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不急不吼不生气,聪明妈妈这样对宝宝说“不”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7 14:09:0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不急不吼不生气,聪明妈妈这样对宝宝说“不” 责任编辑:Lee

  我们平时跟孩子最常说的话是什么?想象中,应该是“宝宝乖”、“妈妈爱你”、“妈妈想你啦”这样的画风,但实际上呢?好好回忆一下你的日常,跟孩子说的最多的是“不”

  孩子爬上书桌玩,“不可以”;想开下冰箱门,“不行”;饭前想拿饼干,“不能吃”;不听你的指令,“不乖”。

  接收到那么多的“不”,换成是咱自个儿,估计早就崩溃了,何况小朋友呢?其实吧,说“不”不用那么生硬,教养孩子也是有诀窍的呢!

  

  这些话,你可以这样说

  1、“不准吃糖”VS“妈妈知道宝宝爱吃糖,但吃太多对牙齿不好,我们一起喝酸奶吧”

  宝宝都爱吃零食,特别是那些不健康的。要怎样劝说宝宝少吃糖果、饼干这类零食呢?糕妈的办法是简单解释一下零食对身体的害处,然后给年糕提供一些健康的选择,比如酸奶、水果、自制薯条等。

  不要轻易承诺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零食,也不要把零食当作奖励。坚定但热情地向他“推销”健康食品。这样宝宝会想,反正也没有糖吃,吃点酸奶也不错。

  2、“不准乱扔食物”VS “食物是吃的,不是扔的”

  宝宝喜欢玩食物,多半是因为他们并不饿。当他把饭菜丢到地上时,如果你的反应是生气和斥责,那么恭喜你,不仅没有用,他还很可能会越玩越带劲(因为他已经成功吸引了你的注意,并“控制”了你)。

  你可以平静地告诉他,“食物是吃的,不是扔的。如果你已经吃饱了,那妈妈就把餐具收走喽。”要是宝宝继续扔食物,那就说到做到,立即把餐具收走。几次下来,宝宝就知道妈妈是认真的了。

  

  3、“不准打人” VS “我们用嘴说,不用手打人”

  宝宝打人这件事,糕妈之前专门发文说过。很多时候,宝宝打人只是无意识的行为,和你闹着玩呢,或者和小朋友出现矛盾时(比如都想玩同一件玩具),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对宝宝大声喝止 “不准打人”,或者强迫他向对方道歉,这类简单粗暴的做法通常都是无效的,还可能会伤害到宝宝。

  你要做的是,首先制止这种行为,然后平静但坚定地告诉他,“打人是不好的行为,妈妈知道宝宝的玩具被抢走,让你不开心了(说出宝宝的心情,表示理解)。宝宝生气的时候,可以用嘴说出来,但不要用手打人(告诉他正确的做法)。我们去和小朋友拉手和解吧,问他能不能把玩具还给我们,和我们一起玩。”

  

  4、“不要大喊大叫” VS “你这样说话妈妈听不明白,用平时的声音好吗?”

  宝宝有时因为不擅表达,所以只能用喊叫的方式吸引你的注意,希望你能帮助他。如果你用更大的分贝让他安静,不仅会让他沮丧和失望,还有可能让他以后都不敢、不愿意告诉你他的需求。

  比较合适的做法是,用温柔的语气和正常的音量告诉宝宝,这样说话妈妈不明白。然后鼓励他用简单的话告诉你他的需求或情绪,或者帮他说出他想说的。“宝宝是不是觉得无聊啦?”“是不是要妈妈帮你拿什么呀?”教宝宝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沟通,要比让他安静更重要

  

  5、“不要玩妈妈的手机” VS “宝贝,把手机给妈妈,你玩这个好吗?”

  当宝宝抢走你的手机(或其他东西)时,要说服他还给你是很难的。但如果拿一样有意思的东西和他换,就会瞬间容易很多。要是手边没有什么吸引他的东西呢?那就试试和他一起做些什么。

  年糕小时候也对手机感兴趣过。这个能发出声音和亮光的小黑盒,对他来说简直太神奇了。每次年糕拿走手机,糕妈就会对他说,“宝贝,把手机还给妈妈吧,我们一起来读绘本。”这时,小家伙就会潇洒地扔掉手机(没错,是用“扔”的),然后屁颠屁颠地到我这里来。他不仅没有觉得我抢走了他的东西,还很开心可以和妈妈一起玩呢,小孩子就是单纯。

  

  怎样说“不”,积极又有效

  看完上面这些例子,妈妈们有感觉了吗?其实只要换一种方式,效果就会大不相同。

  • 不要只是简单地下命令,“不要!不准!不可以!”。换一种轻松的口吻,解释一下“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同时告诉他“你可以做什么”或是“我们一起做什么”

  • 如果宝宝比较执拗,那就用迂回的方式,转移和分散他的注意力。这样他很快就会忘了自己刚才在坚持什么。

  • “不”这个字,能不说,就不说。宝宝的成长需要探索和尝试。如果一些行为无伤大雅,那就随宝宝高兴吧。既保护了他的好奇心,也维护了你的威信。

  

  糕妈说

  在养育年糕的过程中,糕妈有时也会突然觉得自己不会说话了。怕说了他也不听,或是说错了对他有不好的影响。所以也一直在不停地学习,寻找和宝宝沟通更有效的办法。这么想想,养娃还真是门技术活,情商、智商蹭蹭往上涨啊。

  其实和宝宝说话没有这么难,你要做的就是多一句解释(为什么不行),多一句建议(可以做什么),做他的盟友(我们一起做),不要做上帝(我不准你做)。试试糕妈的法子,相信你也会体会到,“哇塞,变听话了呢”。

  推荐阅读(点击蓝色标题直接查看好文)

  谈什么起跑线,先养个不让人讨厌的孩子再说

  宝宝学会打人了!你的管教方式很可能是错的

  打不得,讲不听,如何管教爱发脾气的宝宝?


    关于【宝宝帮】不急不吼不生气,聪明妈妈这样对宝宝说“不”-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打人 宝宝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