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刘勇赫:爸爸和女儿一起玩的“超级过家家”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6 22:50:1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刘勇赫:爸爸和女儿一起玩的“超级过家家” 责任编辑:Wolt

  女孩子似乎天生喜欢过家家,她们习惯在游戏中扮演妈妈,模仿着现实生活中妈妈的行为,比如教育、叮嘱、做饭、洗衣服、收拾家务等。她们也在扮演中发现着自己和妈妈的不同(比如玩具的拜访方式),从而开始产生更加清晰的自我意识。“过家家”的游戏没有明显的教育痕迹,应该是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自发形成的,然而你会发现“过家家”虽然简单,然而对于儿童的智力发展与社会化效果非常明显!然而,一直以来,我们一直将“过家家”当做是儿童间游戏,甚至觉得游戏是儿童间的事情!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事实上早期游戏分为亲子游戏和儿童间游戏两种。儿童间游戏体现了平等民主参与的特色,更适宜3-6岁的孩子。3-6岁的孩子有着迫切的社交需要,儿童间游戏显然满足这个需要,为了可以和谐相处,他们必须从其他儿童参与者中学会倾听、理解、分享、忍让及游戏规则。而0-3岁之间,亲子游戏则显得更加重要,因为在游戏当中,父母扮演者权威角色,向孩子清楚地告知着游戏的规则、目的,正确的做法与错误的做法,这便是游戏的教育功能。过家家游戏既可以是儿童间游戏,也可以是非常好的亲子游戏,我在研究亲子游戏的三年中,将“过家家“进一步“研发”成新版本,名为“上学学”,女儿非常喜欢这个游戏,也从中锻炼了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希望能给其他家长一些启发。

  “上学学”的名字与“过家家”相对,其实我在做亲子游戏研究的时候管它叫“模拟教室”。因为有着多年的当幼儿园、小学、中学老师的经验,我知道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很快适应学校生活,有的学生对于集体生活缺乏着充足的心理准备,有的学生在家庭中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的学生缺乏必要的社交能力或技巧……在7、8月份的时候,我也总能接到家长们的来信与求助,他们总会问如何让我的宝宝爱上幼儿园?或者如何让我的孩子快速适应小学生活?这些因素促成了我的一个灵感,那就是为千慧搭建一个模拟课堂。最初的版本是这样的,我让女儿和另外三个毛绒玩具扮演同学,我来扮演老师。在模拟教室中,女儿被要求和三个毛绒玩具坐成一排,并规范坐好。家长说一千遍,不如让孩子亲身经历一次。我会拿出我的简单教具来考“学生”,如我拿出了一个铅笔盒,问“她们”……结果很明显,“学生”中女儿是唯一有反应的,她很清楚地说出“铅笔盒”!这时候,我会对她提出表扬,并告诉她下一次举手回答问题才能获得奖励。就这样,孩子轻松地学会了课堂的规则,并且对教室学习有了一点感性的认识。之后,千慧还提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他们不发言?”“我可不可以给他们一些奖励呢?”每逢面对这样天真的语言时,我都特别认真地回答她,因为在那一刻我已经不是爸爸,而是老师的角色形象。

  

  “

  模拟教室“中,我没有一直扮演老师,千慧也没有一直扮演学生,这样她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学校生活的特点。然而,千慧在熟识了这个游戏后,肯定有更多的学习需要,我便进一步开发了”模拟教室“ 。从模拟教室,我又想到了校园的其他生活。在校园中,我们会一起上操、看表演、学生派对等,这样让千慧对于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与向往。

  上了幼儿园后,女儿 有了自己要好的朋友JANE,看着她和JANE一起牵手上小学的样子,我感觉这就是幸福的滋味。她在家里面找了两个最喜欢的玩偶来扮演自己和JANE,又找来其他的玩偶来扮演其他的同学和老师。我在模拟游戏中主要扮演一位最漂亮的女老师,在每天的游戏中我要想出一个有趣的教学内容。比如,我会让所有的”同学“围成一圈,搞一场学生派对,请同学们逐个到圈中间去表演节目。有趣的是,当我让女儿的玩偶进入圈子中间时,她表现出了些许的紧张和羞涩,这和现实生活中的感觉是如此相像。模拟游戏中扮演孩子的玩偶成功的指代了孩子本人,这种”移情“非常的有价值。因为玩偶的”做法“直接转化为儿童的”经验“,最终形成了儿童的自身素质。于是我鼓励她,她提出要和JANE一起站在圈子中间表演,我同意了,我觉得她很好的处理了”老师“的高要求。

  还有一次,我让所有的”学生“参观演出,女儿非常会意,将所有”学生“排成一排,面对”演员“整齐站好。女儿非常主动热情地问了我一个问题:“老师,家长可以参加吗?”我说“当然可以啦!”原来,女儿还给学生家长找到了 “玩偶替身”,这么细致入微,让我安慰百倍!

  “上学学 ”现在成为了女儿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她甚至每天用“上学学”游戏向我介绍幼儿园发生的故事,我也逐渐从“老师”变身为一名“学生”,把成长的舞台更多的交给我的女儿。

  文/刘勇赫(著名亲子教育专家、“猴爸”、畅销书《奶爸经》作者。)


    关于【宝宝帮】刘勇赫:爸爸和女儿一起玩的“超级过家家”-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