下这些行为,会让眼睛长期处于近距离精细视觉的环境中,要尽量避免:

  长时间看电视

  长时间玩游戏机或电脑

  长时间画画、看书、写字

  户外活动的时间太少

  长时间做穿珠等精细视觉活动等。

  

  |7-18岁是预防近视的关键时期|

  7-15岁孩子的单眼最低视力为0.625。如果低于这个标准,建议带孩子去眼科做阿托品散瞳验光。7-18岁的孩子们,家长们经常抱怨,突然一下就近视了。其实早观察是尅发现征兆的。

  “屏一代”请特别注意——

  现在很多家长习惯用iPad等电子产品来带孩子,“屏一代”的视力问题更为突出,接触电子产品一定要更注意用眼习惯:

  |光线要适中|

  孩子在玩Pad时,要保持房间的光线适中,不太亮也不太暗。

  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 每次玩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然后就要休息一会儿

  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地抱着Pad玩。提醒孩子用手机时,将手肘打直,并维持在30~40cm距离;避免将手机放置在桌上,低头使用。孩子的眼睛应当距电视3.5米左右

  要避免在黑暗中直视数码产品

  眼科专家陈莹山表示,喜欢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极易造成了眼睛黄斑部损伤。在看手机或玩pad时,如果需要眯着眼睛或很费力才能看清楚,则可能意味着屏幕亮度过高,需要调整。

  |经常望远休息|

  在孩子玩了十几分钟Pad后,就要让他停下来,带着他到窗户边或走廊里,让他尽量往远处看,比如问问他,能看见远处的那棵大树吗?能不能看到远处那幢楼有几层?总之,要引导孩子往远处看,让他的眼睛得到放松。

  

  |多做户外活动|

  经常带孩子到户外玩,尤其是视野开阔的地方和绿色植物多的地方,这样能让他的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还可以和他一起玩抛接球的游戏,这样的游戏能让眼球灵活转动,交替看远看近,对预防近视很有好处。

  乒乓球运动对视力保护很有好处,可以适当锻炼。

  |食补也有帮助|

  给孩子补充叶黄素和鱼油

  叶黄素和鱼油中的欧米伽3可保护黄斑部感光细胞,是眼睛的防晒剂,且没有剂量限制,可每天补充。眼科专家表示,叶黄素每天补充10mg,坚持半年以后,黄斑部的叶黄素浓度就会维持稳定,多吃绿色蔬菜也是有效的方法。

  给孩子试试这三道明目汤:

  枸杞鲫鱼汤:鲫鱼和枸杞一起煮汤,主治近视、视物模糊。

  牛奶鸡蛋饮:将鸡蛋打碎,冲入加热的牛奶中,用小火煮沸,鸡蛋熟后待温,加蜂蜜服食,主治近视眼。3.银杞明目汤:银耳枸杞各20克煮汤,每日1剂,连服数日,预防近视眼。

  一起来讨论

  

  如何让孩子更会说话

  曾经的记忆,你最舍不得的是那些?

  周末溜娃,你最想去的是哪里?

  ......

  互动/合作/稿件联系

  @KC童趣武汉

  KC小鹿

    关于【妈妈帮】“屏一代”的视力保卫战,刻不容缓!-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