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二孩,你生还是不生?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3 16:58:3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二孩,你生还是不生? 责任编辑:Wolt

  自从“普遍二孩”政策的新闻发布,小编的微信、微博、qq群、朋友圈,都像炸了锅一样,大家都在热切地讨论这件事。

  虽然讨论得挺热烈,但真正表示要实施二孩计划的妈妈还是少之又少。

  歪歪兔小编稍微总结了一下,妈妈们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太费钱,养不起!

  自从”普遍二孩”的消息发布后,互联网上“算账”的文章就铺天盖地出现了。不管是身在北上广还是普通城市,大家算来算去,结果都是——养不起!!!

  

  以青岛市为例,养大一个孩子最起码就需要150万,两个孩子就需要300万。而根据2014年的数据,青岛市城镇人均年收入约为38294元。咱算上通货膨胀什么的,到2016年初平均每人一年能挣4万,那养大两个孩子,还需要爹妈两个人一起不吃不喝奋斗37.5年!

  这还没算给男孩准备的婚房,给女孩准备的嫁妆……

  这还不是北上广这样的“超高消费”城市……

  算来算去,心都凉透了。养一个孩子尚且吃力的爸爸妈妈们,洗洗睡吧。

  2.老大的心理关不好过

  好,就算咱家已经实现小康,奔向富裕,有足够的钱来养第二个孩子了,但面前还有一个问题——咱家老大同意吗?

  有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独生子女都不希望父母生第二个孩子,原因以“弟弟妹妹会分走给我的爱”为主。在许多家庭里,“二孩”、“二胎”、“弟弟妹妹”之类的字眼简直成了家里的禁忌,许多孩子甚至在听见父母打听二孩相关消息时就大发脾气,轻则闷闷不乐很长时间,重则扬言“摔死弟弟”或“离家出走”,弄得家长们在愤怒和郁闷之余,也十分疑惑——“多一个小伙伴陪你玩,不好吗?”“我给他的爱不会少一丁点,但孩子为什么不相信呢?”

  其实,真的有一些二孩妈妈表示,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生小宝后变得非常暴躁,看小宝怎么看怎么喜欢,看大宝却总看不顺眼。

  准备生二孩的妈妈们,你们能保证自己对大宝的态度会始终如初,不会变成这样的暴躁妈妈吗?如果不能保证,那要如何让大宝相信你对他的爱不会少“一丁点”,从而让大宝接受小宝呢?

  3.重男轻女现象抬头

  歪歪兔育儿老师(waiwaitu.com)在对家长们提供帮助时,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家中大宝是女孩的家庭更倾向于生二孩,而大宝是男孩的家庭则倾向于不生二孩。无论爸妈们给出的理由是什么,我们都能感受到“重男轻女”观念正在抬头。

  在这种观念下,一旦家庭的资源只能足够培养一个孩子时,被放弃的往往是女儿——多么不公平!更别提在平时生活中,许多家庭都在要求“姐姐要让着弟弟”。结果,男孩被宠坏,长大后一无所成,而女孩则失去了本该拥有的未来,对家庭不满,甚至憎恨。

  所以,你确定你和你的家族不会重男轻女吗?或者,你确定你和孩子爸挣来的钱能足够同样地培养两个孩子吗?

  4.职场女性回归家庭,失去地位

  好吧,我们假设家里完全没有重男轻女的想法,或者不存在“男女竞争”的问题,您和孩子爸都很能挣钱,足够把两个孩子培养到大学毕业。那么,问题又来了——工作顺利能力强的职场妈妈,你能放弃工作,以及未来一切可能晋升的机会,回家带两个孩子吗?

  或许你觉得,做全职妈妈挺好的,平时做做家务,看着大宝领着小宝满地跑,闲下来看看电视剧,做做手工,逛逛某宝,这不挺好的吗?

  但别忘了,我们的《婚姻法》可没有明文规定全职妈妈的“家务劳动价值”。如果没有男方过错的确切证据,一旦离婚,全职妈妈非常有可能净身出户,连孩子都带不走!我们与其期待婚姻法的修改,还不如自己牢牢地抓住工作的权利,哪怕给保姆的钱比自己的工资还高。

  但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会选择生二孩吗?

  看了这些不生二孩的理由,妈妈们,你们是不是被小编吓住了呢?其实,也有一些妈妈用自身经历证明——小宝能带给大宝,带给整个家庭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

  1.童年有小伙伴情商较高

  许多家长都曾经向育儿顾问老师反映,自己的孩子太“独”了,几乎没有小伙伴陪他一起玩,导致孩子的情商发育非常滞后,不能察觉他人情绪,不会处理人际关系,更不懂得将心比心。但有两个孩子就不一样了。

  一些妈妈表示,自己在生了老二之后,老大开始变得越来越懂事,懂得体谅爸爸妈妈,懂得照顾弟弟或妹妹,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地淘气了。而且上小学后,家中有同胞兄弟姐妹的孩子往往比独生子女的人缘要好很多。为此,一些妈妈表示,为了两个孩子的情商考虑,就算再节衣缩食,也一定要生两个孩子,让他们互相做伴,共同成长。

  2.孩子的亲情会更浓厚

  独生子女由于并没有兄弟姐妹一起成长,会和同学、朋友的感情更深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对他们来说往往并没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孩子往往更加独立,但同时,也更加孤独,遇到困难,往往选择独自面对和承受,抑郁与焦虑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往往当家里有个兄弟姐妹一起成长时,孩子才会真正明白亲情的含义——亲情并没有那么伟大而无所不能,也并不是“摆脱掉才自由”的累赘,亲情是在疲惫时的一个休憩之所,也是我们闯荡社会的一个坚强后盾。它或许会比较麻烦,甚至是个束缚,却总能在我们最脆弱时提供心贴心的无私帮助——毕竟,亲人之间骨肉相连,血浓于水。

  3.可以分担家庭的希望

  独生子女承受了整个家庭的希望,同时也承受了整个家庭的压力——“咱们家以后就全靠你了,你无论如何都要给我考大学,有出息!”这样给独生子女带来的学习压力、生活压力往往会让孩子难以承受,出现心理疾病。而如果多一个孩子分担这种压力,不必让他们“非有出息不可”,让他们按照天性自由成长,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从而使孩子的人格良性发展。

  4.不必担心失独

  人生活在世界上,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车祸、地震、水火灾、自杀等,都能夺取人的生命。而独生子女若发生了这种意外,毁掉的则是一个家庭。但如果还有一个孩子,那父母至少可以把精力暂时放到另一个孩子身上,让时间慢慢冲淡痛苦的记忆,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5.落实生理教育和生命教育

  “我是从哪来的”这个问题一度让爸妈们头疼——说得太细吧,非常尴尬,敷衍了事吧,又怕孩子从别的地方得到错误知识,想用童话的方式解答吧,想象力又跟不上。这可怎么办呢?

  有了老二就好办了,妈妈可以从怀孕开始对老大进行全程讲解:“你看小宝宝就是这么在妈妈肚子里一点儿一点儿长大的,你当时也是这样的。”还能让老大摸一摸妈妈的肚子,感受小宝宝的胎动。大宝可以看着小宝出生、长大,和小宝一起喜怒哀乐。这种直观的感受可比书上干巴巴的文字和图片生动多了,不仅可以对大宝进行生理教育,还能引导大宝了解生命、珍爱生命、懂得生命的真正意义。

  6.独生子女家体会不到的双倍乐趣

  这可不是小编瞎说,而是许多二孩妈妈亲身实践的出来的结果——光是看大宝抱着小宝亲吻,教小宝贝学爬,和小宝贝做游戏,自己的心就萌化了,觉得两个孩子不白生。独生家庭根本不能明白,两个有些相似却各有特点的宝贝可以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来!而两个宝贝的成长——包括大宝贝对小宝贝的呵护和体谅,以及小宝贝对大宝贝的崇拜和模仿,也时不时地让妈妈感动。

  渐渐地,小宝贝也长大了,长相上像爸妈,言谈举止则多了许多哥哥姐姐的风范。而两个孩子之间的打打闹闹则像生活中的调味品,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这可是单调的独生家庭体会不到的。

  小编说了这么多,妈妈们,你们是不是纳闷,小编正着说,反着说,那小编自己到底赞不赞成妈妈们生二孩呢?

  小编的回答,归根结底只有四个字:量力而为!

  (这不相当于没说吗?啊~~妈妈们,不要挠我啊~~~~~~/(ㄒoㄒ)/~~)

  对小编的结论,妈妈们可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每个家庭的状况是不同的。但小编有把握的是,所有打算生二孩的的家庭都要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家庭结构的变动。这会给大宝带来巨大影响。因此,大宝可能产生的反对情绪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毕竟什么亲情啦,什么情商教育啦,什么双倍乐趣啦,都要建立在家庭和睦的基础上。

  那怎样在添了小宝后,让大宝尽快接受小宝,而不让大宝产生排斥心理呢?

  这就要关注“歪歪兔亲子俱乐部11月讲座”啦!

  

  敬请期待!

  以上内容来源于歪歪兔官网微信,掌握更多育儿知识,了解如何轻松培养高情商智慧宝宝,歪歪兔情智乐园帮您解决!


    关于【宝宝帮】二孩,你生还是不生?-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