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为什么会近视!也许“凶手”是家长带来的!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1 17:42:1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为什么会近视!也许“凶手”是家长带来的! 责任编辑:Wolt

  

  案例

  最近丹丹总抱怨看不清东西,丹丹妈妈前几天带孩子来医院眼科检查,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4岁半的丹丹近视600度……

  原来,丹丹的父母很在乎孩子的教育,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早就给孩子报各种早教班、为了方便,利用电脑、ipad下载了很多早教片,每天陪孩子一起看。 谁知道,几年下来,才4岁的女儿居然近视了。

  数据:

  武汉某眼科医院对全市129所幼儿园14500名幼儿园孩子进行了体检,其中,有1526人查出视力不良,视力不良率达到了10% 以上其中包含弱视、斜视、倒睫、近视等等。医生说,近视跟孩子们平常过多接触iPad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有关。

  引起孩子近视的原因

  医生说,一般引起孩子近视的原因有2类,一类是遗传,一类是不好的生活方式 。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占多数,也是最常见的引发儿童近视的原因。比如过早的让孩子电视,玩平板电脑、手机。有的家长拿来作为早教工具给孩子看早教视频,也有的家长拿来当哄娃利器。有时孩子不好好吃饭、哭闹,手机塞过去,他们就乖乖的了,这样家长也落得个清闲。

  尤其是长期让孩子面对iPad和手机这类电子产品屏幕小,容易造成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并且,iPad和手机的LED背光源的亮度很高,是普通电脑屏幕的4倍。离眼睛非常近时,强光就会直接、集中照入人眼,瞳孔会不断进行收缩以适应光源的变化,造成孩子眼睛调节力的下降。

  

  如何预防孩子近视?

  1、从小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期近距离用眼。

  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用脏手揉眼睛。防止沙尘等物落入眼睛。

  看书时,书本跟眼睛保持30厘米左右。不要趴在桌子上或者躺着看,不要走路看书。

  提醒孩子端正读写姿势,用眼30分钟左右(不要超过1小时)就要休息放松一会儿。

  2、减少孩子看电视和玩电子产品的频率。

  不要过早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约束孩子看电视、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一天1~2次为宜。然后去室外玩玩,向远处眺望,引导孩子努力辨认远处的一个目标,放松眼部肌肉。

  #FormatImgID_4# 3、父母以身作则,以关爱与时间来填充孩子的世界。

  父母要以身作则,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使用电子产品如玩手机、IPad等

  父母要注重平时多跟孩子交流和沟通,多带孩子参加有益健康的户外活动,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春天去野外踏青,夏天去赏荷听雨,秋天去登高望远,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做义工,这些都是保护视力、打开视界的亲情互动。

  4、定期带孩子做视力检查,发现问题尽早矫正。

  每3~6个月带孩子做一次 6岁以前是矫正视力的黄金时段。父母应多关注孩子的视力情况,定期带孩子做视力检查。一般每3~6个月带孩子做一次检查。

  5.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

  专家提出,食用过多的甜食易患近视眼,因此适当控制甜食的摄入量,有利预防近视。在日常膳食中,可以多补充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新鲜奶类、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尽量减少甜食。

  6、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

  父母在发现儿童近视时,不要急于给孩子配带眼镜,要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也未发生变化,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所以,一般不要配戴眼镜。经过及时治疗和注意保护,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恢复正常。

  贴心建议:

  如果父母视力都不好,家族里戴眼镜的人偏多,建议宝宝过了10个月以后,可以到医疗保健中心进行一次详细的视力检查。

  

  孩子轻度近视如何恢复

  1.正确的坐姿:玩电脑,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物体的距离为最少保持一尺距离。

  2.多参加户外活动:对于低龄的近视眼,专家并不建议配眼镜,而应该让孩子少玩或不玩电子产品,而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他们的体质,又使他们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更多休息的机会。

  3.绿色植物要多看:眼睛看色彩,最舒服的颜色是绿色,绿色植物能够让眼睛得到放松,专家建议,家长要多引导孩子到窗边看看远处的绿色植被,同时还可以陶冶儿童的情操。

  4.恢复近视眼远眺法:经常带孩子去公园,找一处开阔的草坪,色由于波长较短,成像在视网膜之前,促使眼部调节放松、眼睫状肌松弛,减轻眼疲劳。假性的近视大多是由于眼疲劳引起的,减轻眼部疲劳对假性近视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宝宝的近视眼是让很多妈咪头疼的问题,要想恢复明亮大眼睛,妈咪们必须知道吃什么对眼睛好。

  得了近视眼要少吃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一定量的酸,酸与机体内的盐类,特别与钙相中和,在血液中还原造成血钙减少,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助长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防止近视,选用的食品重要是补充眼内睫状肌与巩膜必须的营养物质,增加睫状肌的肌力,使其恢复固有功能;加强巩膜的坚韧性,增强它对外界的抵御力量,并防止其继续扩张。

  一、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由20余种氨基酸组成。就巩膜组织来说,它能成为眼球防坚韧外壳,巩膜虽然有一定的坚韧性,比如抵抗力较差再受到外力的影响。就会被迫伸展,使眼球逐渐变长,偏食,挑食对身体健康不利,对近视眼更不利。如鱼、肉、奶、蛋有丰富蛋白质。

  二、补充钙质与磷质

  钙质与磷质是构成巩膜的主要成分,其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同时要充分供给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与利用。这对增强发育,预防近视有作用。食物中如牛骨、猪骨等动物骨所含的钙质丰富,最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其他如乳类、豆类产品、蛤蜊、螃蟹、虾米、鸡蛋、荠菜、油菜、花生米、大枣等的钙含量亦较高;而乳、蛋、鱼、肉、蔬菜、粗粮及紫菜、豆类、核桃肉、南瓜子等食物的磷质含量比较多。

  三、补充锌与铬

  锌与铬也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特别是锌对眼内组织具有较多作用,近视眼患者普遍缺锌铬,因此对他们要补充含锌与铬的食物,很有必要。如黄豆、燕麦粉、杏仁、紫菜、海带、羊肉、牛排、黄鱼、海蜒、牡蛎、奶粉、可可粉、茶叶等含锌量较多;酵母、牛肉、谷类、肉类、肝类与干酪等含铬量较多。

  四、补充维生素类

  维生素是维持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须的,对调节机体生理功能起重要作用,近视眼多应用维生素A、 B1、B2、D、C及E治疗,这是因为这类维生素能改善眼内视网膜、视神经等组织的营养与代谢,对增强巩膜坚韧性与睫状肌的肌力也有一定作用,其中维生素 D能促进钙质和磷质的吸收,保持机体中钙和磷质的吸收以及它们的比例平衡,因此对儿童尽可能供给足够量的钙质和维生素D。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依靠食物供应,动物肝脏、乳类、蛋类、鱼肝油等维生素的含量较高,新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豆类、花生等也有一定含量。

  五、补充益肝肾的食物

  中医认为发生近视的原因,主要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所以治疗可选用具有补益肝肾作用食物和药物。食物中如肉类、蛋类、肝、肾、鲫鱼、黄鱼、墨鱼、淡菜、海参、虾、甲鱼以及桂圆、荔枝、葡萄、核桃肉、桑椹、大枣等都具有以上作用。


    关于【宝宝帮】孩子为什么会近视!也许“凶手”是家长带来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