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有一种“爱”,只会妨碍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2 00:50:0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有一种“爱”,只会妨碍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Wolt

  俗话说:“三岁定八十”。刚出生的Baby就像一张白纸,父辈们给他们灌输什么思想,如何培养,将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但是,很多的父母都会以自身感受为主导,直接影响对待孩子的方式。这种对待孩子的方式对不对呢?请看以下论点:

  论点一: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立冬了,天气逐渐变凉(冷)。很多父母怕孩子着凉,把孩子裹了一层又一层。殊不知,大多数孩子生病都是“捂出来”的。楼主生活在南方城市,上周给孩子体检时就看过一个孩子,四个月,一层内衣,一层外套,外面还裹着一层加厚抱被,头还带着帽子,父母抱得紧紧的……要知道,那天的最高气温28℃。楼主就穿一件短袖,我家的两个宝宝也就各自一件外套。

  

  论点二:“家花不如野花香”

  对的,谁都知道,但如果这个如果定律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家长们往往就“蒙圈了”,千方百计护着孩子。说到“生病”,我们不妨把目光放长远一些。试问,哪个孩子,哪个人,不生病?“生、老、病、死”,都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当然,不是说主动让孩子生病,而是说,“生病”是每个孩子体验这个世界的一种必经的感受。

  再做一个假设,假设你的孩子在18岁之前,在您的照顾下,完全没有生过病(这里撇开医疗知识),那离开了你的照顾呢?生了病怎么办?他能怎么办?他完全没有感受、没有体验,不知道该干啥,不知道怎么办。这样的人怎么在残酷的天朝社会生存?

  论点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国外有一种教育理念叫“挫折教育”,与我们的论点三相呼应。挫折教育是指让我们的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小的挫折,从而激发他们的潜能,以达到使其切实掌握知识并增强抗挫折能力的目的。在教育过程中,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许多到达光辉顶点的人往往不是最聪明的人,而是那些在生活中遭受挫折的人,这是因为,那些自认为自己聪明的人往往会选择走一些所谓的“捷径”,这些所谓的“捷径”往往会丧失一些非常有意义的锻炼机会;而那些生活在逆境中饱经风霜的人,才更能深刻理解什么叫成功。

  

  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进行挫折教育是锻炼提高孩子潜能的一种很好的方法。楼主试过一个方法,准备一个外表60℃(能感觉到烫手,但不会伤人的温度)的水壶,让孩子去触摸,时间长了,孩子哇哇大哭。因为他感受到了烫手,反复几次之后,孩子见着水壶就躲,再也不主动伸手去触摸水壶了,即使你拿着他的手去触碰,他也主动缩回来。

  我让孩子经历了一个小挫折(烫手的水壶),但却避免了他以后因为好奇,主动触碰水壶,打翻水壶造成的烫伤。这里又引出另外一个话题:家长的感受与孩子成长正确方向的关系。

  论点四:家长的感受与孩子成长正确方向的关系

  先说一个例子,楼主的双胞胎儿子,大儿子上周学翻身。一开始是仰面躺在床上,他想学着、尝试着翻身,成功了几次。后来,把他放在沙发上,可能是由于沙发比较软的缘故,孩子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急得哇哇大哭。这时候,奶奶想去把他抱起来,哄哄,被我劝止了。孩子哭得那叫一个撕心裂肺,奶奶一个劲的责备我。

  

  但我知道,这个时候只能靠他自己。你能帮一次,你不能帮千万次。当孩子哭得撕心裂肺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心理肯定不好受,但心里不好受和孩子的正确成长有半毛钱关系吗?没有吗?有吗?有的家长可能反对,那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两个双胞胎男孩,一岁半,刚刚会走路,由于家庭的原因,哥哥放在城市抚养,由爷爷奶奶和父母照顾;弟弟放在农村,由小姨子(未婚)、外公和外婆照顾。两年后,也就是孩子们三岁半的时候,爸爸妈妈发现,在这两年里,在农村抚养的弟弟,其生病次数要比在城市抚养的哥哥少得多。在去农村前,弟弟比哥哥矮2cm。两年后,弟弟比哥哥高3cm。两兄弟打架,哥哥明显不是弟弟的对手。可以说,在农村抚养的弟弟,身体素质明显比在城市抚养的哥哥要好很多。为什么?城市条件,难道比不上农村吗?

  我相信,睿智的各位心中一定有了答案。

  想了解更多更全的备孕,孕期,产后恢复等;更多更全的育儿,教育,宝宝发育,健康,疾病护理等,请关注:跟我学做好妈妈,

    关于【宝宝帮】有一种“爱”,只会妨碍孩子健康成长-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