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严重认生,试试这三招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3 19:11:2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严重认生,试试这三招 责任编辑:Wolt

  

  孩子粘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要和妈妈建立安全的依恋

  当他觉得妈妈的爱足够多了,安全感足够稳定了,就很容易走向独立……

  ——————————————————

  文丨kelly

  今天在社区医院给孩子做完检查的一个妈妈抱着哇哇大哭的孩子来问我:“我的孩子1岁了,认生特别严重,怎么办?”

  我一靠近孩子,他就哭得特别厉害,然后妈妈马上把孩子紧紧抱住,我想和孩子交流,但孩子被抱着背对我,没办法,我只好让妈妈把孩子先给一旁的奶奶,然后和她慢慢交流:

  “孩子平时谁带?出去玩的机会多吗?”认生的孩子往往社交机会少。

  “白天爷爷奶奶带着,每天上午、下午出去半小时,傍晚的时候出去的时间长点。我下班了只要见到我就就粘我。”

  (看来出门的机会还挺多。排除这点。)

  “您提到孩子粘你,上班前和下班后都粘吗?”看来要考虑一下安全感了。

  “上班的时候跟他说一声,他也不哭,中午我能回来一趟,他见到我就要抱,但再去上班也没事。到了晚上就不行,只要我。有时候我要打个电话让爸爸抱他,他就大哭,不干。我们家的排序是:我,奶奶,爸爸,爷爷。”

  (有点端倪)

  “孩子一直认生这么严重吗?”我继续追问。

  “从8个月开始,但是最近一个月好像特别严重。”妈妈的眉头就纠在一起了。

  “最近你家发生什么事了吗?比如搬家?换监护人?旅游?”

  “最近…我有段时间加班,差不多半个月,本来他每天晚上8:30睡觉,但那段时间就要等我回来才睡,一直兴奋到11点。”

  “晚上和你睡是吧。您再回想一下,孩子认生突然严重的时间和您加班的时间是不是重合的?”

  “嗯…好像是!我是五一前加了一段时间班,他那段时间就是等我回来才睡,而且整个五一期间特别粘我。”

  我心里大概有方向了,和安全感缺失有关,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孩子认生的时候您是怎么处理的?我看刚才孩子一哭闹,您就把孩子抱在怀里,不让他看见陌生人。平时都是这样的吗?”

  “啊是啊,我就想他已经害怕了,我要保护他。”

  “奶奶一般怎么做?”

  “也是这样,抱着他躲开陌生人。”

  终于,我要的都齐了。

  “您听我分析,看看是不是这么回事:

  首先,每个孩子在7、8个月的时候都会开始认生,这是孩子发育的正常现象,您不用焦虑。这个时候他们已经知道谁是熟人,谁能保护他,而不熟悉的人他们会害怕,所以在这段时间他们会有很多焦虑情绪,需要妈妈更多的关注。但是恰巧在这段时间您加班,在每天都会出现的时间没有出现,孩子就开始着急:妈妈呢?怎么不见了,她会不会不要我了?所以他一定要等到妈妈回来见着妈妈才会觉得安全:原来妈妈还是会回到我身边的!我是安全的。

  在这段期间,因为您加班,他白天见到陌生人产生的焦虑情绪得不到缓解,晚上又增加了见不到妈妈的焦虑,所以五一您一放假他就非常粘你,希望在你身边感受那种安全感。”

  妈妈开始点头,“是这样啊~~”

  “第二,最重要的一点,每个孩子到7、8个月左右都会认生,但不是每个孩子都会有这么严重的表现,所以我想说说咱们在孩子认生时的处理方法。”

  “您把孩子抱紧,孩子脸冲后面,就看不到陌生人,这是一种保护方法。但是,应对陌生人焦虑,过分的保护会让孩子觉得:哦,看来陌生人真的是很可怕的,妈妈都抱着我躲开,那我就应该大哭,表现我的害怕。”

  “哦,我也觉得自己保护得有点过。”妈妈有些不好意思。

  “没关系,我们都是当妈的人,保护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不过您可以试试下面这三步:

  1、你的孩子那么可爱,肯定有人想要抱他或摸摸他,这个时候孩子会紧张,你可以抱起孩子,告诉对方孩子正处于认生期,请慢点靠近;

  2、孩子信任妈妈,所以他会认为妈妈信任的人也是安全的,这时你可以当着孩子的面和对方握握手,孩子能感受到你和对方是好朋友,从而产生对对方的信任。

  3、如果前两招还不见效,就可以请对方捡个树叶或拿个孩子的玩具逗孩子,如果手头什么都没有,那就可以捂着脸和孩子玩躲猫猫,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躲猫猫游戏非常感兴趣。”

  

  “好的,这些方法我回去就用!”

  “对了,还有个问题,爷爷奶奶6月份就要带孩子回一趟老家,我在想我是不是也要辞职跟着孩子一起回去。因为我想如果离开孩子会不会对他产生不好的影响?”

  “这个问题我不能帮你决定,只能给你一些思考的方向:首先,现在大家生活压力很大,你辞职会不会给家里经济产生负担?第二,你为什么辞职,就因为孩子现在的认生状态吗?第三,家里人对你这个想法是什么态度?孩子不在你身边肯定会有影响,但因为这个问题不只是你和孩子的问题,它涉及到整个家庭,所以我们要寻找一种损害最小的、适合整个家庭的方法。”

  “是我舍不得孩子离开我,毕竟他还没断奶,但是孩子爸爸说孩子现在太粘我了,希望爷爷奶奶带他回趟老家,锻炼孩子独立的能力。”

  “孩子粘妈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要和妈妈建立安全的依恋。孩子什么时候能够独立?当他觉得妈妈的爱足够多了,安全感足够稳定了,就很容易走向独立,但现在他处在认生的阶段,有很多焦虑的情绪需要妈妈去缓解,如果这个时候选择让他离开妈妈,他就失去了最好的缓解焦虑的港湾,这样的结果有两种:第一种,孩子天天哭闹,认生越来越严重,而且只要妈妈回来看他,他就会像502胶水一样牢牢地粘在妈妈身上;

  另一种就是孩子表面上看上去适应了,“独立”了,可是这背后的代价是:妈妈在我很需要她的时候离开我了,她不要我了,看来我不能信任我的妈妈。既然妈妈都不能信任,那谁还能信任呢?缺乏安全感,没办法对人产生信任的人,将来长大了很难找到知心的朋友,甚至在找另一半的时候也会出现问题。”

  “原来影响这么大啊~~我公公婆婆觉得辞职没关系,而且我老公这几个月刚好出国,我觉得辞掉工作回去一趟也挺好的,工作可以回来再找。”

  “如果是这样就最好了,但是我还要提醒你,孩子本来换了生活环境就会比平时更粘妈妈,她现在认生这么严重,再加上回到家都是陌生人,所以刚回去的几天你要做好孩子24小时粘你的思想准备。”

  “好的,我知道了!谢谢你!”

  后记:事后和预防保健科的医生交流,她们提到来做检查的孩子有不少这样认生特别严重的孩子。认生期,我们要保护孩子,但同时还要引导他们去区分谁是安全的,可以接近的,这样才不至于让孩子认为这个世界的陌生人都是可怕的,对社交产生恐惧。

  对于有认生期孩子的家长,还有几点必须唠叨:

  1、不要碍于面子任由亲戚朋友抱走怀里像章鱼一样死死抓着你不放的孩子,别告诉我听到孩子的哭闹声,你的内心能像你的外表那么平静?

  2、当孩子不愿被抱走时,朋友可能会说“这孩子怎么那么胆小!”,这时你请勇敢地说“他处在认生期,每个孩子都会有的,这是自我保护的表现,不是胆小。”

  3、“某某的孩子谁抱都行,你怎么就不行呢?”面对这样的说法,请淡然一笑“也许某某的孩子是天才,我家的只是个普通的正常孩子,这个阶段就是这样。”

  4、别忘了,保护的同时,要用上面的方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社交

  想了解更多孩子的想法,掌握育儿知识,

  可关注乖宝奶爸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孩子严重认生,试试这三招-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