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一个高知妈妈眼中的家庭教育是什么样?(下)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4 01:38:4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一个高知妈妈眼中的家庭教育是什么样?(下) 责任编辑:Wolt

  ====续上篇:高知妈妈眼中的家庭教育=====

  四、正面管教的一个方法——有限的选择

  场景1

  早上带孩子出门要迟到了,对着孩子不耐烦地说,我再给你3分钟还是5分钟?孩子根本不选,在地上打滚。

  场景2

  女孩子特喜欢挑衣服,临出门,结果挑了一件雨衣,晕,不让孩子穿,孩子反倒哭得更厉害了。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这基本上是我当妈妈经常要面临的挑战。以上两种场景,其实招数上,看起来做到了有限的选择。但为啥不好使呢?原因出在选择的范围上。

  做到有限的选择应该有四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在范围上,缩小的原则。

  以上两种场景,其实招数上,看起来做到了有限的选择,但是实际上,却没有秉持和善与坚定的原则,也忽视了孩子在追求归属感、价值感。场景一中,如果替换成我们自己,如果老公开车,结果提前不告诉你,在上车才告诉你去哪里,你什么感受?如果我的老公没有预告我去哪里,上车才告诉我要去哪里,我也觉得自己好像没有被尊重。如果你不希望孩子穿的拿的东西,有伤害的、危险的东西,就不放在孩子行动的范围内,也最好不成为孩子选择的范围。

  第二个原则:预告原则。

  这也是蒙特梭利倡导的对孩子的预告原则。预告,预告,再预告。正面管教的内容与蒙氏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尊重孩子的教育方法。可是预告了,孩子也不听怎么办?

  第三个原则:情感上,要平静。

  在场景一中,妈妈因为着急出门其实已经很不平静了,孩子感觉到的是什么呢?是妈妈的情绪渲染还是提供的解决方案?

  小结:有限的选择原则

  1.在时间上,预告原则

  2.在范围上,缩小原则

  3.在情感上,平静原则

  再看上面的案例,场景一其实没有秉承第一、三条原则;场景二其实没有秉承第二条原则。

  正面管教就是从家长角度出发按照蒙特梭利方法帮助我们认知孩子本来的样子的育儿相处法则。

  To the world you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 Heather Cortez

  对世界来说,你是一个人

  但对孩子来说,你是他的全部世界

  最后,想送给大家一句话:

  有时候,并不是某一种工具不好用,而是再好用的工具,也需要结合对自己的孩子的了解,基于蒙特梭利教给我们的对孩子的了解。

  对自己孩子有效的育儿方法=正面管教/蒙特梭利武功心法+类似有限的选择武功招数+爸妈对自己孩子的了解。

  我坚信,育儿上没有专家,每一个父母都是自己孩子的专家,只要我们为人父母者不断修炼武功心法和招数!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我是邢子凯,又名,兔丫丫能邢。

  米来未来蒙特梭利学校(美国蒙特梭利协会会员学校)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旅美互联网创业经历为儿女转行教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授证讲师、候选导师,国内规模最大的正面管教讲师团发起人,蒙特梭利千人群发起人,8008亲子俱乐部发起人,育有一双儿女。


    关于【宝宝帮】一个高知妈妈眼中的家庭教育是什么样?(下)-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